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28日完整版(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兩個確立沒有寫入黨章 分析認為:禁止個人崇拜;專訪葉望輝 解讀中共對美方示好背後的目的;美國最新的國防戰略 中共是最大國家安全威脅馬斯克完成收購推特 開除執行長等數名高管。

兩個確立沒有寫入黨章 分析認為:禁止個人崇拜

中共二十大後,黨章的修訂中,沒有加入備受外界關注的「兩個確立」和「人民領袖」。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在清洗其他派系後,做出的妥協。

中共黨媒11月26日晚公布修改後的黨章,增加了「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的表述,但「兩個確立」並沒寫入黨章,「人民領袖」的提法也消失。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為什麼兩個確立沒有寫入黨章?在我看來,這應當就是習近平能夠在人事安排上大獲全勝,橫掃各派而不得不付出的籌碼:繼續掌權可以,但個人崇拜不可以。」

「兩個確立」是指,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確立習思想的指導地位。

習近平上台十年來,「兩個確立」成為中共各種公開講話及大小文件中,反覆強調的概念。二十大前,「兩個確立」出現在七中全會公報中。二十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決議稱,大會要求全黨領會「兩個確立」,全面貫徹習思想。

二十大閉幕後,習近平獲得三連任,習家軍也全面上位。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說,習家軍掌天下,但習近平也受到一點挫折。

唐靖遠:「黨內阻擊『兩個確立』和『人民領袖』的最大的目的,就是不能賦予習近平輕易發動黨內清洗的合法性。至少要給他發動清洗最大限度製造難度。」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兩個確立雖然沒有寫入黨章,但是兩個維護表達了同樣的意思,而且變成了黨員的義務。兩個維護實際上指的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黨內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說明習近平的地位並沒有動搖。」

章天亮說,習近平正在走毛時代路線,新一輪大整肅即將到來。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韻、劉芳採訪報導

專訪葉望輝 解讀中共對美方示好背後的目的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6日突然向美方發出賀信示好,稱「中方願同美方和平共處」,引發關注。前美國副國安顧問葉望輝,週四在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中共是想轉移焦點,繼續吸引外來投資。

葉望輝:「我覺得中共領導層是在耍小聰明,它們長期以來,很會對美國和其他大國耍小聰明。不要關注我們的種族滅絕,不要關注我們竊取你們的知識產權。」「不要像對俄羅斯那樣對我們施加制裁,不要關注我們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我們回到老樣子,我們在一起這麼好,把錢投到中國來。」

葉望輝說,中共像是在挑逗即將在G20印尼峰會會面的各國領導人。而美國對中共的海外擴張和意識形態的滲透有所警覺,並且開始採取行動阻止。

葉望輝:「無論是在紐約的假派出所實體,還是校園裡的孔子學院,還是中共相關實體的投資,在農業土地或其他領域,我認為有採取行動認清這些影響並阻止它們。」

正值美國期中選舉,葉望輝認為,很多美國選民把中共視為最嚴重的威脅,這是個好的開始。未來當選的國會議員也會將其視為首要任務。

葉望輝:「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這是美國選民的一個重要認識,中國(共)實際上被很多選民視為對美國生活方式最嚴重的國際威脅。對於任何尋求代表大多數美國人入主國會,並在國會中佔多數的人來說,將其放在首要任務上是合適的。」

談到中共二十大,葉望輝表示,二十大並沒有太多新東西,只是加速一些趨勢,鞏固習近平的政治勢力。

葉望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還有對香港的鎮壓,對台灣的威脅仍然存在,還有對美國的戰狼外交。」

葉望輝提到,二十大上胡錦濤被架離會場,顯示中共獨裁者的本來面目,而其他人就像什麼都沒看到一樣,一動不動。

葉望輝:「但如果你看大多數人的臉,比如楊潔篪,他坐在那裡,彷彿親眼目睹了一場處死一樣,他直視觀眾,好像周圍什麼都沒有發生,因為他們擔心如果做出反應,他們可能是下一個。」

新唐人電視台華府記者站採訪報導

美國最新國防戰略:中共是最大國家安全威脅

美國國防部27日公布了拜登政府的首份國防戰略,強調中共的挑釁正在破壞區域穩定,可能導致誤判。美方將支持台灣的不對稱防衛能力,並與盟友合作,解決在台海等區域的威脅。

美國國防部最新「國家防衛戰略」公布,近80頁的內容聚焦中俄威脅,總共提及88次中共PRC。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了「嚴重威脅」(acute threats)但報告中強調,中共才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美國國防部的關鍵主軸是需要維持和加強美國的威懾,將中共視為我們的步步進逼的挑戰。正如拜登總統在國家安全戰略所指出的那樣,中共是唯一的競爭對手,既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也越來越有能力這樣做。」

除此之外,報告也提及4次台灣,關注中共日益挑釁台灣的言辭及脅迫活動正在破壞穩定,可能導致誤判和威脅台海和平。美國國防部也將支持台灣的不對稱自衛能力。並根據美國政策和國際法支持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努力,解決中共為控制東海、台灣海峽、南海,以及在印度等有爭議的陸地邊界帶來的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唐潔安整理報導

正式收購推特 馬斯克致信廣告商 解僱多名高管

經過幾個月的訴訟,馬斯克在週四(10月27日)以440億美元的價格,完成了對推特的收購。他在上任後,立即解僱多名公司高管,同時向廣告商發出公開信,確定了未來目標。

馬斯克的推特個人帳號,已經將職業更新為「推特主管」。

他在最新推文中說:「開啟美好時光!」、「鳥兒自由了。」

有網友還為馬斯克這句話配了一幅漫畫。

上任第一步,馬斯克致信給推特廣告商,向他們開誠布公說明,自己為什麼收購推特以及未來願景。

馬斯克表示,外界對他收購推特的揣測大部分是錯誤的。他收購推特是想要「擁有一個共同的數位廣場,因為這對未來的文明很重要」。

他擔憂目前存在的隱患是「社交媒體分裂為極右翼和極左翼,產生的迴聲室效應製造更多仇恨,分裂我們的社會」。

馬斯克還說,自己收購推特「不是為了賺更多錢,是想幫助所愛的人類」。

上任伊始,馬斯克還解僱了推特首席執行官阿格拉瓦爾、財務長西格爾,以及法務長蓋德。馬斯克曾指責他們在虛假帳戶數量上誤導他和推特投資者。

馬斯克曾表示,將撤銷推特對前總統川普的禁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