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13日完整版 (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20大北京中關村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白宮發布戰略報告 蘇利文:中共是最大挑戰;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 譴責俄羅斯吞併烏東地區;美菲聯合軍演 遏制中共印太擴張野心。

20大北京中關村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本月16日,中共將召開二十大。週四早間,在北京中關村四通橋上,罕見出現巨幅抗議標語,反對中共獨裁統治,引起網絡熱議。

十三日上午,二十大京外代表團搭乘高鐵抵達北京。與此同時,發生了一個突發事件,有民眾在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四通橋上掛出了抗議條幅,上面寫道:「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照片被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瘋傳,網友紛紛讚賞,佩服其勇氣,稱其為勇士、楷模、精神可嘉。

北京市民龍先生告訴新唐人,他很贊同掛條幅的行為,如果有能力他也會去做。

北京市民龍先生:「這是最正常的一種表達,我就同意這種說法,我是沒有這個能力,我是做不了這個事,應該有很多人有這種想法,這種去做,北京應該有1500萬人去做這種事,我覺得這都是正常的。(當局清零)這不都瘋了嗎,胡折騰這個事。」

據說,沒多久掛條幅的人就被抓捕了,條幅也被撤下來。龍先生表示,老百姓是因為被欺壓的沒法生活了,才出來掛橫幅,表達心聲。

龍先生:「基本上老百姓創造財富,還欺壓百姓,對老百姓進行沒有底線的這種控制、這種監控,簡直是滅絕人性。(被抓了?)抓吧,這沒法生活了,抓來、都抓、都抓,看監獄能不能裝下吧,老百姓有點血性的人都起來就這樣幹吧。」

此外,有消息說,鄭州市高新區要求核酸檢測增加為「一天兩檢」,官方隨後證實確有此事。當地民眾說,這項措施可能擴及到整個鄭州市。

鄭州高新區某商戶:「我們也是接到上面通知才做的核酸,(記者:一天兩檢?)只要在鄭州都需要,對,現在鄭州管的比較嚴。」

13日,廣州花都區部分區域也開始跟進「一天兩檢」。居民抱怨,早晚都要做核酸,但檢測結果「出得很慢」。這種清零手段,非常擾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吳月、李珊珊、劉芳採訪報導

白宮發布戰略報告 蘇利文:中共是最大挑戰

美國白宮週三公布了「國安戰略報告」,旨在抵禦中共的全球性擴張。國安顧問蘇利文強調,這是與中共政府的競爭,而非與中國人民的對抗。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內外的強硬,正推進一種非自由的前景,橫跨經濟、政治、安全及技術領域,與西方競爭。它是唯一一個意圖重塑國際秩序,持續增長能力的競爭對手。」

拜登政府白宮發布48頁的國安戰略報告,闡述對自由開放繁榮安全的國際秩序的願景,定位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唯一具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及不斷增長能力的對手。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我們的意圖是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競爭,不要讓這競爭關乎中國人民,而是關乎(中共)政府。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的是,這不是美國人與中國人之間的對抗。」

蘇利文表示,拜登主張尋求競爭而非衝突,不尋求新冷戰,成功的對中競爭,不強迫各國選邊站,而是提供各國更好的方案。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我們可提供投資給這些國家,而不是在合作中壓榨、也不是脅迫,我們的提議最終會勝出,我們不必將其變成代理人戰場,這將是我們最成功的(競爭)方式」

蘇利文談到,美方目標不是強迫合作夥伴在每個問題都與美方一致、不尋求把世界分為僵硬板塊;美方的基本戰略做法,三大要素包括投資國力、動員廣泛的各國聯盟強化集體影響力、以及塑造21世紀經濟道路的規則;方法涵蓋了國力的所有元素。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一是雄心地迅速投資於我們的國力來源。二是動員最廣泛的國家聯盟,來增強我們集體影響力。三是型塑21世紀經濟的道路規則,從技術到網路、再到投資和貿易。這就是我們將如何塑造地緣政治競爭有利於我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報導

