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峰會上遭塔吉克總統訓斥7分鐘 普京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上週五(10月14日),獨立國家聯合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CIS,簡稱「獨聯體」)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峰會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在中亞領導人峰會上斥責了俄羅斯總統普京。

獨聯體由多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總部設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現有9個成員,分別是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摩爾多瓦、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

在最近的獨聯體峰會上,普京神情凝重地坐在椅子上,在一群中亞領導人和官員的注視下,耐心聆聽塔吉克斯坦總統長達7分鐘的訓話。普京有時點點頭,但表情顯得非常沮喪,其他幾位中亞領導人表情驚愕。

拉赫蒙斥責普京的視頻在網上熱傳,拉赫蒙警告說,對小國的關注不夠,有可能重蹈蘇聯解體的覆轍。

「是的,我們是小國,我們沒有1-2億人,但我們有歷史、文化,我們有愛,我們希望得到尊重」,拉赫蒙情緒激動地說,「我們不想要任何東西,只希望得到尊重。」

「我們是你們軍事基地,我們做你們要求的一切,我們真的努力成為你們假裝給我們的『戰略夥伴』。」拉赫蒙說。

拉赫蒙抱怨說,非洲國家從俄羅斯得到了更好的待遇,普京應該在中亞地區進行更多投資,並指責普京對俄羅斯境內的塔吉克移民數量撒謊。

拉赫蒙還警告說,塔吉克斯坦到俄羅斯的移民可能會減少,這甚至近乎是一種威脅。畢竟,莫斯科很需要移民勞工來填補因普京在烏克蘭的事業而徵召男子造成的空缺。

拉赫蒙的聲明尤其令人震驚,因為之前並沒有預兆表明會有這樣的聲明。當塔吉克斯坦與吉爾吉斯斯坦在最新和最激烈的邊界爭端衝突時,俄羅斯國家媒體普遍對塔吉克斯坦的行動更持積極態度。

據報導,儘管普京將7000名俄羅斯士兵中的至少1500人從塔吉克基地轉移到了烏克蘭前線,但在之後不久,普京向拉赫蒙頒發了三級「祖國功勳勳章」,表彰他為確保地區穩定和安全所做的貢獻。

人們一直在猜測是什麼促使拉赫蒙爆發。塔吉克斯坦的媒體環境受到嚴格控制,官員們幾乎被禁止與外國記者和對話者交談,即使是在不公開的場合,該國沒有民主問責制,所以應該和他目前正對該國的帕米爾少數民族進行迄今為止最嚴厲的鎮壓無關。

自從普京在烏克蘭戰場屢屢失敗後,普京在亞洲的「朋友和夥伴」已經不止一次公開地反對他了。印度總理莫迪在媒體面前告訴普京:「現在不是戰爭的時代。」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羞辱了普京,在會談前讓普京在攝像機前等了半分鐘。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