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吳紹平:沒有中共 中國才有希望(一)  

李佳盈

吳紹平,中國大陸福建人,2016年成為中國人權律師。近日, 他在接受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記者採訪時感慨萬千。他表示, 三退大潮在退黨義工的努力下,退黨、退團、 退隊人數突破四億人的關口,這是非常喜慶的事情。

視頻:

中共的宣傳都是虛假的

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發展最好的城市, 吳紹平從小對上海有種很美好的記憶。吳紹平在1997年讀高中的 時候,因為家庭經濟比較困難,休學到上海去打工。 可是吳紹平到上海之後,發現現實的遭遇跟教科書中的描述, 完全是兩回事。

吳紹平說:「我們從小到大,中共一直在講,人民是國家的主人, 中國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國家,多麼公平的一個社會。」可是在上海他 發現,工作很難找;上海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艱苦, 有的四世同堂,居住非常侷促,連轉身的地方都沒有。 每天早上還把夜晚的排泄物直接倒在馬路一個專門收集糞便的地方。

吳紹平指出,在中國其實是兩個世界,「在電視裡面營造了一個非常 漂亮美麗的大都市,展現人們生活是多麼喜樂、 多麼幸福的一個社會生活狀態。但是真實地走進生活的時候, 你會發現它跟電視裡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那裡的工人工資很低, 生活很窘迫。」所以,從此以後,他不再單純地相信中共的宣傳。

吳紹平回到高中校園之後,開始有意識地去了解一些事件和歷史。 那時候在地攤上可以找到一些「禁書」,從禁書中,他清楚地了解了 1989年六四事件及中共的真實面目。

中共極權統治導致整個社會腐敗和潰爛

吳紹平說:「那些官僚他們利用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雙軌制, 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力,來倒賣社會稀缺的物資和產品, 就導致一部分人暴富, 當然最主要的就是官僚和他們相關聯的人暴富。 這是我當年通過一些地下書刊了解到的一個更真實的歷史。」

通過閱讀,吳紹平還知道了中共是一個極權體制, 是一個很邪惡的政體。它不會告訴人們真實世界是怎樣的, 真實的百姓生活是怎樣的,它會描述一個很美麗、很幸福、 具有很多光環的社會。但是這樣的生活,普通的百姓並不擁有, 相反只有權貴有。

「從那時候開始,我覺得中共這個體制是不對的體制。」他說,「對 於百姓的剝削和壓榨是在現實生活中, 我認為它是一個剝削者和壓迫者。 那時候對中共是從內心裡流出的一種反抗。」

在他成為律師之後,更直接地接觸到了社會現狀。 在他律師執業代理過程當中,原來距離很遠的那些事情, 在社會上報導的、書籍裡面說的、揭露醜惡現象的東西, 就真實地來到了他的身邊。

「比如說,中共官員的貪腐問題,這個公檢法辦案人員的貪腐問題, 我們就很直接地感受到。」吳紹平介紹,「當事人如何去行賄這些公 安的、如何去行賄檢察官的、如何去行賄法官的,為什麼這樣? 他們也沒辦法呀。他們如果不送點錢,那就不辦事, 這就很直接的讓我們感受了中共邪惡體制的一個方面。」

「這個體制,它的這種極權,導致了整個社會的腐敗和潰爛, 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而且也直接感受到這個社會體制製造出來的不公。 你如果是一個無權無勢的一個普通老百姓的話, 你很難在中共極權控制下的法律體系裡獲得公平公正的一個結果。 普通的老百姓會遭受更多的苦難,更多的折磨,更多的不公平待遇。 」

「比如說,有的案件因為你有關係、有金錢、有靠山, 本來你可能要判個幾年,他們可以用各種方式名義搞個很短的刑期, 你就出來了。但是,如果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 甚至會在你本不應當承擔的情況下,再給你加重處罰。」

「那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社會不公平。他利用權力金錢這種腐敗方式, 利用權力權勢這種地位,來製造這樣的社會不公平。 這是我們辦案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的事情。」

強權警匪一丘之貉

吳紹平也聽到很多當事人訴說遭遇,就是公安經常會毆打當事人, 有時候因為很輕微的一些違法行為,甚至不涉及到犯罪, 但是一旦被拉到了他們監管的地方,比如說派出所, 那當事人就不屬於自己了。

他說,當事人「只要反抗,或認為被抓不公,或質疑他們, 他們就用暴力的方式來對待你,而且會拉到攝像頭拍不到的死角, 直接毆打你。」

在這種情況下當事人是非常弱勢的,「所以他出來找我們, 是希望我們能夠幫助他維權,但是我們也告訴他, 在中國現行體制下,往往你的權力很難得到保護。 從這種事情我們也可以感受到中共的邪惡,感受它這種虛假, 還有很多這種事情。」

「比如說,我們在上海執業過程中,也遭遇了很多這種強拆, 當事人也會來尋求律師幫助, 看能不能通過法律的途徑來維護他們的權益。」按理說當事人利益受 侵害,是要得到法律保護的。 但結果是他們不僅現場被強拆的人暴力相待,報警之後, 警察會把他們拉到派出所,有些人還被第二次暴力毆打。

警察甚至跟這些強拆的人站在一起,實際上他們是一丘之貉。「有的 人因為反抗拆遷,反對他們強拆,直接被以各種名義給拘捕了, 再搞一個尋訊滋事等等罪名。他們會查你的背景,看你干過什麼事, 做了什麼生意,有沒有偷稅漏稅。」

吳紹平曾接過一個案子,當事人在經商行業中有點影響力, 因反抗強拆被查說涉嫌重婚,就把他關到看守所裡面, 逼迫他接受強拆。實際情況是當事人為了讓子女在上海讀書, 就在老家離婚,跟上海人結婚了。結果被扣上重婚的帽子。

在代理的案件當中,很多的法輪功學員就遭到這種類似的構陷。從2 017年開始,吳紹平每年都會接幾起這樣的案件。

吳紹平本著一個人權律師的職責,維護每一個當事人的合法權利, 他認為做為一個律師應當做這個事情。

(未完,待續)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