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新聞】10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中共二十大抗議中登場 習現異常 元老不鼓掌 看點一覽;記者實地探祕紐約「福州警僑服務站」 門面隱蔽;烏克蘭遭數十架無人機攻擊 歐盟將加碼軍援;《長春》反響熱烈 紐約放映時間延長一週。

中共二十大抗議中登場 習現異常 元老不鼓掌 看點一覽

10月16日上午,中共二十大在緊張的政治氛圍中開場。由於中共政權的暗箱操作,主席台上與會者們的表情或舉手投足的細微變化成為分析中共高層政治的看點之一。來看記者的回顧、分析。

中共二十大16日在京召開,江澤民、朱鎔基、羅幹、吳邦國缺席會議。外界推測,可能是健康或政治原因。

年近80歲的胡錦濤緊隨習近平入場,在胡錦濤就坐時,習近平彎腰伸手,攙扶他坐下,胡錦濤也在習近平發表講話入座時,向習近平露出微笑。溫家寶則全場表情肅穆。

最受矚目的是,習近平走上台發表講話時,全場鼓掌,唯獨李瑞環一人沒有鼓掌,只是眼神直直的盯著習近平。

中美時政專家、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李瑞環其實我覺得他是一個敢於跟江澤民對著幹的人,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時候,李瑞環連續三年的政協報告,隻字不提支持對法輪功的鎮壓。所以我覺得李瑞環連江澤民都不怕的話,那對於習近平,更就可以不理你了對吧。反正你也不能把我咋地。」

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報告,在不到2小時的講話中,習近平多次咳嗽、喝茶水,以清嗓子,引發關注。

資深媒體人李沐陽:「在讀稿的過程當中,習近平的喉嚨裡邊似乎有痰,準備稍微加強咳嗽,潤喉力道,這個時候音控師立刻就調小了習近平的麥克風音量,等到習近平停止咳嗽以後,又調回了原來的音量。」

李沐陽:「但是中共十九大的時候,習近平是做了近3個小時的報告,全文是3萬2000多字,習近平一氣呵成。這時隔5年,是不是他的體力有所下降呢?」

習近平講話中,多次提及要解決台灣問題,並在時隔20年後,再次將「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寫入報告,但報告同時也提到「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提到不放棄武力,那這一次又重複出來,我想對習近平來講,他這一個是講給內部聽的。那第二個就是,他之所以還會強調就是說和平統一是最優先,我想是講給美國聽的。所以他是兼顧對外宣還有對內宣的需求。」

在過去的十年任期裡,習近平通過反腐運動清洗政治對手,成為幾十年來中共最強勢的領導人。中共紀委副書記肖培17號在記者會稱,習近平10年反腐,20.7萬多各級一把手被立案調查。據中共官媒報導,從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中,被打掉的「老虎、蒼蠅」多達140萬人。其中,很多落馬的官員,都曾積極參與對法輪功的迫害,位列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名單。

不過,時政評論員鄭中原曾指出,中共反腐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首的巨貪仍逍遙法外。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現在習近平所清洗的對象,已不僅僅局限於政治對手,連他的得力干將王岐山,恐怕也會受到波及。王岐山的5大心腹,包括內侄姚慶、多年大秘董宏等都接連出事。

資深媒體人李大宇:「在目前習近平的眼中呢,能夠對他構成潛在威脅的,比較有威望的、比較有背景的這些人,可能都會成為他的對手,都成為習近平要調查的對象。那接下去呢,也不排除一些高官在這個射程裡面,那像我們剛才說的王岐山,就是其中的一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記者實地探祕紐約「福州警僑服務站」 門面隱蔽

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警務服務站」,也被稱為「海外110」,將長臂伸到海外華人社區。其中,美國首個「警務服務站」位於紐約的唐人街親共僑團長樂公會內,隨記者的鏡頭去看看這裡的實際情況。

記者:「美國唯一的一個『警僑事務服務站』位於紐約唐人街的東百老匯上,但這個地點似乎相當隱密,記者走訪了大樓的外面和裡面,都沒有看到相關的門臉和標誌。」

紐約的「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由中國福州公安局推出,美國長樂公會負責服務。從今年2月開放以來,已經運營8個月,服務站所在地就東百老匯107號#3A,恰好是長樂公會的同一地址。

