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情勢惡化 美加運送裝甲車輛 日本暫關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海地因國內霍亂疫情持續惡化,且武裝幫派分子占領最大燃料進口站等大片國土,向外求援,美國加拿大此前運送裝甲車等維安裝備至海地。而鑒於海地安全及人道情況惡化,日本外務省今天(24日)表示,已暫時關閉當地大使館。

海地本已深陷政經危機多年,前總統莫伊斯(Jovenel Moise,摩依士)去年遇刺身亡,又使局勢更加不穩定,幫派勢力愈來愈大。

2022年10月17日,在太子港,抗議者在慶祝海地獨立英雄德薩林被暗殺216周年時,從警察發射的催淚瓦斯中跑了出來。(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海地政府9月11日宣布燃料漲價後,讓這個本來就不穩定的國家頻傳抗議和搶劫事件。海地最大燃料進口港站維勒克斯(Varreux)從9月中旬起,就被強大的武裝幫派控制。

根據路透社記者10月13日看到的決議草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考慮建立一項制裁方式,擬對威脅海地和平、安全或穩定的任何人,祭出資產凍結、旅行禁令和武器禁運。

美國加拿大兩國政府則發出聯合聲明,將利用空軍用機,載著「海地政府採購的重要維安裝備,包括戰術與裝甲車輛」,降落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

聲明指出,這些裝備將協助警方打擊「挑起暴力、干擾亟需的人道援助輸入、妨礙阻止霍亂擴散的犯罪行為人」。

兩國計劃協助海地強化警察培訓。但華府已表明不願派兵進駐這個西半球最窮的國家海地。

日本外務省24日表示,有鑒於海地安全及人道情況惡化,日本已暫時關閉當地大使館。並敦促公民這段時間無論任何原因都不要前往海地,呼籲目前人在海地的日本公民立刻出境。

一位日本外交官員今天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大使館何時會重啟。

2022年10月21日,在太子港的健康和安全危機中,警察部隊在反對海地總理阿里爾-亨利和聯合國的示威中巡邏。(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7日,人們聚集在太子港,在全國慶祝海地獨立英雄德薩林被暗殺216周年之際,舉行反對政府的抗議活動。(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