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中國芯片地下交易猖獗 故障率高 安全引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0日訊】美國最新的芯片制裁給中國汽車產業帶來新一輪恐慌,中國的芯片市場因短缺情況惡化,地下交易猖獗,市場充斥著二手或過時的芯片,而這類產品也引發嚴重的安全隱憂。

美國對中國全面祭出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後,中國芯片短缺問題更加惡化。據彭博社報導,中國芯片地下交易猖獗。許多中國車廠向非法的經銷商購買舊型或二手芯片,不合格芯片已進入汽車供應鏈中,使得汽車的品質和安全陷入危險。

消息指出,三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電動車品牌蔚來、理想和小鵬,都試圖透過沒有獲得授權的中間商取得芯片。事實上除了有自產芯片的比亞迪之外,幾乎所有中國汽車製造商都嘗試從地下市場購買芯片。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中國在發展了很多芯片公司,它根本就沒有時間去經過認證,因為認證時間要3到5年的時間,問題是它已經廠房蓋好了,沒有著落,那怎麼辦?它還是硬生產,硬生產最後就流到黑市去。」

許多經紀人說,不合格的芯片已經滲透到供應鏈中,汽車品質更糟糕,安全堪憂。如果車輛的防鎖死煞車系統(ABS) 制動模組內建二手故障的芯片,後果可能會危及車主和乘客的生命。

黃世聰:「我覺得要比較小心的就是說,這種沒有官方認證或是說來源不明的芯片,用在什麼領域?比如說,如果你用在汽車市場,這就是非常危險,那如果不是流到這個汽車市場,那這也凸顯了,就是說中國芯片業發展的一個問題,就是充斥的一些不良品。」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祕書長崔東樹表示,美國制裁引發市場新一輪恐慌,初階和高階芯片供給都陷入中斷,經銷管道和價格都呈現混亂,意味著中國的這類灰色交易將更為廣泛。

不僅車用芯片出問題,中國軍用芯片的不良率更是讓俄羅斯跳腳。

黃世聰:「俄羅斯媒體就披露說,它們買了中國的芯片,然後用在它們的武器上面來說,這個報廢率相當高,大概約莫有40%左右,那這是俄羅斯媒體的報導。那假設中國的芯片真的往外輸的話,如果你假設是用到這些芯片的公司,那也是很危險。」

俄羅斯《工商日報》10月17日報導,在俄烏開戰之前,從中國進口的芯片故障率大約為2%,但自從開戰後,故障率就高達40%,幾乎一半的芯片完全不能用。

學者認為,不僅俄羅斯如此,未來中共在軍事方面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只要是新時代的這個軍事裝備都會受到立刻的阻滯,也就是停滯不前,而且會倒退,因為沒有替代的電子關鍵的零組件,那接著就是它已經服役的這些比較成熟的軍事裝備,未來在取得芯片上面也會更為困難。在民間跟經濟部門,當然就是的AI人工智慧的運用,這個部分打擊非常的大,包括它的這個社會監控系統,運用到了這一個所謂影像辨識等等,以後都會逐步的萎縮。」

美國政府已經以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列入黑名單,但彭博社報導,一家位於深圳的神祕新創公司鵬芯微集成電路正在幫助華為繞過美方制裁,藉以獲得高階芯片甚至核心技術。這件事情已經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

蘇紫雲:「之前美國還沒有徹底的封鎖中國的科技跟芯片的時候,中共的解放軍是透過民間廠商包裝,下單給台積電,就是它們設計的芯片,由台積電代工,那這樣子至少在中共的軍方的這個芯片,就是性能是穩定的,那當然這是另外一種黑市,也就是虛假客戶。那未來這些門路都被斷掉之後,應該說美國對中共的芯片清零政策了。」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禁令再度升級,造成中國半導體業幾乎「全體癱瘓」。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