記者:「警務服務處是在這邊嗎?」
長樂公會人員:「沒有警務處,長樂公會這裡。」
記者:「但是我看地址顯示是找這邊。」
長樂公會人員:「喔,沒有。」

「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不光沒有門面,連電話也沒有人接聽。

「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電話原聲:「請留言,抱歉,留言信箱已滿。」

有評論指出,「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的設立顯示中共將統戰美國明面化。

旅美時事評論員張林:「在美國,幾乎所有的同鄉會都是中共的外圍情報組織,他的核心頭目基本上都是中共的情報人員。也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他要求直接管理專業化。」

另外,根據公開記錄,長樂公會由於3年沒有報稅,其免稅資格在今年5月被美國國稅局取消。

多名國會眾議員聯合致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司法部長加蘭,要求他們對中共公安在美國設站點進行嚴查,並解釋為何福州警方能夠在美國土地上開設警察服務機構。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尚敬紐約報導

烏克蘭遭數十架無人機攻擊 歐盟將加碼軍援

上個星期,俄羅斯總統普京才說,沒有必要再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攻擊」。不過,就在今天(17日)清晨,烏克蘭首都基輔就發生多起無人機攻擊,多棟建築遭到損毀,目前已知至少一人死亡。

在基輔市中心,防空導彈緊急發射,但還是未能攔阻大量的自殺式無人機攻擊。17日清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舍甫琴科區(Shevchenkivskyi)一連發生多起爆炸事件。

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俄羅斯的)目標是要摧毀烏克蘭所有的基礎設施,摧毀我們家鄉的基礎設施,讓人民在冬天受凍,讓人民沒電可用。與此同時,摧毀這些建築。」

克里契科在推特表示,17日上午共有28架無人機飛往基輔,雖然大部分無人機都被擊落,但仍發生了5起爆炸事件,導致當地數棟民宅毀損,一名婦女死亡,3人住院治療,另外還有一人被埋在瓦礫堆下,仍在搜救當中。有媒體拍下在爆炸現場發現的無人機殘骸。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Yuriy Ihnat:「我們已經確認,我們摧毀了37架神風無人機。他們都是從南方飛來的。我們的初步統計顯示,至少有85%到96%(的無人機)被我們的防空系統摧毀。」

另外,俄羅斯正在與白俄羅斯軍隊共組聯合部隊。白俄羅斯國防部16日表示,將有將9000名俄羅斯士兵駐紮在白俄羅斯,以保護白俄羅斯邊界。不過,外界擔憂,白俄羅斯部隊恐怕會加入俄羅斯軍隊,一同進犯烏克蘭。

丹麥外交部長庫服特:「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建立一個歐盟軍事訓練團到烏克蘭,並且釋出更多資金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及武器系統,用來幫助他們自己抵禦我們目前看到的這些攻擊。」

週一(17日),歐盟各國外長在盧森堡召開會議,預計歐盟通過決議,加碼提供烏克蘭5億歐元,約新台幣156億元的軍事援助,以及一項訓練15,000名烏軍的任務。多名外交官員認為,這項任務應該會在下個月開始運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長春》反響熱烈 紐約放映時間延長一週

入圍第95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紀錄片《長春》目前在紐約曼哈頓上映,週末兩場觀眾互動會座無虛席,電影院決定放映再延長一週。

動漫紀錄片《長春》在紐約週末的兩場的觀眾見面會座無虛席,反響熱烈。

專門放映獲獎電影的曼哈頓電影院「電影博物館」(Film Forum)決定對《長春》延長放映一週。從原定的10月14日至10月20日放映,延長放映至10月27日,每天5場。

《長春》以中文敘述,英文字幕,講述20年前發生在中國長春的電視插播事件。法輪功學員在中國高壓環境下,為了讓中國人了解真相,突破重重困難,實現了一個驚心動魄的偉大壯舉。

