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新聞】10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蘭州文理學院3000多人染疫 校方隱瞞 引爆抗議;「習被中共劫持!」握連任三炸彈;威懾中共航艦!台輕型巡防艦將搭增程雄三飛彈;紐約第12屆皇后區世界電影節 製片人與觀眾見面。

蘭州蠻橫清零學生求救 鄭州首創「一天兩檢」

近日,甘肅蘭州文理學院出現疫情,但在當局的封鎖消息和混亂管控下,疫情不斷升溫,有學生向外界求救表示,截止11日,有超過3000名學生陽性,主要都是交叉感染。另外中共二十大之際,各地的管控繼續升級,鄭州推出全國首創強制民眾「一天做兩次核酸」。

甘肅蘭州文理學院學生:「救命啊!有沒有人啊,救命啊!」

甘肅蘭州文理學院在本月7日,通報出現首例病例,官方迅速封鎖消息,將大批學生拉到環境糟糕的地方集中隔離,部分學生被集中關在教室內。

蘭州文理學院大三學生 (已變聲):「每天都在拉(人隔離),現在已經是拉不過來了,說句誇張的話,我們學校的大巴車,車軲轆都快拉冒煙了。」

甘肅蘭州文理學院學生:「我們為什麼要搬呀,就是已經沒少把我們(學生)拉出去(隔離)。」
政府管控人員:「因為感染的人太多了,聽不懂嗎!」

在政府的壓制和混亂管控下,有學生在網上求救表示,截止11日,已經有超過3000名學生陽性,主要都是交叉感染,不少學生餓著肚子,全靠體力支撐,得不到政府和學校的任何救助。

甘肅蘭州文理學院學生:「求救一天了就是沒有人來。你們怎麼這樣呢,不把學生的命當命嗎?」

甘肅當局,至今仍在封鎖消息,省內確診病例為「0」,12日通報,單日只新增了40例無症狀感染者。與此同時,政府展開網絡維穩,大量刪帖、關閉微博超話等。

蘭州文理學院大三學生 (已變聲):「現在微博熱搜根本上不去都,蘭州網警就發私信過來了,讓你刪視頻啥的。」

正值中共二十大,各地都在層層加碼升級管控。河南省鄭州「高新區」,強制居民從12日開始,一天做兩次核酸,連續做三天(連續三天「一天兩檢」),成為全國首創,否則居民將被「彈窗」限制出行,網友抨擊「做完核酸接著排隊」。

另外,深圳、上海、大連、浙江麗水等地,在十一長假後,相繼要求外來人員「三天三檢」,並且必須持有24小時核酸證明,進一步打擊消費者信心和經濟復甦。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習被中共劫持」 二十大預備會開完 習握保權「三炸彈」?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日前在京開完。有觀察人士指出,雖然中共表面風平浪靜,但檯面下卻暗流湧動。分析人士認為,反習勢力之所以沒有行動,是因為習近平手裡有三顆炸彈。

中共二十大的預備會,十九屆七中全會12號在京開完。發布的公報中,習近平獲得全面吹捧,說他5年來取得所謂「重大成就」。但觀察人士認為,表面上看習近平似乎掌控了大局,但其實不然。

大陸大學教師王平(化名):「這個公報啊,一點亮點沒有,都是老生常談。」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王赫:「其實是危機四伏,大家現在等的是一個機會。」

知名分析人士指出,反習勢力之所以還沒有動作,是因為習近平手裡有「3顆定時炸彈」。分別是「俄烏戰爭」、「防疫」和「台灣問題」,現在「倒習」成功,也無法安全處理這3顆炸彈,所以認為「把爛攤子留給習近平自己面對」,是上策。

除此之外,中國經濟的困境和美國對華的嚴厲戰略,也讓中共政權難上加難。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王赫:「中共這個政局已經全部僵死了,一盤,就是一個爛泥巴了,根本扶不起牆。」

在外界看外,習近平在過去十年間把各項權力集於一身,成為毛澤東之後最有權力的中共領導人。不過,前英國外交官克里‧布朗日前指出,其實習近平和其他人一樣,「以一種奇怪的方式遭到中共的劫持」。

資深媒體人李沐陽:「其實他(布朗)是在說習近平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在為保中共做努力。 」

路透社梳理了習近平在過去10年鞏固權力的12種方式。布朗認為,雖然外界的注意力都在習近平身上,但事實上獨裁中國的其實不是習近平,而是「習近平為之服務的中共」。

資深媒體人李沐陽:「但是中共能保得住嗎?這一點恐怕連習近平本人都沒有信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威懾中共航艦!台輕型巡防艦將搭增程雄三飛彈

因應共軍海上威脅,中華民國國防部預計,要將4500噸的飛彈巡防艦建案,變更為2500噸的輕型巡防艦,海軍參謀長蔣正國作出了解釋。另外,新一代輕型巡防艦,採用「超音速」「反艦飛彈」,可以威懾中共的航空母艦。

