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小組賽:16強已鎖定12席 巴薩尤文馬競皆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10月26日,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第五輪戰罷,歐冠16強席位已鎖定12支隊伍,其中曼城拜仁、切爾西、皇馬、利物浦、國米、巴黎聖日耳曼、那不勒斯等諸強皆已晉級,而巴塞羅那、尤文圖斯和馬德里競技三隊則黯然出局。AC米蘭和托特納姆熱刺兩強還將在末輪為晉級而戰。

根據歐冠的排名規則,小組賽前兩名將晉級歐冠16強淘汰賽,第三名將獲得歐聯盃24強淘汰賽的參賽資格。相同分數球隊先比較相互之間比賽成績,然後再比較小組賽的整體淨勝球、進球數和勝場數。

A組:那不勒斯隊、利物浦隊晉級

那不勒斯隊小組賽5戰全勝積15分,排名榜首,進20球失4球,是歐冠小組賽進球最多的球隊;利物浦隊4勝1負積12分,緊隨其後。兩隊都已提前晉級歐冠16強。阿賈克斯隊1勝4負積3分位列小組第三,格拉斯哥流浪者隊5戰皆負積0分,排名墊底。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A組四支球隊:意甲那不勒斯隊(左上),英超利物浦隊(右上),荷甲阿賈克斯隊(左下),蘇超格拉斯哥流浪者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最後一輪那不勒斯做客安菲爾德球場,挑戰利物浦將決定哪支球隊最終以小組第一身分出線。由於小組賽首輪那不勒斯主場4:1戰勝利物浦,因此利物浦隊只有在主場以淨勝4球的比分戰勝那不勒斯,才能獲得小組第一;如果利物浦只淨勝對手3球,會因總淨胜球比那不勒斯少1球,只能排名小組第二。

B組:布魯日隊、波爾圖隊晉級

比利時甲級聯賽冠軍布魯日隊積10分,排名小組第一,葡超冠軍波爾圖隊積9分,暫列小組第二,兩隊已提前一輪晉級歐冠16強;馬德里競技隊積5分,居小組第三;勒沃庫森隊積4分,排名墊底。最後一輪小組賽:波爾圖VS馬競、勒沃庫森VS布魯日。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B組四支球隊:比甲布魯日隊(左上),葡超波爾圖隊(右上),西甲馬德里競技隊(左下),德甲勒沃庫森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如果末輪比賽,波爾圖戰平馬競,而勒沃庫森戰勝布魯日,則出現波爾圖與布魯日同積10分的情況,波爾圖和布魯日兩隊相互比賽成績完全相同,但波爾圖的小組賽淨勝球要多於布魯日,則波爾圖隊將獲得小組第一,布魯日隊將為小組第二。

C組:拜仁慕尼黑隊(小組第一)、國際米蘭隊(小組第二)晉級

C組形勢非常明朗,拜仁慕尼黑隊積15分,國際米蘭隊積10分,兩隊將以小組第一和小組第二的身分晉級歐冠16強;巴塞羅那隊積4分將參加歐聯盃淘汰賽;捷克聯賽冠軍比爾森勝利隊積0分排名墊底。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C組四支球隊:德甲拜仁慕尼黑隊(左上),意甲國際米蘭隊(右上),西甲巴塞羅那隊(左下),捷克比爾森勝利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D組:四支球隊皆有晉級可能

D組出線形勢最為複雜,四支球隊沒有一支球隊能提前晉級,也沒有一支球隊被提前淘汰。托特納姆熱刺隊積8分暫居小組首位,里斯本競技隊和法蘭克福隊同積7分列小組第二,馬賽隊積6分暫列小組末尾。最後一輪小組賽:馬賽主場迎戰托特納姆熱刺,里斯本競技主場迎戰法蘭克福。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D組四支球隊:英超托特納姆熱刺隊(左上),葡超里斯本競技隊(右上),德甲法蘭克福隊(左下),法甲馬賽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最複雜的一種情況是,末輪馬賽戰勝熱刺,里斯本競技戰平法蘭克福,將出現馬賽隊積9分小組第一,熱刺、里斯本競技、法蘭克福三隊同積8分的情況。比較三隊之間的交手記錄,里斯本競技1勝1平熱刺,1勝1平法蘭克福,熱刺1勝1平法蘭克福,相互之間小循環成績,里斯本競技8分最高,熱刺5分,法蘭克福2分,因此里斯本競技隊將晉級歐冠16強,而熱刺隊將獲得歐聯盃的參賽席位,法蘭克福隊將墊底。

