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美搗破中共三大滲透陰謀 諜中諜案情曝光;競爭者相繼退出 蘇納克將任英國新首相;習家軍全面上位 新任期台海戰爭打不打?三虎崽命名 倫敦動物園支招區分三胞胎。

美搗破中共三大滲透陰謀 諜中諜案情曝光

中期選舉日益臨近,針對中共的惡意滲透,美國再次做出反擊。10月24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了13名中共情報官員。司法部長還罕見透露了破除中共陰謀的細節內容。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司法部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力量,削弱我們民主體制所倚仗的法治。」

週一,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罕見地召開聯合記者會,公開了三宗司法案件,起訴了13名中共官員。這三起案件涉及中共在美國滲透影響力、干預司法,並試圖懲罰、遣返在美國的異議人士。

在第一宗案例中,司法部起訴了7名中共官員,其中兩人於上週四在紐約被捕,另5人仍然在逃。這7人在美國展開「獵狐行動」,通過騷擾、恐嚇、監控等手段,試圖將一名在美國居住的中國異議人士遣返回中國。

在第二宗案例中,兩名中共情報官員,何國春(Guochun He,音譯)和王征(Zheng Wang,音譯),被指控試圖阻礙在紐約進行的一項司法調查,該調查針對一家跨國電信公司。雖然司法部沒有點名是哪家公司,但外界普遍推測是華為公司。這兩名中共情報官員被控通過收買美國政府官員,獲取有關美國對這家公司調查的機密信息。

加蘭德:「被告們以為,他們僱用到了一名美國政府僱員,作為可利用的資產,但事實上,他們僱用的人,是一名雙向間諜,是替FBI工作的。 」

第三宗案件,則涉及四名中國公民,包括三名國安部官員。他們被指控在美國展開長期行動,試圖收買美國人作為中共代理人,同時通過教育機構做為偽裝,在美國盜取敏感技術和設備。這四人還被控干預當地一些中共不願意看到的抗議活動。

加蘭德:「 我們會繼續有力地保護我們國家向每個人保證的權利,也會捍衛我們機構的完整性不受侵犯。 」

週一的記者會,是美國強力反擊中共滲透的最新一輪行動,在中期選舉之前,對中共企圖干預美國政治事務、嚴重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再次提出嚴厲警告。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如果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繼續違反我們的法律,他們就等著不斷遭遇FBI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陶明、金石紐約華府聯合報導

競爭者相繼退出 蘇納克將任英國新首相

英國新首相隨著保守黨新黨魁的確立而產生。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將接替在任僅40多天的特拉斯,入主唐寧街10號。

在倫敦的保守黨總部門前,剛剛成為新黨魁,並即將成為英國新首相的蘇納克受到了熱烈的歡迎。

英國保守黨新黨魁蘇納克:「我感到非常謙卑和榮幸,能夠得到議會同事的支持,並當選為保守黨領袖。」

幾番峰迴路轉之後,一度與首相之位擦肩而過的蘇納克,這一次不費吹灰之力就登上了巔峰。

蘇納克最大的潛在競爭對手,前首相約翰遜,週日(10月23日)就已宣布退出角逐,理由是參選不是「正確做法」,「除非在議會中擁有一個團結的政黨,否則無法有效地治理(國家)」。

而另一位競爭對手,前國防大臣莫當特,也因沒有獲得競選黨魁所需的100名議員的支持,週一(24日)宣布退出競選。

沒有任何對手的蘇納克,順理成章的當上了保守黨新黨魁,也將因此成為英國的新首相。

蘇納克今年只有42歲,他不但將是200年來英國最年輕的首相,也是英國第一位有色人種的首相。

不過,如何團結並重振分歧嚴重的保守黨、提振英國經濟、帶領國家走出經濟衰退,將是擺在蘇納克面前的一份難度巨大的考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習家軍全面上位 新任期台海戰爭打不打?

