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商船越界 韓軍鳴槍驅逐 雙方開火示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週一(10月24日),韓國海軍和一艘越界的朝鮮商船,在黃海互相鳴槍示警。專家認為,朝鮮可能是在故意策劃挑釁行為,來模糊邊界概念。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週一表示,當天凌晨3點42分許,一艘朝鮮商船越過韓半島西部海域白翎島北西方向約27公里處的北方界線。韓軍進行了廣播和鳴槍射擊。

相反,朝鮮平壤方面聲稱,凌晨3點50分左右,韓國海軍第二艦隊所屬的護衛艦以管制「不明船隻」為藉口,在白翎島西北側約20公里海上侵犯朝鮮海上軍事分界線2.5∼5公里,朝軍進行「警告」射擊後,在5點15分發射10枚放射炮。

韓國軍方認為,對於侵犯北方界線的朝鮮商船採取了正當防禦措施,但是朝鮮對此進行放射炮射擊,是明顯違反9.19軍事協議,是挑釁行為。同時警告朝鮮,持續挑釁和無理主張是危害韓半島及國際社會和平穩定的行為,敦促朝鮮立刻停止挑釁。

1999年9月,朝鮮以修改國際海洋法為基礎,單方面宣布劃定「南方警戒線」,為了迫使韓國政府認可,之後在1999年2002和2009年,韓朝兩國在西海發生了三次交戰。

專家分析,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俄關係緊張,而且美中戰略競爭加劇,很難期待美中在朝鮮問題上進行合作。朝鮮近期還展示了戰術核武器攻擊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朝鮮可能認為,目前是使北方界線失效的最佳機會。

世宗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朝鮮軍未經事前批准,朝鮮商船就在凌晨侵犯北方界線是不可想像的事件。因此,這次事件很有可能是朝鮮為了摧毀西海北方界線而故意策劃的。」

朝鮮商船在中共第二十次黨代會閉幕次日侵犯北方界線,鄭成長表示,朝鮮很有可能是瞄準這一時機。

世宗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不久前,中共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在中國舉行。因此,朝鮮一直保持克制。從今天開始,在西海進行為期幾天的韓美海上演習,可以說朝鮮瞄準了這個時機。」

同時,鄭成長表示,朝鮮的好戰態度源於擁有戰術核武器,因此,為了與朝鮮均衡軍事力量,韓國有必要考慮進行核武裝。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韓國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