因此D組最後一輪比賽,四支球隊中贏球的一方將鐵定晉級16強,而輸球的一方將鐵定出局。如果馬賽與熱刺戰平,則熱刺隊晉級16強,如果里斯本競技與法蘭克福戰平,則里斯本競技隊晉級16強。

E組:切爾西隊(小組第一)晉級

切爾西隊積10分,排名小組榜首,由於位列第二名的AC米蘭積7分,且與切爾西隊的相互交戰成績處於劣勢,因此切爾西隊已穩獲小組第一。奧地利聯賽冠軍薩爾茨堡紅牛隊積6分,暫列小組第三,克羅地亞聯賽冠軍薩格勒布迪納摩隊積4分排名墊底。最後一輪小組賽:切爾西(主)VS薩格勒布迪納摩(客)、AC米蘭(主)VS薩爾茨堡紅牛(客)。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E組四支球隊:英超切爾西隊(左上),意甲AC米蘭隊(右上),奧地利薩爾茨堡紅牛隊(左下),克羅地亞薩格勒布迪納摩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AC米蘭隊主場迎戰薩爾茨堡紅牛隊的比賽結果將直接決定誰將晉級歐冠16強。兩隊如果分出勝負,則贏球的一方將晉級;如果戰平,則AC米蘭隊將晉級。

F組:王家馬德里隊晉級

王家馬德里隊積10分,暫居小組第一,已提前晉級歐冠16強;德甲勁旅萊比錫隊積9分,位列小組第二,烏超冠軍頓涅茨克礦工隊積6分,暫居小組第三,蘇超冠軍凱爾特人隊積2分,排名墊底。最後一輪小組賽:頓涅茨克礦工隊VS萊比錫隊,王家馬德里隊VS凱爾特人隊。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F組四支球隊:西甲王家馬德里隊(左上),德甲RB萊比錫隊(右上),烏超頓涅茨克礦工隊(左下),蘇超凱爾特人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末輪頓涅茨克礦工隊與萊比錫隊的直接對話中,獲勝的一方將晉級歐冠16強,如果戰平,則萊比錫隊將晉級。如果出現頓涅茨克礦工戰平萊比錫,而皇馬輸給凱爾特人的情況,則萊比錫與皇馬同積10分,但因皇馬在與萊比錫的相互戰績中占優(主場2:0,客場2:3,淨勝球多),則皇馬位列小組第一,而萊比錫居小組第二。

G組:曼徹斯特城隊(小組第一)、多特蒙德隊(小組第二)晉級

G組出線形勢亦十分明朗,曼城積11分,列小組第一,多特蒙德隊積8分,列小組第二,兩隊提前晉級歐冠16強;塞維利亞隊積5分,位居小組第三,將參加歐聯盃淘汰賽,哥本哈根隊積2分,排名墊底。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G組四支球隊:英超曼徹斯特城隊(左上),德甲多特蒙德隊(右上),西甲塞維利亞隊(左下),丹麥哥本哈根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由於曼城與多特蒙德的相互成績占優,多特蒙德與塞維利亞相互成績占優,塞維利亞與哥本哈根相互成績占優,且他們之間均相差3分,因此無論小組賽末輪比賽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現有排名的次序。

H組:巴黎圣日耳曼隊、本菲卡隊晉級

巴黎圣日耳曼隊與本菲卡隊同積11分,攜手晉級歐冠16強;尤文圖斯隊與海法馬卡比隊同積3分,排名墊底。最後一輪小組賽:尤文圖斯VS巴黎聖日耳曼,海法馬卡比VS本菲卡。

2022-2023年度歐洲冠軍盃小組賽H組四支球隊:法甲巴黎聖日耳曼隊(左上),葡超本菲卡隊(右上),意甲尤文圖斯隊(左下),以色列海法馬卡比隊(右下)。(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如果最終出現巴黎聖日耳曼隊與本菲卡隊同分的情況,由於兩隊相互戰績不分上下,則將比較小組賽淨勝球數,目前巴黎聖日耳曼隊(進14球失6球)比本菲卡隊(進10球失6球)多4個淨勝球,更占優勢,如果淨胜球也相同,那麼將比較客場總進球數,本菲卡隊將排名小組第一。

根據目前已經晉級的12支球隊所在聯賽分布,英超占據3席(曼城、切爾西、利物浦);德甲(拜仁、多特蒙德)、意甲(那不勒斯、國米)和葡超(本菲卡、波爾圖)各占2席;西甲(皇馬)、法甲(巴黎聖日耳曼)和比利時甲級聯賽(布魯日)各占1席。

相關閱讀:

【最新】歐冠小組賽:賽程賽果及積分榜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