中共二十大落幕,更多有軍工背景的人員進入了政治局和軍委,中共對台灣動武的風險是否隨之變大?來聽專家的解讀。

經歷過激烈內鬥之後,習家軍在二十大後全面上位,儘管政治局內有軍事背景的成員數量增加,但專家認為,習近平未來五年的優先事項,不是對台動武。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他會把內政的維穩當成最高優先,因為政治局裡面所有的人都是習家軍,就是之江新軍。所以就是凸顯習近平內心的不安,還有他穩固政治權利的一個最高原則。」

蘇紫雲:「只有他內部的政治,真的是在下個五年嚴重不穩的時候,他才會藉由對台的軍事緊張來轉移焦點。」

不過蘇紫雲也強調,從軍委的人事布局來看,習近平當局對台海的緊迫感是有明顯增加。因此台灣仍然要保持警戒。

蘇紫雲:「何衛東就是前東部戰區的司令員,跨過了那個軍委會委員這一級,直接上副主席,當然凸顯習近平對所謂台灣議題的重視。加上現在東部戰區的司令員也是福建人,所以在整個他的軍事準備上面,的確是往台灣方向作為重點的。」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也認為,接下來的兩三年,並不是習近平攻打台灣的最佳時機。

王軍濤:「一個是軍事上還沒有什麼把握,我覺得中共要打呢,除非台灣宣布獨立,那麼中共要打,要自己選擇打,一定要在有絕對把握的時候再打。」

王軍濤認為,大陸的軍力會在2025年達到巔峰,而習近平在二十大後,還會儘力爭取好的國際環境來提升經濟和技術實力,在這些計劃完成之後,才會考慮攻台。

王軍濤:「所以你要看到習近平對大事的判斷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如果覺得台灣越到後來越是囊中之物的話,他就越不急於在這兩年去打。」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習家軍全面上位,台灣的風險必然隨之增加,因為如果習近平要動武,可以肯定不會在黨內受到阻力。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教授馮崇義:「不管是政治局常委還是軍委,所以這個風險是加大很多了,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把那個(攻台)時間表往前提了這麼厲害。而且現在美國把所有的牌都亮出來。」

馮崇義認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幾天,突然公開宣布,北京已決定在短時間內實現台海統一,美國方面同時放出消息,將與台灣聯手生產武器,應該都是基於情報部門獲得的可靠消息。因此就算習近平明知沒有勝算,仍有可能動武,以表現其能夠取得「巨大成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特約記者駱亞美國紐約採訪報導

三虎崽命名 倫敦動物園支招區分三胞胎

英國倫敦動物園的三隻蘇門答臘小老虎有名字了!而且還有助於區分三胞胎小兄弟。一起來看看。

倫敦動物園的這三隻蘇門答臘小虎崽自從6月出生之後就一直備受關注。

現在4個月大的虎崽們天天和媽媽在戶外快樂的玩耍。它們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動物園給的一個粉紅球就可以讓它們玩上好一陣子。它們憨態可掬、呆萌可愛的樣子融化了很多人的心。

三個小傢伙也到了該取名字的時候了,那麼如何才能取一個有意義的名字呢?倫敦動物園特意舉辦了一場命名競拍會。粉絲們可以通過競拍的方式,給小虎崽命名。最終,它們分別被稱為印卡、扎克和克里斯賓。

這三胞胎看上去差不多,如何才能區分它們呢?動物園自有辦法。飼養員馬丁·奧沙利文介紹說,可以通過小老虎臉上的條紋來區分它們,因為每隻老虎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花紋。此外,也可以從它們的性格與行為來區分。

比如,小母虎印卡貪吃,隨時準備在必要時從它的兄弟們那裡偷一點雞肉。克里斯賓是一隻安靜的寶寶,它最喜歡靠著媽媽曬太陽。而大哥扎克則是調皮搗蛋型,它最愛和妹妹印卡一起玩,早早就開發它們的狩獵技能。

蘇門答臘虎已處於極度瀕危狀態,這三隻小虎是歐洲物種保育計劃中的一部分,是丹麥動物園的公老虎阿希姆和倫敦動物園母老虎蓋莎的愛情結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專訪納瓦羅: 中共籠絡綏靖派破壞美國

