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奪戰略紅利 中遠收購漢堡碼頭25%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週三(26日),德國政府批准中共央企 中遠集團 收購漢堡港碼頭24.9%的股權,低於原計劃的35%。不過,入股計劃仍引發當地的安全憂慮。

德國經濟事務部週三表示,朔爾茨內閣同意,讓中遠集團只收購漢堡港「福地」碼頭25%以下的股份,而不是先前計劃的35%。

去年9月,中遠集團提出以6500萬歐元收購該碼頭35%的股權,在德國引發了對國家安全的強烈擔憂和巨大爭議。

德國政府週三強調,批准中遠入股,並不是部分出售漢堡港,而只是出售一個碼頭的股權,而且政府禁止中共收購超過25%的股份。

德國政府發言人克里斯蒂安.霍夫曼:「24.9%的最大上限確保了(中方)不會有任何戰略控制或戰略參與,而只是沒有發言權的參與。」

德國經濟事務部發言人Beate Baron:「(中方)收購者會被禁止制定戰略性的商業或人事決策。所以他無法任命總經理,無法在商業決策中扮演戰略角色。」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即便只得到了低於25%的股權,對中共來說,也等於是「在雞蛋上敲出了一道口子」,未來仍可以通過經濟利益來影響、甚至收買當地決策者。

而這項交易在德國當地引發的安全憂慮也仍然無法消除。當天有抗議者聚集在德國總理府門前,打出了「朔爾茨:不要向中共出賣港口」、「停止與暴君交易」等標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