鋼琴大賽選手:傳統藝術讓人擁有良好心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我認為傳統藝術之所以歷經歲月,與眾不同,是因為它們最特別的一點——永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加拿大初賽選手Thierry Montpetit在賽後,非常讚賞大賽復興傳統藝術的使命,「這個比賽很棒!」

「真的,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它(比賽)會在一切事物中尋找永恆的元素。所以當我知道這場比賽就是為(恢復傳統)音樂所做的,我認為真的太棒了。」

10月29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舉行。Thierry Montpetit說,「很興奮能在這座城市參賽,這是我參賽過的最好的音樂大廳,(它)處於非常棒的中心位置,新唐人鋼琴大賽主辦的非常好。」

他同時認為鋼琴大賽恢復傳統音樂的宗旨,正是在以積極的方式幫助人們恢復更好的生活,「實際上,這對我來說感觸良多,這是我專門研究古典音樂的原因。我認為這(恢復傳統音樂)是造福社會,是彌補我們缺乏的東西,是讓人們擁有更好的心態,(因此)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我們(當下)傾向於追求簡單、方便的東西,而傳統藝術則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認為一旦你深入了解,體會和學習這種音樂,比你快速、輕鬆地完成的事情更有價值。這很難用語言表達,但我認為古典音樂對人有這種影響。」

大賽指定的曲目 讓人聯想到古代中國

對於大賽的指定曲目《神聖之旅》,Thierry Montpetit也充滿期待,「指定曲真的很生動有趣,我認為它比大多數用於一般比賽的指定曲要長得多。因此,這是一個挑戰,同時也是學習(機會)。」

「因為這件作品有很多非常不同的曲調和節奏。它沒有重複,無論是音樂上還是技術上都沒有重複。所以你必須不斷地變化正在演奏的曲調,而且也有一堆不同的東西要學習。所以這很具有等級的挑戰性,我期待我能在下一輪演奏它。」

他也談到在練習指定曲時的感受,「它非常非常讓人聯想到古代中國,當我彈奏它時,我會想像著中國的景色、藝術,一切都顯現在我的思想畫面中。」

「這首曲子結合了東方和西方傳統的方式,我從中感受到團結一致的信息。」他說,「這很有趣,因為它既讓人感覺陌生又非常熟悉,因為從技術上講,感覺就像是我彈奏了一輩子的東西,它的技術語言跟我一直演奏的所有其他曲目遵循相同的方法,但聽起來又一點也不像,因為它讓人想起古老的中國。」

他說,這個曲目深邃,言語無法表達,「因為有太多東西無法用語言表達,所以我們通過音樂來表達它。」

Thierry Montpetit 2019年在蒙特利爾大學獲得鋼琴演奏的博士學位。他曾在許多國內和國際比賽中獲獎,包括:美國紐約喬治-格甚溫國際鋼琴比賽、日本東京鋼琴公開賽、2019年加拿大皇家音樂節一等獎、2017年歐洲音樂節最佳演繹獎等。

作為一名出色的演奏者,他多次被邀請在加拿大以及國外舉辦獨奏會。 2022年,他應邀在紐約市為烏克蘭的和平舉辦了兩場獨奏會,並因此獲得了紐約州議會頒發的褒獎。

(特約記者謝佳宣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