美國將中共界定為全球唯一競爭對手,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對立之勢越發顯著,其中以經貿領域最為突出。白宮前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作客新唐人,講述了美中貿易戰的一些內幕消息。來看報導。

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3月開始,到2019年8月達到高峰,最終於2020年1月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拉鋸戰中,美方要求中共遵守國際秩序,不補貼出口,不操縱匯率,雙方進出口要平衡。中方則希望儘量增加出口。

時任白宮貿易顧問的納瓦羅介紹,中共曾答應美方的全部條件,但發生了一件讓美國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彼得·納瓦羅:「他們同意了。中共同意了。然後它們反悔了,這是中共一貫的行爲。就在這時,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萊特希澤和我主張全面關稅,不再跟它們撕纏,可是姆努欽、庫德洛和庫什納一夥要求再談判。」

納瓦羅認爲當時川普總統身邊的一些經濟顧問,在政治上不夠成熟,對中共傾向於採取較為綏靖的政策,結果導致美國損失了利益,讓中共佔到便宜。

納瓦羅解釋了美國必須對華強硬的理由。

彼得·納瓦羅:「我第一次看到一組數字的時候嚇一跳,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跟中共的國防預算幾乎一樣多。事實是,我們去沃爾瑪買中國製造的商品時,就在幫中共生產導彈,中共試圖用這些導彈摧毀台灣或擊沉我們穿越台海的航母。」

納瓦羅研究中共十數年,曾著有《致命中國》一書,書中列出了中共犯有的七宗罪,包括從西方國家剽竊各種技術,偷竊美國公司和個人的數據,幫助朝鮮開發核武器、完全不遵守國際秩序、不尊重他國法律等。

彼得·納瓦羅:「我在川普政府中,用了四年跟共產中國鬥爭,找不到一個中共信守承諾的範例。他們就是謊話精、騙子。他們想要摧毀這個國家(美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Tiffany Meier美國紐約採訪報導

二十大後首個交易日 港股跌回2008

中共常委新成員亮相後的首個交易日10月24日,香港股市暴跌,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交易日。顯示出,外界不看好習近平三連任後的中國經濟。

香港股市週一大幅受挫。香港恆生指數週一暴跌6.4%,創下2008年11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在香港上市的中企股價也狂瀉。其中,阿里巴巴下跌超過10%,百度及京東下跌9.5%;騰訊跌7.5%;美團跌8.3%;小米跌5.7%。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場巨大的賣壓顯示,市場非常擔心習近平一尊獨大,壟斷所有權力,很可能會讓他的動態清零和共同富裕等政策,不只會延續,還會加碼升級,這樣不但會對中國經濟帶來更嚴重的停滯風險與不確定性,還會讓民企和個人的私有資產暴露在「被共產」的風險底下。」

中共二十大週日結束,習近平成功鞏固了權利,打破先例第三次連任。習的新領導班子名單,也讓外界對未來中國經濟越來越悲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沒有了這些親美派或開放派這些力量,整個中國經濟方向的話,基本上都是按習近平的保黨,維護黨的統治,寧可用計劃經濟,也要扼殺民間企業民間經濟,就按這個方向去走。」

唐浩:「同時外界也非常顧慮,習近平宣稱要「改革開放」可能是有名無實,反而更擔心他會不會隨時擴大對各行各業的監管打壓,而房地產市場也恐怕很難止跌回升。所以不論是香港股市或者美國股市的中資股全部都重挫暴跌,外資大舉撤出,上演另類的「登基慶祝行情」。這也預告了未來兩年中國經濟是相當悲觀。」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週一當天也走軟,離岸匯率跌破7.30關口,創歷史最低紀錄;在岸匯率也跌破7.26關口。中共這次是否會出手救市,引發外界討論。

謝田:「中共自己外匯緊缺的問題非常嚴重,中共現在自己勉強維持在3萬億美元外匯存底,但實際上只有幾千億美元,我想現在中共是力有不逮,香港現在也不是一個最關鍵最大的一個問題,現在它剛剛政權內鬥,現在基本上可以告一段落,現在整個大陸的經濟下滑的問題,可能現在是更讓他們擔心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