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首個交易日 港股跌回200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常委「新成員」亮相後的首個交易日「10月24日」,香港股市暴跌,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交易日。顯示出,外界不看好,習近平三連任後的中國經濟

香港股市週一(24日)大幅受挫。香港恆生指數週一暴跌6.4%,創下2008年11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在香港上市的中企股價也狂瀉。其中,阿里巴巴下跌超過10%,百度及京東下跌9.5%;騰訊跌7.5%;美團跌8.3%;小米跌5.7%。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場巨大的賣壓顯示,市場非常擔心習近平一尊獨大,壟斷所有權力,很可能會讓他的動態清零和共同富裕等政策,不只會延續,還會加碼升級,這樣不但會對中國經濟帶來更嚴重的停滯風險與不確定性,還會讓民企和個人的私有資產暴露在『被共產』的風險底下。」

中共二十大週日結束,習近平成功鞏固了權利,打破先例第三次連任。習的新領導班子名單,也讓外界對未來中國經濟越來越悲觀。

謝田:「沒有了這些親美派或開放派這些力量,整個中國經濟方向的話,基本上都是按習近平的保黨,維護黨的統治,寧可用計劃經濟,也要扼殺民間企業民間經濟,就按這個方向去走。」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同時外界也非常顧慮,更擔心他會不會隨時擴大對各行各業的監管打壓,而房地產市場也恐怕很難止跌回升。所以不論是香港股市或者美國股市的中資股全部都重挫暴跌,外資大舉撤出。這也預告了未來兩年中國經濟是相當悲觀。」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週一當天也走軟,離岸匯率跌破7.30關口,創歷史最低紀錄;在岸匯率也跌破7.26關口。中共這次是否會出手救市,引發外界討論。

謝田:「中共自己外匯緊缺的問題非常嚴重,中共現在勉強維持在3萬億美元外匯存底,但實際上只有幾千億美元,我想現在中共是力有不逮,現在它剛剛政權內鬥,現在基本上可以告一段落,現在整個大陸的經濟下滑的問題,可能是他們現在更加所擔心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