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被冠人民領袖 李克強裸退 習家軍全面上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2日訊】為期7天的中共二十大今早閉幕,預料23日將選出新一屆常委。各界推測可能的常委名單,至今已有不下十個版本。隨著會議推進,習近平三連任的跡象不斷顯現,預測的常委名單,也越來越向習家軍占絕對優勢的方向轉變。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習近平總書記,眾望所歸的人民領袖。」

二十大首次有副部級高官提出「人民領袖」說法,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蔡奇也在隨後迅速跟進。中共三大官媒的習近平專面上,已經明確稱呼「人民領袖習近平」。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我覺得習近平他現在要做的事情,他其實比連任已經要更進一步了,他如果拿到了人民領袖的這個稱號,就是意味著一件事情,他將會有終身執政。」

中共過去稱呼「人民領袖」的只有毛澤東一人。華國鋒雖被稱為「英明領袖」,但很快喪權。

中國問題評論人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所以習近平加這個人民領袖的尊號,是有可能寫入黨章的。一旦這樣的話,習近平將會成為可能是跟毛澤東『媲美』的這麼一個中共的最高的黨魁。即使他沒有黨主席這個頭銜,他也變成了事實上的、凌駕於其他常委之上的人。」

中共二十大將於23號選出新一屆常委。各界紛紛出台可能的常委名單,至今已有十多套。隨著離揭開謎底越來越近,按照「七上八下」規矩出牌的「留五進二」越來越向「留四進三」「留三進四」的說法靠攏。

唐靖遠:「其實我覺得現在這個是第二大看點,就是李克強他會不會下的問題了。而且他是以什麼樣的方式下。」

《華爾街日報》和《南華早報》都獨家爆料,李克強很可能裸退,習近平會進一步鞏固權力,在常委會中塞進更多親信。而李克強退休,可能換來另一團派大員胡春華入常,也可能不會。

唐靖遠:「但是我覺得其實李克強在現在看起來,我越來越覺得他裸退的這種可能性是越來越大了。這裡面最主要的一個跡象就是說,其中之一呢,是從黨媒現在對李克強的這種報導,我覺得這是非常反常的。」

二十大第一天,七常委參加代表團分組討論,黨媒報導嚴格按照常委排名,唯獨李克強排到了最後,發表報導時已是晚上接近12點。

唐靖遠:「就是李克強很有可能已經被邊緣化,就是人還沒有走呢,茶先涼了。所以我個人覺得李克強很有可能他這次什麼職務他都沒有,可能會裸退的一個狀態。」

外界關注下一屆總理的可能人選,普遍認為當過副總理的胡春華按常理最有可能,但也不排除習近平打亂中共內部晉升規則,升任親信李強為總理,只是怕會引起不小質疑。

章天亮:「李強的位置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點,如果習近平能夠把李強拿上來當總理的話,這說明習近平他想用誰就用誰,他想不用誰就可以不用誰,所以呢我覺得李強入常是必須的,但是只是他的位置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