8月共軍在台海周遭進行軍演,中華民國國軍派出軍艦監控,為了因應中共常態化的海上襲擾,國防部提案,將原本4500噸「震海計畫」巡防艦的預算與期程,改為建造2500公噸的輕型巡防艦。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蔣正國:「由於中共軍艦常態化進入台灣周邊海域襲擾,長期多以1500噸江島級,及2400噸江衛二型輕型護衛艦為主要兵力,我方派大型作戰艦執行監控的任務,造成主戰艦兵力於平時過度消耗,經審慎評估後,調整籌獲噸位小,建造期程短的輕型巡防艦。」

震海計劃巡防艦原本裝載海弓三長程防空飛彈,輕型巡防艦則是海劍二中程防空飛彈。反水面部分,從雄二、雄三反艦飛彈,變為「增程型超音速反艦飛彈」,考量噸位變小後,除了因應中共灰色地帶威脅造成的耗損外,還能威懾中共航艦。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蔣正國:「還有一個威脅就是,中共航母的建造陸續在建造,那我們在新一代輕型巡防艦,裝設增程型的超音速反艦飛彈,最主要的是可以對它的航空母艦造成一個威懾。」

立委質疑,震海計劃建案多年,如今改為型巡防艦等同原地踏步,蔣正國沒有否認,但強調主因是作戰需求改變,而且輕型巡防艦的科研案目前已由中科院完成測評。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紐約第12屆皇后區世界電影節 製片人與觀眾見面

紐約第12屆「皇后區世界電影節」即將登場,週三上午,活動主辦方在皇后區的動態影像博物館,舉行記者會,有華裔的電影製片人與觀眾,率先見面。

第12屆「皇后區世界電影節」有上百部電影入圍,其中不乏亞太裔電影製作人的作品。

華裔電影製作人陳錫豪(Patrick Chen)帶來了電影《唐人街出更》,該部影片由包括:馬泰(Tzi Ma)等多位著名華裔演員出演。

電影製作人陳錫豪:「影片講述一個參加了幫派的孩子被謀殺,警探傑克必須去處理這起謀殺案。希望向新移民的父母們傳遞出,加入幫派的後果和所發生的事情。」

在紐約大學就讀紀錄片碩士生的胡笳樂(Jiale Hu),則是帶來紀錄片《Songs for you, Always》,講述一名女高音在養老院為長者免費演唱的故事。

電影製作人胡笳樂:「瞥見了一種深層的美,是一種更為真實的、紐約市的美。就是在養老院裡,我看到了生命中,可能大家平常不太願意看,但是其實非常美的一個(故事)存在。」

2022「皇后區世界電影節」在11月1日至6日,在5個不同的場地進行,除了現場活動,電影節還將進行網絡直播,詳情可到網站查詢。

Queens World Film Festival – Where Independent Film Meets the Diversity of Queens

加拿大宣布近5千萬軍援 支持烏克蘭反侵略

近日,俄羅斯對烏克蘭各地,發動猛烈導彈襲擊,週三,五十多個國家舉行會議,討論加強烏克蘭防空力量。同時,加拿大宣布提供新的軍事援助。

10月12日,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宣布,聯邦政府承諾為烏克蘭提供超過4千7百萬加元的軍事援助,繼續支持烏克蘭維護國家主權,反對俄羅斯入侵。

軍援包括:加拿大武裝部隊(CAF)庫存的1520萬加元的、北約標準炮彈、M777榴彈炮等軍事設備,並提供使用培訓。

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我們將為烏克蘭提供額外200萬加元的衛星通訊服務,額外的1500萬加元用於購買無人機的攝像頭,約1500萬加元用於購買冬季設備,帽子、手套、靴子、防風衣。」

加國外長還和盟友討論了,在拉脫維亞加強由加拿大領導的戰鬥群,增加數千名士兵。

自週一俄羅斯對烏克蘭大規模轟炸以來,德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所計劃的防空系統中的第一套,而美國也將加快交付所承諾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澳大利亞對烏克蘭的援助繼續增長。澳大利亞政府11日也表示,將向歐洲派遣軍事人員。

新唐人記者李薇、安妮、林熙加拿大報導

佩洛西訪紐約 介紹「降通脹法案」長者醫保福利

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三上午拜訪了紐約皇后區,與社區民眾進行了圓桌會議,介紹拜登總統近期通過的「降低通膨法案」中的醫保相關內容。

記者:「在聯邦眾議員孟昭文以及多名皇后區民意代表的陪同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拜訪了皇后區森林小丘的社區中心,活動聚焦在醫保的議題。」

包括:擴大醫療保險的補貼,「美國救援計劃法案」(ARP)將延長到2025年、長者從藥店購買處方藥的自付費用上限,每年最高為2千美元。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我們今天是來宣布,長者是重要福利的受惠者,(這個法案)有很多的優點。當然我們都不想有通貨膨脹,不論如何,長者會從中受益匪淺。」

美國聯邦眾議員孟昭文:「我們希望議長來跟大家說明,在未來幾年內,他們(長者)的醫療保險(費用)會降低。比如說如果有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有的時候要幾百塊,幾千塊。現在如果你有聯邦醫療保險的話,不許超過35美元一個月。」

活動上還有來自醫療服務行業的業者到場,闡述了他們在疫情期間遭遇的困難。

「降低通膨法案」在今年8月由拜登簽署通過,包括:氣候變遷、醫療保險和稅制三大方面。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尚敬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