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新戰艦下水 俄海軍怕不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10月2日,烏克蘭最新護衛艦伊萬馬澤帕在土耳其下水。在下水儀式上不僅有烏克蘭海軍人員出席,烏克蘭第一夫人也趕到現場。烏克蘭國防部長甚至發文表示,此艦未來母港將會是烏克蘭的塞瓦斯托波爾。塞瓦斯托波爾位於克里米亞,現在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司令部,看來在烏克蘭眼中,收復克里米亞是一個勢在必行的事情。

烏克蘭島級巡邏艦下水

該軍艦其實是烏克蘭的島級巡邏艦,2020年烏克蘭土耳其簽訂合約,由土耳其建造兩艘島級巡邏艦,總花費是2億5,000萬美元。第一艘在2021年9月開工,本來預計今年下水之後,拖回烏克蘭進行舾裝和測試,到2024年成軍。但因為烏克蘭戰爭,目前下水之後的工作將在土耳其進行。

該軍艦排水量2,000多噸,滿載排水量能達到2,500噸,是一艘以近海為目的設計的巡邏艦。根據昨天澤連斯基官方網站的說法,這一級巡邏艦能夠執行反潛任務,同時在海域裡巡邏。目前台灣也在規劃建造2,000多噸的巡防艦,不妨參考一下烏克蘭這艘軍艦的設計和配置。

該軍艦主要武器是一門76毫米的意大利奧拓主炮,外加8枚魚叉反艦導彈。還有兩個遙控武器站,裝備12.7毫米機槍。土耳其版本將裝備一具21連發的公羊近程防空導彈。公羊近程防空導彈屬於紅外制導,射程較近,主要用於最後的近程攔截。

據悉烏克蘭的這艘軍艦沒有採用美國的公羊導彈,加裝的是垂直發射系統和法國的米卡防空導彈。米卡飛彈又稱為雲母飛彈,是法國主要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也是中華民國幻像2000裝備的導彈。它的空中發射射程能達到80公里。如果垂直發射射程只有20公里,最新的增程型的雲母導彈射程能達到40公里。

這款導彈的性能和烏克蘭近日從美國引進的拉薩防空系統類似,都是由空空導彈改裝到地面上發射,射程並不是很遠,但也足以完成基本的防空任務。

美援烏源源不斷 俄海軍或成世界首個被陸軍擊敗的海軍

早在今年6月份的時候,五角大樓就宣布,將向烏克蘭支援18艘軍艦,主要都是巡邏艇。在烏克蘭戰爭早期,烏克蘭損失了幾乎所有的海軍力量。然而,就算沒有了海軍,烏克蘭依然可以把俄羅斯的黑海艦隊打趴下。

今年4月份,烏克蘭使用自己的兩枚海王星反艦導彈擊沉了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也通過火箭炮擊傷俄羅斯的巡邏艦,通過TB2無人機擊沉過俄羅斯的猛禽巡邏艇。就算沒有海軍,一樣能把俄羅斯海軍打趴下。

俄羅斯海軍可能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被敵方陸軍擊敗的海軍。最後,俄羅斯海軍不得不發揮自己的光榮傳統,組織陸戰隊上岸作戰。據悉在馬里烏波爾,俄羅斯黑海艦隊水兵組織的部隊就參與了戰鬥,而黑海艦隊政委也在馬里烏波爾陣亡。波羅的海艦隊的水兵也有組織參加在烏克蘭地區的戰鬥。

不過等該軍艦2024年正式服役的時候,恐怕烏克蘭戰爭已經打完了,它可以好好地回塞瓦斯托波爾加入烏克蘭海軍

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援不僅如此。根據彭博社的報導,美國正在籌劃一個常規援助烏克蘭的方案,每個月向烏克蘭提供1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因為戰爭進行到現在,烏克蘭政府開銷非常大,它需要更多的錢買裝備,更多的錢養軍隊,更多的錢維持社會福利。然而因為出口受到限制,以及眾多經濟活動受到戰爭的影響,政府財政收入不斷下滑。據悉,烏克蘭政府每個月的財政缺口可能高達20億到30億美元。不過不要緊,背後有美國撐腰,錢就不是問題。

二戰的時候,蘇聯和英國在前線打仗,背後那可是美國老大哥。在整個二戰期間,美國向蘇聯支援了113億美元,向英國支援了330億美元。當時的一美元,相當於現在的60美元。也就是說,按照現在的貨幣價值,美國向蘇聯提供了接近7,000億美元,向英國提供了20,000億美元。二戰美國援助蘇聯的錢,蘇聯是一分錢也沒有還。援助歐洲盟國的錢,最後美國也沒有要,不僅不要,最後還通過馬歇爾法案,在戰後向歐洲注入了130多億美元,幫助歐洲各國發展經濟。

美國能成為世界老大哥、世界警察,那是有原因存在的,不要別人的地,還送給別人錢,支援別人,最後形成雙贏。這可不像現在的俄羅斯,戰爭還沒有打完,就急著要去吞併還沒有完全占領的4個省份。導致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除了朝鮮,認同俄羅斯的假公投。就連俄羅斯的鐵桿好友伊朗,近日外交部長都表示,不承認俄羅斯的虛假公投結果。

現在美國每個月支援烏克蘭15個億,和二戰時期的大規模援助相比,實在是一個小零頭。美國在阿富汗戰場上前前後後花了3,000億美元,現在一年拿出140億美元支援烏克蘭,我覺得是一筆非常划算的買賣。

不僅美國要支援烏克蘭,歐盟也要支援烏克蘭。近日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表示,歐盟要和美國一樣,匹配向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的數額。在一個臉書頁面上,波蘭總理表示,俄羅斯想要烏克蘭破產,最後沒有能力付薪水和退休金,來拖垮烏克蘭這個國家。他表示,我們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歐盟也應該像美國一樣,每月向烏克蘭提供10億到15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而在10月4日,拜登政府宣布了最新一批援助烏克蘭清單,價值6.25億美元,其中包括4套海馬斯系統、16套155毫米自走炮,很有可能還是M777。同時還有75,000發155毫米炮彈,500枚神劍精確制導炮彈,1,000發反裝甲地雷。

要知道的是,在9月28號,一個星期之前,美國國防部就公布了價值11億美元的援助清單,其中包括18套美國產的海馬斯和相關的彈藥。到目前為止烏克蘭已經使用了16套海馬斯系統,加上這最新援助的22套,烏克蘭將擁有38套海馬斯系統。加上大量的精確制導火箭和炮彈,烏克蘭想打哪就打哪都好,想打多少就打多少。

而俄羅斯目前連蘇聯時期庫存的彈藥都快消耗殆盡,自己的後方彈藥庫不斷被烏克蘭海馬斯一一點名,前線炮兵部隊彈藥吃緊。雖然俄羅斯是大國,烏克蘭是小國,但是在國際援助和國際制裁的雙重背景下,雙方的武器裝備水平,彈藥庫存完全是一個天上和一個地下。

從目前的態勢看來,和俄羅斯相比,烏克蘭雖然自己沒有錢,但背後站著兩個老大哥,一定不會讓烏克蘭窮困下去,經濟援助、軍事援助源源不斷。打仗很多時候打的是資源和經濟。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被全球孤立的俄羅斯有什麼資本能贏得這場戰爭的最後勝利呢?

訂閱探索時分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LYUpHhxRRIijcMFbiqQMDg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