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領館打人 英國外相:不可接受 英美議員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0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共駐曼徹斯特領事館人員打人事件最新情況。週三(10月19日),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說,英國已經向中共大使館明確表示,這種行為不可接受。英國多位議員呼籲,驅逐打人的外交官。美國國會議員也發聲譴責。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週三表示,不能接受中共領事館人員將抗議者拉入領館院內毆打,英國政府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我們已經向中國大使館明確表示,這種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英國外交部週二召見了中共駐英國臨時代辦楊曉光,重申中共所有駐英人員都要尊重英國法律和規範。

與此同時,網友公布了參與打人的中共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官員姓名。總領事鄭曦原帶頭參與施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稱,北京向英國提出交涉。他週二狡辯稱,有人「非法進入」中共領事館。但他的說法與現場拍攝到的畫面不符。

事件發生時,多段網絡視頻從不同角度記錄下事件全過程。

就連中方發布的監視器畫面也看得很清楚,中方人員試圖將抗議者拉進領事館大門。

其中一名香港人鮑勃被用力拖進去後,遭到多人圍毆,直到英國警察把他救出來。

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保守黨人凱恩斯事發後推文,呼籲「英國內政大臣蘇拉·布拉弗及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需緊急調查(此事件)。不許中共把毆打抗議者和踐踏言論自由的行為帶到英國街頭。應該傳喚中共大使,並且驅逐或起訴任何毆打抗議者的官員。」

凱恩斯在另一則推文中,確認中領館總領事鄭曦原參與打人事件,要求英國政府必須召見中共駐英大使鄭澤光。

英國保守黨議員史密斯週二在議會發言,敦促政府驅逐中共總領事及其他確認參與打人和故意破壞示威標語的官員。

保守黨籍議員史密斯:「(受害者說)這四個人對我拳打腳踢,至少拉扯我頭髮一分鐘,他說,我的頭、臉、手臂、背部都受傷了,尤其是我的背部,非常痛,連坐下來都很艱難。這事發生在英國自己的土地上。」

史密斯敦促英國政府,對待中共的立場應該強硬。

事件發生在中共二十大召開期間,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吉姆·里施參議員推文說:「中國(共)政府官員在英國毆打抗議者,非常可恥。這是外國政府在另一個國家領土上的暴力恐嚇,簡單明了。美國將協助調查,並繼續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

國會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推文說:「這些行為不能輕饒。我們必須和抗議中共反人類罪行的人們站在一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