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突延發布經濟數據 搞什麼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17日(星期一),亞太時間是10月18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突延發布經濟數據,國統局搞什麼鬼?自我肯定政策正確,習將冠名「領袖」?反腐改變權力結構,習已最有權勢;習有最終目標,計劃與美衝突;北約與俄同時核演,普京將被取代?

今天話題有兩個內容,首先說說中共二十大的相關情況。中共統計局突然延後發布經濟數據,究竟在搞什麼鬼?習近平的自我肯定,意味著將有一個新頭銜將被正式冠名;有知情人透露,習近平一系列動作,都有一個最終目標。然後再說說烏俄戰爭的情況,普京有可能被取代,不過接替者可能更極端。

突延發布經濟數據 國統局搞什麼鬼?

在今天(17日)早些時候,中共發改委的一名官員在北京告訴《華爾街日報》記者,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經濟「明顯改善」。但發改委官員沒有說明「改善」的狀況。

根據我們的正常認知,「改善」就是向好的方向轉化。但是我們都知道,今年有種種不利因素,包括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和極端天氣,還有夏天大部分地區出現洪水和乾旱等。

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經濟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但發改委官員表示經濟有「明顯改善」。不知道是經濟真有改善,或者說某個月份有所改善,還是「數字」上的「明顯改善」。就在人們準備看看中共的統計數字時,中共國家統計局出狀況了。

今天(17日)下午,中共國家統計局網站突然更新,原定明後兩天公布的多項重磅數據全部被標示為「延期」。10月份的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也宣布延期。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多項相關數據包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月度報告、房地產開發和銷售情況月度報告、固定資產投資月度報告、全國居民收支情況季度報告以及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月度報告等等。

中共國統局沒有解釋推遲的原因,也沒有說明具體公布的時間,發言人也沒有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華爾街日報》認為,在中共二十大這個「重要政治會議」期間推遲發布GDP數據,這是「一個不尋常之舉」。

中國經濟素來有「金九銀十」的說法。也就是這兩個月是銷售旺季,各個行業都在這段時間降價促銷。所以一般說來,9月和10月是商家錢袋子漲起來的重要階段。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撰文表示,9月各個方面都有所下滑,「金九」旺季並不旺,中國經濟活動指數「大幅走弱」。

「金九」沒有出現,「銀十」會有多大改善呢?如果是給黨臉上貼金的事,二十大期間正是好時候。中共國統局為什麼放著這種討好當局的事不做呢?在搞什麼鬼呢?

另外,也有網民注意到,本來應該在上週五發布的中共海關總署月度貿易數據,至今也沒有發布。海關總署也沒有做出任何公開解釋,對記者的諮詢電話也沒有接聽。

電視台將停發工資?新廁所革命興起

今天(17日)有大陸微博用戶發起一個詢問,小城市或農村網友的工作及收入情況。在4,000多條回覆當中,許多人在「叫苦」。

這裡跟大家簡單分享幾位網友的回帖,「新疆封城第六十幾天了?沒有收入」;「同學是邯鄲某縣城在編公務員,1,900」;「廣西某五線,因為口罩原因公司倒閉,失業在家,基本沒什麼工作能做,每天都在焦慮」。

有一個人的留言讓我很吃驚,「雲A市級電視台,今年以來月均2,500,而且馬上就要發不出來了」。

據我所知,中國大陸的電視台分為行政和事業兩套編制。但不管哪套編制,電視台的人員工資都是不低的,起碼在當地屬於中上水平。因為中共非常重視喉舌宣傳,所以媒體的薪資水平都比較高。

但是這位市級電視台的職員卻報出了相當令我吃驚的收入,今年以來月均2,500。我不知道他說的是否屬實。如果屬實,這很可能在反映著中共的財政狀況,反映著當地的財政狀況,很可能真沒錢了。

從網友們的這些留言可以看出,人們現在的收入有高有低。但是總體而言,全國各地百姓的生活都很拮据、很緊張,甚至有的地區在為吃飯焦慮。

所以對國統局的詭異動作,網民們議論紛紛。有的表示「(數據)實在太差了?造假需要更多時間?」還有網民表示,「保持以前的漂亮數據?明顯太假,難以糊弄;弄低點?不成!這等於是否定當朝聖上的數千年未有之盛世;難啊!」

國統局延後發布第三季度的GDP數據,很可能是在避免讓中共出醜。因為中共一向把經濟發展看作是中共執政合法性的理由之一。按照中共的說法,經濟狀況差,中共就應該退出歷史舞台。現在有許多「苦共久矣」的中國百姓,也在用各種辦法推動這件事,一場「新廁所革命」正在悄然興起。

今天(17日),廣州某座天橋上也出現了橫幅,上面同樣寫著「六要六不要」。「不要核酸要法治,不要封城要自由;不要華語要母語,不要奴役要獨立;不要中共要解體,不要廣東要粵國」。

人權關注者王劍虹在推特上今天晒出四張照片,據稱在昨天(16日)凌晨,也就是中共二十大開幕當天,在陝西西安的不同地方,都有手寫的標語張貼出現。標語的內容與前兩天在北京四通橋上懸掛橫幅的內容完全一樣。

網絡上還在流傳在北京的中國電影資料館男廁所裡面,有人在牆壁上噴上了黑色字體「反獨裁、反核酸」。也有人在廁所牆上張貼上了海報,上面寫著「要自由、要選票、要尊嚴」等等。

彭載舟在四通橋懸掛橫幅後,中共緊急僱用了「看橋員」,以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但是中共沒想到,廁所也成了人們發聲的地方。不知道中共會不會僱人守在廁所裡?或者是在廁所安幾個攝像頭、無死角的監控呢?

