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數據明星企業大裁員 研發基地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曾經被外界視為中國估值最高的明星大數據公司明略科技」,近日被曝正在進行新一輪大裁員,公司已有多條業務線被裁,研發基地已就地解散, 但遭解聘的員工的賠償金一直拖延未付。即使是僥倖留住工作的人員,年終獎也被取消。

獨角獸大數據企業明略科技大裁員

本週二(25日),中國智能產業媒體和服務平台 「智東西」發布消息稱,有多位來自大數據企業「明略科技」的員工披露,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明略科技已有多輪裁員,有的部門全線被裁,迄今約有7成員工被解僱,而一些被裁的員工正在為爭取獲得合法賠償而奔走。

在脈脈等職場社區平台上,有關這家明星大數據公司大裁員、取消年終獎、賠償金延期、應屆生校招offer被毀約等情況的討論正在發酵。

據該公司員工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的爆料,從2021年起至今,明略科技已經多輪裁員,而最近的一波裁員潮是從9月30日開始的,已有多條業務線被裁。與明略科技巔峰時期的5000多人相比,現在該公司的員工只剩下不到1000人。

一位明略員工發帖稱,「加班一年,然後整個團隊裁了」;另一名員工稱,現在明略科技的員工數量已經比年初減少了一半,明略科技南京公司的研發團隊已就地解散。還有員工爆料稱,明略科技貌似已經裁去了公安、數字城市、金融業務線,只剩下秒針業務線。

 

 

(網絡截圖)

據悉,秒針業務主要利用大數據為品牌方提供數字廣告營銷服務,是明略科技主要的盈利業務線。然而,日前也有知情人士在社交媒體上透露,明略科技的秒針業務線也有裁員。

(網絡截圖)

還有自稱為明略科技的被裁員工者吐槽說,今年9月被裁員的人員至今未能拿到賠償金。公司稱將於12月發放賠償金,但也有消息說,明略科技已將賠償金延遲到2023年1月賠付。

在脈脈平台發聲的一位明略科技員工聲稱,明略科技之前明確說過2021年度的年終獎延後至2022年Q3發放,但目前到了Q4,她仍未拿到年終獎,該員工已經向明略科技發起勞動仲裁。

明略科技的快速發展與衰敗

據公開的資訊,明略科技成立於2014年,致力於線上大數據分析挖掘和認知智能技術,受到騰訊等財團的青睞和大手筆投資而迅速發展。企查查發布的訊息顯示:從2015年至今,明略科技已獲得6輪融資。

2019年是明略科技的高光時刻,當年明略科技完成了20億人民幣的D輪融資,開始致力於將自身打造為一個結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綜合性科技集團。就在這一年,中國科技部宣布,將依託明略科技,建設營銷智能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同年,明略科技參與建設的上海軌道交通車輛智能運維平台(R.I.S.E)被國家發改委評為軌道交通行業的「國家級示範工程項目」,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在軌交車輛運維商業場景中初步落地。

2019年和2020年,明略科技連續獲得騰訊領投的合計超50億元的D輪和E輪融資。在業務方面,明略科技是騰訊在產業互聯網方面的深度合作夥伴,這讓明略科技一度成為中國估值最高的大數據公司。

在2020年完成E輪融資後,明略科技開始衝刺IPO,並繼續擴張新的業務版圖,但是業務過多,反而給企業帶來 「廣而不精」的問題,導致明略科技走上了由盛轉衰的道路。這家明星公司迅速花完了此前的幾十億融資後,開始不斷地大裁員、大收縮。2021年,紅杉資本等8位股東退出明略科技。

有業內人士評價明略是「在行情不好的情況下,步子邁大了」;還有明略員工分析說,作為大數據企業,明略沒有深耕行業來打出品牌知名度,沒有足夠的造血能力,這也是明略裁員和陷入資金困難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多位業內人士透露,今年仍有大股東試圖繼續注資挽救明略科技,但按照目前的情況看來,或許效果並不好。近日有消息稱,明略科技衝刺IPO可能要繼續無限期擱置了。

金融學者司令本週三(10月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作為中國政府依賴的高科技領域,明略科技這樣的科技公司發展前景本應被看好,但如今連這樣的獨角獸公司也不得不大規模裁員,這說明,即使很有活力的企業,現在也開始喪失其優勢。由此可見,中國整個AI大數據行業均出現危機。

他說:「在經濟學界這是一個經濟體出現全面衰退、活力喪失的先兆。明略科技在整個AI行業中具有代表性,其裁員絕非它一個企業出現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