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度連任攬大權 李強上位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3日訊】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一中全會產生新一屆權力核心,習近平連任總書記進入第三個任期。外界認為,中共新領導班子全部是習派人馬,習近平大權獨攬。

中共新一屆常委在北京時間23日中午首次亮相。七名常委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甯、蔡奇、丁薛祥、李希。習近平向中外記者介紹新班子成員並發表講話。

在上一屆常委中,只有習近平、王滬寧和趙樂際留任。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新入選的四個人,像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是習的舊部。20大換屆習完全是主導了,不光是他的一個連任,而且把他的人全部安排進來了。」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習近平現在是一尊獨大,常委其他成員只是他的政策執行者。過去的所謂集體領導格局將不復存在。

而58歲副總理胡春華沒有入常,李元華說,也足以說明為什麼昨天二十大閉幕上「團派」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反常地「被帶離場」的情況,從李克強、汪洋到胡春華,一人都沒有進入政治局常委,說明團派被「團滅」了。

新常委中排名第二的李強則準備明年三月接棒李克強,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這樣一個政治局常委的名單,我看不到任何一個具有統領全局,能夠立即解決當前中國所面臨多發性經濟災難的人物。李強不是,你看他從上海治理防疫工作就看得出來,一塌糊塗。」

習近平第三度連任,政策走向也引發關注。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經濟發展會排到一個比較後面的地方去,把意識形態,尤其是跟西方對抗,會變成一個主導的架構,未來這個世界格局是一個更強烈的美中對抗。」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認為,習近平大權獨攬後,沒有人能夠對他說真話,沒有人可以扮演踩刹車角色,美中之間可以合作的空間可能縮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