以中共的邪性,只要能保住中共政權,只要能牢牢地統治中國百姓,這種事對中共來說完全做得出來。

自我肯定政策正確 習將冠名「領袖」?

今天(17日),習近平參加廣西團討論的時候表示,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中共是實現了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習近平沒有具體說明「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是什麼,但是他認為「實踐證明,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完全正確」。

習近平表示,中共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而且走得穩」。他還稱中共「十年磨一劍」,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不斷成熟,實踐不斷豐富,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過去的10年,中共領導人就是習近平,他是黨中央的核心和全黨核心。過去10年如果真有取得的成就,那應該就是習近平的「政績」,歸功於習近平。所以習近平的這些說法,其實是自吹自擂,也是在為連任第3個五年增加支點。

在今天(17日)的第二場記者會上,中共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表示,「兩個確立」是中共新時代的「重大政治成果」。習思想就是「正確回答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所取得的最新理論成果。

此外,田培炎給習近平戴了一頂高帽,稱習近平是「眾望所歸的人民領袖」。他的原話是這麼說的,「總書記習近平是這個偉大時代的傑出人物、眾望所歸的人民領袖」。

中共篡政後,只有毛澤東被冠名「領袖」,所以外界對二十大的關注點之一,就是看習近平會不會被正式冠以「領袖」稱號。在中共二十大的第二天,中共政策研究室就說習近平是「傑出人物」,是「眾望所歸的人民領袖」,這應該是一個帶風向的說法。

也就是說,如果不出意外,二十大後習近平很可能會被冠名「領袖」稱號,比肩毛澤東。

反腐改變權力結構 習已最有權勢

今天(17日),《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黨內人士表示,通過一場反覆清洗行動,習近平已經成了中國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並且在二十大後,這種清洗會繼續進行,「無處不在」。

曾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權力穩固後,清洗可能會緩和下來。但在過去的十年中,習近平的反腐打虎運動變得更加複雜了,變得更加無處不在了。

有知情人表示,在習近平執政的這些年裡,「反腐肅清行動」技巧得到了磨練。先要求「信得過」的紀檢監察人員悄悄準備證據,然後在領導層會議上提出此案。文章表示,正對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處理方式就是這樣。

另外黨內人士表示,習近平當局還經常使用「更微妙的手段」,比如通過紀律調查扳倒官員的親信,代之以他自己的心腹。「幾乎沒有習近平動不了的人,包括他的老朋友王岐山」。

在習近平執政的第一個五年,王岐山配合習近平發起了反腐行動,幫助習近平迅速鞏固了地位和權勢。但在王岐山退位後的最近2年中,曾經是王岐山圈內的人士也出了問題。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中共清洗了2名與王岐山過從甚密的人士——一名直言不諱的地產大亨和一名高級黨政官員。這名知情人所指的這兩人,應該指的是任志強和前巡視組組長董宏,這兩人的情況,我在以前節目中都談過,這裡不再贅述。

知情人還指出,「今年春季,他們還拘留了王岐山的妻侄。」這名知情人也沒有透露王岐山的妻侄是誰,但是早前曾有傳聞,聲稱被抓的姚慶是前中共領導人姚依林的孫子,也就是王岐山的妻侄。

不過姚慶在幾個月後被釋放。知情人表示,姚慶的被拘留,不僅僅是因為他與海航集團的關係,「也是對王岐山的一個警告」。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雖然身邊的人被清洗,但「王岐山沒有被指控任何不當行為,他繼續在中共國家活動中公開露面」。

黨內人士表示,這場反腐運動幫助習近平改變了中共的權力架構。目前看起來,他的地位似乎無可撼動,「看似將在未來一週內獲得第三個中共最高領導人任期」。

那麼習近平獲得第三任期、甚至終身執政,他究竟要幹什麼呢?有知情人表示,他是有最終目標的。

習有最終目標 計劃與美衝突

有了解習近平想法的人告訴《華爾街日報》,習近平已經明確表示,他的總體目標是讓中國恢復作為全球參與者、與美國平起平坐的應有地位。習近平認為「與西方攤牌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知情人表示,習近平一上台,就覺得當時的奧巴馬政府沒有把中國作為平等國家對待,所以經常提到要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美方抵制這種說法,認為讓美國承認中共是對等國家,會向美國盟友傳遞錯誤信號。

