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選舉再現意外 馬國強成最「短命」中央委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3日訊】中共二十大中央委員(中委)選舉意外連連,除了李克強汪洋出局,剛遞補進中委僅10天的前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也被踢走,坊間戲稱他是「最短命中委」。

在10月22日舉行的中共二十大閉幕會上,四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未能進入205人的中央委員名單,分別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以及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副總理韓正。

和屆齡退休的栗戰書、韓正不同,李克強、汪洋今年都僅67歲,還沒到中共領導人「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退休門檻。按慣例,他們都沒能連任中央委員,意味著不會進入中共政治局,更不能進入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

李克強和汪洋的意外出局,引發海外輿論廣泛關注。除此之外,前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被踢出中委名單,也顯得格外突然。他被遞補進中央委員剛剛10天,而且這次不但落選中央委員,甚至連候補中委亦沒當上,堪稱「最短命中委」。

馬國強今年59歲,在2020年武漢暴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初期,擔任中共武漢市委書記。隨著疫情迅速擴散,當局下令於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馬國強在同年2月被免去武漢市委書記一職。今年1月當選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武漢疫情的擴散被認為是中共高層刻意隱瞞所致,武漢官方也隨即將責任推給中南海。時任武漢市長周先旺公開承認前期信息披露不及時,但他同時也說,未獲授權,地方政府無權發布疫情信息。

時任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說,如果在1月12、13日就採取像23日採取的強大行動(意即提前封城),疫情不至於像現在這樣。這被認為是「倒逼」習近平,未能及時採取行動致使疫情擴散。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