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軍全面上位 新任期台海戰爭打不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二十大落幕,更多有軍工背景的人員,進入了政治局和軍委,中共對台灣動武的風險是否隨之變大?來聽專家的解讀。

經歷過激烈內鬥之後,習家軍在二十大後全面上位,儘管政治局內有軍事背景的成員數量增加,但專家認為,習近平未來五年的優先事項,不是對台動武。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他會把內政的維穩當成最高優先,因為政治局裡面所有的人都是習家軍,就是之江新軍。所以就是凸顯習近平內心的不安,還有他穩固政治權利的一個最高原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只有他內部的政治,真的是在下個五年嚴重不穩的時候,他才會藉由對台的軍事緊張來轉移焦點。」

不過蘇紫雲也強調,從軍委的人事布局來看,習近平當局對台海的緊迫感是有明顯增加。因此台灣仍然要保持警戒。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何衛東就是前東部戰區的司令員,跨過了那個軍委會委員這一級,直接上副主席,當然凸顯習近平對所謂台灣議題的重視。加上現在東部戰區的司令員也是福建人,所以在整個他的軍事準備上面,的確是往台灣方向作為重點的。」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也認為,接下來的兩三年,並不是習近平攻打台灣的最佳時機。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一個是軍事上還沒有什麼把握,我覺得中共要打呢,除非台灣宣布獨立,那麼中共要打,要自己選擇打,一定要在有絕對把握的時候再打。」

王軍濤認為,大陸的軍力會在2025年達到巔峰,而習近平在二十大後,還會儘力爭取好的國際環境來提升經濟和技術實力,在這些計劃完成之後,才會考慮攻台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所以你要看到習近平對大事的判斷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如果覺得台灣越到後來越是囊中之物的話,他就越不急於在這兩年去打。」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習家軍全面上位,台灣的風險必然隨之增加,因為如果習近平要動武,可以肯定不會在黨內受到阻力。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教授馮崇義:「不管是政治局常委還是軍委,所以這個風險是加大很多了,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把那個(攻台)時間表往前提了這麼厲害。而且現在美國把所有的牌都亮出來。」

馮崇義認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幾天,突然公開宣布,北京已決定在短時間內實現台海統一,美國方面同時放出消息,將與台灣聯手生產武器,應該都是基於情報部門獲得的可靠消息。因此就算習近平明知沒有勝算,仍有可能動武,以表現其能夠取得「巨大成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特約記者駱亞美國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