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大橋爆炸蹊蹺 專家指無人機所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上週,俄羅斯克里米亞大橋(Kerch Bridge)發生爆炸,克里姆林宮震怒。俄羅斯調查機構認為是卡車炸彈,最近的一份報告提供了不同的看法,稱克里米亞大橋的爆炸可能是由水下無人機造成的。

全球公開來源的情報社區「莫法爾」(Molfar)的獨立軍事研究人員質疑克里姆林宮的說法,他們的報告指出,路面上沒有明顯的洞指向卡車炸彈,而錄像似乎顯示爆炸來自橋下。

報告還指出,車輛在進入橋上之前應該經過檢查。爆炸的視頻似乎顯示爆炸不止一次,其中一次看起來是從橋下引發的。

「畢竟,在引爆的時候,橋倒塌部分下面的海水有波浪,而其它部分下面(沒有)」,報告中說,「這可能是空中或水下無人機操作的結果」。

報告補充說,連接到鐵路上的一台攝像機的錄像顯示,一個白色物體似乎在水中移動。

專家表示,很難區別那是否是一個波浪,也可能是一艘船,因為爆炸後的最初幾秒,攝像機無法拍到。

「在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的海岸附近已經發現了一架用於特種作戰的水下無人機(UUV)」,報告說,它可能是4月份美國交付給烏克蘭武裝部隊的。

俄羅斯情報部門稱,爆炸裝置於8月初從烏克蘭的黑海港口敖德薩運往保加利亞,然後經過格魯吉亞和亞美尼亞於本月初進入俄羅斯。

保加利亞政府予以堅決否定,其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已經毫無疑問,在克里米亞大橋上被炸毀的卡車從未在保加利亞境內出現過。」

12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宣布已逮捕了八名爆炸案嫌疑人,其中五名俄羅斯公民,兩名烏克蘭人和一名亞美尼亞人。FSB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人幫助將22噸炸藥裝載到烏克蘭城市敖德薩的一輛卡車上。

FSB稱,爆炸物於8日被一輛卡車運往克里米亞時被引爆。它補充說,烏克蘭特工一直控制著這次行動。

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的新聞官員尤索夫(Andrii Yusov)表示:「這些(FSB)是為普京政權服務的虛假機構,所以我們當然不會評論他們的進一步聲明。」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在橋梁爆炸後發推文稱爆炸只是「開始」。後來,他發表聲明暗示爆炸可能是俄羅斯人所為。他指出,爆炸的卡車是從俄羅斯一側進入克里米亞大橋的。因此,向俄羅斯尋求答案是明智的。

許多人同意波多利亞克的觀點,爆炸可能是俄羅斯內部人士所為。一張在俄羅斯媒體流傳的據稱是卡車司機的烏克蘭身分證圖片顯示,其某些部分似乎是從身分證模板中複製的,尤其是序列號0000000。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