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駐紐約辦事處大廳換新裝 林明弘《島嶼生活》畫出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台北駐紐約辦事處委託台灣藝術家林明弘,在長達17公尺、高8公尺的大廳牆面上創作畫作《島嶼生活》(Island Life),讓大廳煥然一新。18日晚間,辦事處邀請紐約文藝界及政界、僑界人士共同揭幕。

當晚,包括來自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亞洲文化協會(ACC)、國際表演藝術協會(ISPA)的賓客等將近100人出席了晚會。

台北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表示,紐約是當代藝術之都,期望透過藝術文化,讓台灣和紐約有更多的對話,進而讓世界看見台灣。在此思考脈絡下,由外交部及文化部合作,首度邀請藝術家為外館量身訂做這個藝術創作《島嶼生活》,打造台灣在紐約的國門,展現台灣獨特的文化風貌,意義重大。林明弘是國際級的藝術大師,與國際藝術界有豐富的對話經驗,作品曾在大都會博物館、多倫多當代藝術博物館等世界知名的藝術殿堂展出,很高興能夠邀請他來為本處大廳空間創作。

林明弘表示,《島嶼生活》延續一貫的創作風格與脈絡,將存在於台灣集體記憶中的傳統花布圖案和設計,呈現於紐約辦事處一樓大廳牆面。作品圖案以弧型線條回應入口處的圓形拱門,其圓弧線條和海藍色塊,層層疊疊如接續不斷的海浪,連結內外建築空間的一致性;而牆上的花朵彷彿是被海洋圍繞的群島,在蔚藍汪洋上佇立綻放。

林明弘說,希望這件作品讓藝術、觀者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訪客可把自己當作畫作的比例尺,進入一個開放想像的空間,發現和空間互動、邂逅的可能性。《島嶼生活》召集來自台灣、美國、法國、埃及、韓國的畫家,他們以豐富的繪畫經驗共同完成作品,從描圖到上色的創作過程,也在民眾面前展開。

台北駐紐約辦事處表示,經過林明弘的敏銳巧思,這道色彩繽紛的牆改變了大廳空間氛圍,讓來自台灣的朋友感覺到這裡就是我們的家,溫暖而親切,也吸引許多路過的紐約客駐足觀看,驚艷台灣之美。

正在美東巡迴的台灣電影導演蔡明亮,也偕同演員李康生及亞儂弘尚希現身晚會。蔡明亮本週即將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辦回顧展。

晚會特別邀請旅美中提琴家黃心芸現場演奏,也準備了鹽酥雞、刈包等台灣小吃,還有珍珠奶茶、台灣啤酒、噶瑪蘭威士忌,讓與會來賓從視覺、聽覺、味覺同步感受到台灣的顏色、聲音和滋味,沉浸式體驗島嶼台灣。

藝術家林明弘(右三)、台北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右四)、導演蔡明亮(左四)、演員李康生(左三)、演員亞儂弘尚希(左二)、製片王雲霖(左一)、中提琴家黃心芸(右二)、作曲家陳士惠(右一)及全體貴賓與《島嶼生活》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中提琴家黃心芸現場演奏,並與作曲家陳士惠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全體貴賓與《島嶼生活》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活動現場。(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