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期選舉來臨 物價上漲是頭號問題 白宮把責任向外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中期選舉來臨,物價上漲是頭號問題,但是白宮把責任向外推;二十大結束,新政治局亮相,人民幣貶值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共間諜;烏克蘭要重建,資金耗費巨大,停止轟炸是當務之急;趙馨時間:是巧合還是神跡。

開場白:選舉和物價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馬上就要中期選舉了,也就是美國國會的換屆選舉,本屆美國國會名聲不好,跟物價上漲、生活水平降低綁在了一起。

九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0.4個百分點,折合成年率就是8.2%,相當高的水平。雖然汽油價格下跌,但是跌幅被其它商品漲價對衝了。上個月食品價格上漲0.8%,相當于年率11.2%,最令人擔心的指數就是核心物價指數,也就是刨去了能源和食品的價格指數,6.6%,過去四十年來的最高點,服務行業物價指數攀升6.7%。九月份漲價最快的是租車費、醫療保險費、修車費、飛機票,普通美國人可以減少旅行來省錢,但是醫療保險必不可少。房租也漲了6.7%。

毫無疑問的,這波通貨膨脹不是原先白宮和美聯儲說的是暫時的、過度的,這將是一次長期、滲透到社會各個層面的通脹,要把通脹降下來,可有一段苦日子要過。雖然名義上美國人工資上漲,但要是算上漲價因素的話,實際收入其實降低了,降了三個百分點。

經濟是選舉最重要的話題,執政黨怎麼辦呢?忽悠唄。白宮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聲明,說在降低物價方面取得了好成績,拜登還說,生活成本的上升一直存在,是個老問題。實際情況是,在他入主白宮之前的至少十年時間內,通脹率沒有超過3%的,現在美國人實際收入的下降幅度,超過了金融危機時期。

這次物價上漲,首先要怪疫情期間大手筆發錢,2020年12月發了9千億美元,去年三月又發了一萬九千億,這些海量的通貨並沒有用來投資和刺激經濟,大部份拿來付賬單,直接進入流通,這不就引發通貨膨脹了嗎?其次,美聯儲動作太慢,堅持說通脹是暫時現象,很快就會過去,沒有及時收緊銀根。現在美聯儲一而再、再而三的升息,拜登政府又通過加強政府監管捆綁企業的手腳,美國經濟十有八九會陷入衰退。

要降低油價很簡單,美國是能源大國,放開政府的捆綁增加供應就可以解決,但是拜登政府不鬆綁本國能源企業,卻要放鬆對委內瑞拉和伊朗的制裁,並央求石油輸出國組織不要減產,就是減產也要到中期大選之後在減產,就是現在減產,也要推遲一個月再發布消息,在中期大選之後再發布消息。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是川普提出同樣的要求,民主黨和媒體一定會指責川普這是利用外國勢力影響美國大選。民主黨努力想轉移注意力,把川普當作中期大選的主要對象,但經濟規律不答應,選民現在最關心的就是民生,就是經濟,就是物價。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