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抗議標語引爆國際輿論 「勇士」遭全網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在即,北京發生懸掛「反黨」標語事件,轟動國際輿論,也嚇壞了中共當局。中國網絡全面封殺相關視頻、照片和信息,「勇士」、「北京」與「勇敢」都成敏感詞,歌曲《北京的橋》也被禁。

勇士」「勇敢」成敏感詞  歌曲《北京的橋》也被禁

10月13日,北京市海淀區北三環西路四通橋一處高架上驚現兩條抗議標語,一條橫幅上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條短橫幅上則寫著反習內容——「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網傳視頻顯示,現場許多路過的車輛和民眾都在觀看和議論,懸掛橫幅的一名男子在現場被警方帶走。

這起事件的相關視頻迅速在社交媒體傳開,有大量微博用戶向這位「勇敢的人」的致敬。

Zsir9696:這個是真勇士呀!其實我們很多都對現在的政策不滿,但是一直都不敢站出來說,願這位勇士平安!

MapleCools:2022年10月13日,北京四通橋會被歷史記載。

SEGOinTw: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edwinsun71:竟有一人是男兒!沒毛病!標語內容都是真實的!!!這位勇士一定會寫進歷史的!祝他(她)能平安歸來~

observerincn:海外掛一個標語不稀奇,牆內這樣做卻是豁出了命,還會牽連所有家人,真的勇士。

中共當局隨即啟動網路審查,封殺相關信息。「勇士」一詞很快變成了網絡敏感詞,微博一度將「勇敢的人」禁搜,隨後連「勇敢」也被審查。

目前,四通橋、海淀、北三環、北四環、橋+火、橫幅等詞彙都成為敏感詞,發詞秒刪帖,發圖直接永封,好多群和帖子都是秒沒。

有兩名推特網友嘗試在微信群轉發相關圖片,結果被禁言24小時。

更諷刺的是,大陸歌手蔡國慶的歌曲《北京的橋》也因此被禁。時事評論員秦鵬在《秦鵬觀察》節目中說:「這首歌可是當年官方的『正能量』歌曲,顯然當局知道民眾此時唱這首歌是要表達什麼。」

現居美國中西部的新聞學研究者黃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的審查將會失敗,「用老話來說,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本來對政治不太感冒的人,可能會因此更關注習近平連任這個事情,本來關注政治的人,也不可能因為審查就放棄對它的關注和傳播」。

他也認為,無論敏感詞的覆蓋面有多麼廣泛,人們實際上都可以通過有創造力的辦法突破中共當局的信息封鎖。他建議中國民眾無論現狀如何,都請不要放棄希望。

二十大前 北京抗議標語事件 震驚國際媒體

在中共的高壓管控下,仍有民眾不畏生死,勇於反抗,也震驚了國際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美聯社、德國之聲、路透社、法國廣播電台等都報導了北京出現抗議標語事件。

BBC報導說,在中國,直接針對最高領導層的公開抗議非常罕見,因為這往往會導致嚴重的懲罰,而三天後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這一重要政治會議,讓該事件更加敏感。

路透社表示,13日晚間,四通橋地段能看到警察和警車,但沒有發現橫幅的痕跡。

美聯社記者也於13日晚些時候來到現場,同樣沒有看到橫幅。但看到了四通橋體上有一個圓形的黑色疤痕,疑似之前有火災發生過。現場有數十名警察徘徊,有時會進入附近的商鋪。也會不時攔住行人並對其展開盤問。

美聯社的記者在現場被盤問了三次,並被要求出示身分證件。警方否認該地區發生過任何異常情況。

「勇士」真實身分曝光

根據網絡傳出的信息,懸掛抗議橫幅的可能是北京推特網友「彭載舟」,真名叫彭立發。

在行動之前,彭載舟給幾個網友,包括「中國數字時代」和原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等發了信息說:「各位同道中人,我們馬上要行動了,希望你們能多多轉發,謝謝!」

他還寫了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開幕式)當天的一個行動計劃:「全國罷課總動員 全國罷工總動員 全國軍人起義總動員 全國汽車鳴笛抗議總動員 全國軍人起義總動員。」

他表示,「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中華大地有男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