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啟動核武軍演 美證實收到俄方通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俄羅斯通知華盛頓,舉行年度「核武部隊演習」,週三開始發射能攜帶核武器的導彈。美國表示,在俄國提出核武威脅後,這項通知可以降低誤判風險。 另外北約14個國家,也舉行核演習,但不會動用作戰武器。

俄羅斯當局25日向聯合國安理會再度宣稱,烏克蘭準備在自己的領土上動用具有輻射性的「髒彈」,這一說法被西方和烏克蘭官員駁斥,認為是俄方升高戰爭情勢的藉口。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國防部都做出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2022.10.25):「俄羅斯將犯下一個極其嚴重的錯誤,如果他們使用核戰術武器的話。我還不能向你保證這是一個假旗行動,尚不清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2022.10.25):「從美國的角度看,關於烏克蘭準備發動髒彈的指控是錯誤的。我們目前也還沒看到任何跡象,俄羅斯已做出決定或打算使用核武或髒彈。」

美國國防部指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已決定使用核武器,但有接到俄方通知將舉行年度核演習。根據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俄羅斯有義務在核飛彈試射等活動前,提早通知美方。

賴德(2022.10.25):「是的,美國政府已經接到通知。正如我們之前說的,這是俄羅斯的年度例行演習。在這方面,俄方正在履行軍備控制的義務和透明度的承諾。因此這是我們將繼續保持關注的事。」

俄羅斯舉行年度核武軍演「雷霆」之前,北約14國17日已經開始實施空中核威懾的聯合軍演,名為「堅定正午」,將持續到10月30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