美菲聯合軍演 遏制中共印太擴張野心

週四,在菲律賓北部的美、菲聯合軍演中,日本和韓國軍方,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美國希望,通過展示強大的聯合戰鬥力,來震攝北京,阻止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武力擴張。

美菲「海上戰士合作」聯合軍演,週四在菲律賓馬尼拉北部達拉省進行。兩國海軍陸戰隊共投入兩千五百多名士兵,進行了模擬兩棲攻擊和聯合海岸防禦等戰術訓練。

俄烏戰爭中大顯身手的海馬斯高機動火炮系統發射火箭,155毫米榴彈砲實彈射擊進行火力壓制。

美國海軍陸戰隊通訊官卡斯特羅:「這次聯合實彈演習的主要目標,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與菲律賓海軍陸戰隊的雙邊合作中,測試並提高作戰能力。」

每年一度的聯合演習,旨在加強美菲軍事同盟關係,提升雙方應對區域突發危机的能力。

卡斯特羅:「就像我說的,這是我們每年都在做的事情,只是我們每年都在努力改進。」

本次美菲聯合軍演將和美日在北海道的作戰演習同步舉行,10月14日結束。美軍表示,希望這些聯合軍演能夠威懾潛在對手,保護區域安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榮玉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大臣:朝鮮可能研發出小型核彈頭

週四,日本防衛大臣表示,朝鮮可能已經有能力安裝小型核彈頭。平壤官媒當天報導,朝鮮已經試射了兩枚能夠攜帶核武器的「戰略」巡航導彈。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週四在國會上就朝鮮發射導彈一事表示,朝鮮正迅速發展導彈技術並取得進展。日本方面判斷,朝鮮已經能夠在射程涵蓋日本的「蘆洞」導彈上部署核彈頭。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關於射程可能涵蓋日本的彈道導彈,很可能已經具備了將核彈頭小型化、安裝在這些導彈上來攻擊的能力。」

當天早些時候,朝鮮官媒稱,金正恩監督了兩枚遠程戰略巡航導彈的發射,並稱發射旨在證明軍事部署核武器的可靠性和運作。

本月初,朝鮮發射了比以往任何時候射程都遠的中程彈道導彈,而且是2017年以來首次飛越日本上空。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包括(我們的)反擊能力在內,我們將實事求是地考慮一切,不遺餘力地加強(日本的)基本防衛能力。」

針對平壤方面公然以戰術核武器威脅,韓國執政黨一些人士主張,讓美國重新在半島部署戰術核武器。

韓國總統尹錫悅拒絕透露,首爾方面是否會考慮華盛頓恢復在半島部署戰術核武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韓國報導

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 譴責俄羅斯吞併烏東地區

週三,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企圖吞併烏東四個地區的行為,呼籲所有國家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投票結果:贊成票 143 反對票 5 棄權 35」

週三晚,聯合國大會以143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吞併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行為,認為所謂公投和吞併是非法和無效的。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在投票後感謝聯合國的傾力相助。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齊亞:「在21世紀的大會上,我們剛剛見證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甚至是歷史性的時刻。143 票。這太棒了。」

和俄羅斯一起投反對票的國家是,敘利亞、尼加拉瓜、朝鮮和白俄羅斯。另有35個國家投了棄權票,包括中國。

美國、法國等大多數國家譴責俄羅斯,呼籲捍衛《聯合國憲章》,尊重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林菲爾德:「今天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明天可能是另一個國家的領土受到侵犯,可能是你。你可能是下一個。」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古拉斯·德·里維埃:「我們要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嗎?這個問題關乎我們所有人,因為《憲章》使聯合國組織成員牢固的聯繫在一起,保證主權國家和平共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林菲爾德:「我們會挺身而出。聯合國不會容忍破壞《聯合國憲章》。」

《聯合國憲章》是二戰後建立的基礎條約,旨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明確主權平等、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等原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