知情人表示,習近平執政的十年,發起了一系列的行動。包括在軍事、經濟和意識形態等方面,都是要確保與西方對抗中獲勝,或至少能夠經受住這種對抗。

在去年的一次講話中,習近平表示,「要實現中國的復興,必須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時刻準備抵禦重大風險。」

特別是時任美國副國安顧問的博明在2020年5月的中文演講,建議中國公民向領導人追責。習近平認為博明的中文演講「是對其統治的挑戰」,之後習近平的行動「更加以美國為重點」。

在政治方面,習近平在各個層級都安插了親信,並在香港、新疆等地鎮壓反對派,以鞏固自己的權威,同時清除美國的影響。

在軍事上重組中共軍隊,增加了一倍的國防預算,並著手加強中共的核武庫。他要求全社會都準備好「必要時進行戰鬥」,特別是2024年美台大選後的領導人願意接受台灣獨立的話。

在經濟上,中共撥幾十億美元發展本土技術,整頓民營企業,對國有巨頭進行重組,以增加在全球舞台上的競逐力等等。

習近平自認為所採取的這些舉措都「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在使中國「變得更加強大」。他「絲毫沒有掩飾」將中國打造成「世界超級大國的計劃」,並把它稱為「中國夢」和「偉大復興」。

也許習近平是這樣的目的,想實現他的「中國夢」。所以他牢牢地掌控中共,「確保未來幾年中國仍會沿著他堅定自信、同時又戒備的願景前進」,目的就是準備著與美國的最終衝突。

但我們看到的實際情況是,在習式「造夢」的過程中,中國並沒有強大起來。反倒因為中共一系列的倒行逆施,越來越遭到國際社會的圍堵,中國的國力在不斷衰弱。

儘管中共在不斷增加國防開支,但顯然是窮兵黷武。因為百姓的生活越來越艱難了,日子越來越苦了。因此,中國百姓反對中共、解體中共的聲音越來越強烈了。

北約與俄同時核演 普京將被取代?

接下來我們說說烏俄戰爭的最新情況。從今天(17日)開始,一直到30日,北約組織的14個成員國要進行為期13天的「堅定正午」核武演習。包括美軍具有核打擊能力的B-52「同溫層堡壘」遠程戰略轟炸機在內,60多架北約軍機將在比利時、北海和英國上空進行訓練,以演練動用美國部署在歐洲的核彈。

據比利時媒體報導,參演的北約軍機都不會飛入距離俄羅斯領土1,000公里以內,以避免挑起不必要紛爭。據了解,美國和歐洲國家將出動包括第四代和第五代戰機,以及偵察機和加油機等參與演習。

北約的這次核武演習,恰好與俄羅斯的核武演習「雷霆」撞車。不知是純屬巧合,還是雙方有意在針鋒相對。雙方都表示是年度例行演習,但是有烏俄戰爭這個背景,所以外界更願意接受針鋒相對的說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俄羅斯的這次核武軍演「會被盯得更緊」。美國將會持續觀察俄羅斯核資產,並觀察俄方任何戰略核武或意料之外的行動。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和北約國家對俄羅斯有很多的批評指責,同時對烏克蘭有大量的軍事援助,幫助烏克蘭抗擊俄軍的入侵。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說,南部赫爾松地區的俄羅斯國家機構向克里米亞的俄國占領區遷移。顯然是烏克蘭軍隊不斷收復失地和俄軍的傷亡慘敗,使赫爾松地區的俄羅斯所屬機構感到了威脅,不得不向俄羅斯方向收縮。

這些變化,使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狀況變得越來越糟糕。特別是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後,普京下令猛烈轟炸烏克蘭各地,更引發了世界各國的譴責,也使普京被取代的機會增加了不少。

昨天(16日),《商業內幕》引述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楊格爾的說法,普京可能會在「適當時間」被取代。因為「普京的圈內人可能開始反對他」,那些曾經支持普京的人如今批評他「做得不夠多,也不夠強硬」。

軍情六處,我曾經做過一次介紹。它是我們熟知的007的原型,跟美國的中情局並駕齊驅。是相當厲害的角色。所以楊格爾的話,相當值得注意。

楊格爾認為,基於普京「正陷入被擁護者包抄」的情況,所以他「在適當時間」被取代是很可能的。不過楊格爾提醒,取代普京的人「很可能更極端」。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了。順便提醒大家,我們的節目目前也在乾淨世界這個平台完整上傳。鏈結就在視頻節目下方,大家下拉一下就可以看到,只要點擊就可以進入。

希望不論是新老朋友,請大家訂閱一下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這樣就可以隨時得到我們的最新節目了,同時也是對沐陽的一份有力支持。

另外,沐陽的會員頻道「沐陽看點」最近也推出了不少新內容,比如五代人演繹天命系列,這是我們絕對獨家的內容。最近還會根據當前時事,推出兩期關於台灣研發核武器的節目,也是獨家內容。

我們是獨立的自媒體,不依賴任何政治勢力,我們只需要每一位觀眾朋友的支持。大家訂閱「沐陽看點」,不僅能獲得一些獨家信息,而且也是對我們莫大的支持和幫助。

好了,更多的不說了,觀眾朋友,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