《長春》曼哈頓放映
地址:209 West Houston St. New York NY 10014
放映時段:12:30PM、2:25PM、4:20PM、6:15PM、8:10PM
購票網址:https://filmforum.org/film/eternal-spring(或到電影院購買,電影院買票免手續費)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清零失敗?全國27省通報新增 二十大繼續自誇

中共黨魁16日在二十大上自誇防疫高效的同時,當天,全國27個省級行政區,通報出現疫情。目前經濟重鎮上海,再度風聲鶴唳,封鎖多區,一夜之間數萬人被紅碼管控,民怨四起。

深圳人吶喊解封、上海人敲鍋抗議,中共的「清零運動」在全國範圍,帶來沉重的人道主義災難,但在中共二十大上,當局繼續自誇這一措施。

中共黨魁習近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北京居民魏先生:「現在有很多陽性,被查出來陽性的,其實沒有任何症狀。」

10月17日,中共官方通報,單日新增本土病例不足1000,真實數據不明,但涉及27個省級行政區,其中北京通報新增15例本土病例。各地病例不斷,也在反覆印證著當局清零的失敗。

深圳居民:「完了現在又不能出去了,保安說衛健委的(要求),衛健委的搞個文件,章又不蓋,說不讓出去就不讓出去。」
深圳居民:「解封、解封、解封!」
深圳居民:「小孩這麼小要去隔離啊,心疼啊!真的是,現在幼兒園那裡讀書的,現在全部要去隔離。」

上海市通報,新增的32例都在管控區內發現,但當局風聲鶴唳,將四個區畫為中風險區,將五類人紅碼管控,包括密接的密接,一夜之間數萬上海人變紅碼限制人身自由。

上海居民:「你這樣要出人命的,搞什麼密接不密接的,你們也是密接!」
北京居民:「現在這個大數據的檢測果然是厲害,鄰居昨晚才(從上海)回來,今天一大早,居委會的人員就上門貼封條了。」

中共舉國上下進行防疫管控,不少民眾開始意識到,中共在濫用大數據進行維穩。

廣州居民:「在大數據時代,感覺自己一點隱私都沒有,被監控得體無完膚,你做什麼事、你幹嘛,感覺都是被人看得清清楚楚。」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加拿大新書揭中共利用數字科技控制民眾

10月13日,加拿大蒙特利爾種族滅絕與人權研究所(MIGS)舉行新書發布會,揭露中共利用數字科技,監視和控制民眾。

這本書名為《監控狀態:中國開啟社會控制新時代》(Surveillance State:Inside China’s Quest to Launch aNew Era of Social Control),深入探討了中共將大量資金投入國家監控,收集及利用個人面部識別、指紋和旅行史數據,建立新的政治控制。

《監控狀態:中國開啟社會控制新時代》作者李肇華(Josh Chin):「中國的數據,有大量關於個人行為的數據。」「 (中共)政府打著强制道德行為的名義,檢查一家公司所做的一切,或一個組織所做的一切,並會懲罰某個領域的不良行為。」

書中披露,中共在新疆建構人工智能監視系統,打壓及侵害維吾爾人。

李肇華(Josh Chin):「2016年底開始,中共開始推出新的(種族)強行同化計劃。該計劃得到了大規模監控的幫助,(他們)推出巨大的前沿人工智慧驅動的監控技術。政府(中共)將這些技術結合起來,用來追蹤和分類維吾爾人,決定將哪些人送去一系列為了政治再教育目的而建的現代集中營。」

另一位聯合作者麗莎‧林表示,到2020年疫情爆發後,中共在全國的強力監控出現前所未有的規模。

《監控狀態:中國開啟社會控制新時代》作者麗莎‧林(Liza Lin):「中(共)國會監測每個人的手機信號。如果你在有COVID爆發的城市徘徊了幾個小時,國家電信公司會知道,它會立即通知衛生委員會,這將使你的健康碼變成紅色。因此,從本質上講,COVID(疫情)發生后,(中共)將對新疆人的密切實時觀察擴展到對整個中國人口的實時觀察。」

目前,中共政府正積極幫助中國公司出口這些監控技術。

李肇華(Josh Chin):「最可靠的估計是,已出口到全球80多個國家,包括幾個民主國家。這是截至2020年的情況。所以這個數字可能已經上升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高雲林、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