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二十大將上演什麼戲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蔡英文雙十喊話北京;中共二十大將上演什麼戲碼?紐約驚現中共海外警務處,美議員致信司法部要求嚴查 | 唐靖遠 橫河 | 熱點互動 10/10/2022

熱點互動】蔡英文雙十節講話,呼籲北京放棄武力,但也同時表示,捍衛臺灣民主自由的決心沒有妥協空間。中共內部正激烈博弈。二十大會上演什麼樣的戲碼? 紐約驚現中共海外警務處,美議員致信司法部要求嚴查。

(責任編輯:李紅)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10月10號星期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雙十節講話,呼籲北京放棄武力,稱兵戎相見絕不是兩岸選項。她也同時表示,臺灣人民捍衛臺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決心,沒有妥協的空間。外界關注中共的二十大是否會寄出更強硬的對臺政策。七中全會,王滬寧將做黨章修訂說明。那麼二十大會上演什麼樣的戲碼?

另外,據人權機構披露,中共在海外日益擴張,其警務行動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就設有一個所謂的「海外警僑服務站」。為何這樣的事情會在美國出現?今晚我們請來兩位嘉賓來討論這些熱點事件,兩位都在線上,一位是即時評論員唐靖遠先生,還有一位是橫河先生,二位好。

唐靖遠:方菲好,大家好。

橫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那我們先請唐靖遠先生來分析一下最新的蔡英文的講話。唐靖遠先生我們看到蔡英文在雙十節活動上的講話,我覺得是有點柔中帶剛,而且她還特意提到了要發展不對稱的作戰的戰力等等。所以在您看來,蔡英文這個講話有什麼樣的看點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總的,我覺得她的這個講話還是延續了她過去一貫的風格,就是基本上保持了一個不卑不亢的這麼一個基調吧。就是說既不表現的過於軟弱,同時也不去過度的刺激中共這邊。所以我覺得她這個分寸其實還是把握得比較好的,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我覺得她整個這個講話還是涉及到幾個比較有意思的看點,而且還都是過去沒有怎麼提到過的。

首先第一個就是她特別提到了,現在是進入到了疫情後的,就是後疫情的世界秩序這個時代。而且她也明確地說,這個世界秩序現在正在發生激烈地變化。然後她就特別提到說中俄的軍事的擴張,俄羅斯不用說了,正在打仗,那麼中共這邊也是在東海、在臺海都有很多這種軍事行動。然後她就說這些行動都是挑戰了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這些變局也都跟臺灣是息息相關等等。她就直接說臺灣現在就處在這個劇烈的變局之中。

所以她其實相當於提出了一個臺灣版本的百年變局。所以你可以看到就是在這個,她比較有意思,就是她和習近平那個有點對應上了,她也覺得現在就是臺灣處在一個百年變局。第二點就是她特別提到了,她把臺灣問題,我覺得她相當於是把它進一步的國際化。因為她還說了這麼一個一句話,大概意思就是說一旦臺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的話,它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一個重大的挫敗。

就是她這樣說,我覺得其實她就是非常明確的,就把臺灣和中共之間這個臺海的和平問題,她其實把它遠遠地超出了一個兩岸的歷史遺留問題,把它歸納到整個兩個大的陣營,就是專制獨裁陣營與民主自由的陣營的一個對抗,臺灣處在了最前線。所以她其實是把這個定性,她相當於把它給扭轉過來。第三個就是她特別提到了,我印象中她應該是第一次。她特別提到了如何來應對中共的信息戰。

就是說中共現在它採取了很多非傳統的一些手法,來對臺灣實施這種,就是施加壓力吧,這麼說。就是說雖然沒有直接地採取軍事行動,但是它們尤其是以信息戰是最為突出的,而且還特別提到說是境外勢力對我們臺灣採取信息戰。所以我覺得她這個提法也是比較有意思。

主持人:套用一句中共的術語。

唐靖遠:就是跟中國那個提法,你會看到她就是,這也叫做境外勢力,反正她沒有明確地點名嘛,就是說這個意思。然後第四個,我覺得在我看來應該是最重要的一點。她特別提到了臺灣現在應當要開始建立一種全民保家衛國的意識。然後她還特別說明,說臺灣現在成立了一個機構,叫做全民防衛動員署,我記得。她在這次講話裡面,她特別提到了針對整個臺灣,她說我看到有很多臺灣朋友,不分年齡、不分性別,現在都在參加一些社區的課程。

當然她沒有說這個課程是啥,其實就是指的一些軍事技能學習的這個課程。包括如何在進行社區的防衛啦,如何進行一些這種搶救,傷員運送、傷員的救護等等,就是進行這樣一些這種學習。其實我覺得她這種做法,已經有點相當於是在進行一種不那麼正式的,相對比較軟性的一個輿論的動員,就是臺灣現在就要開始進行輿論的動員,要為未來可能爆發的戰爭其實要做準備。

我覺得可以說她在其實某種程度上,在抄烏克蘭的作業。我們都看到烏克蘭其實他能打到現在這種程度,烏克蘭的這種全民動員,他真的是能夠激發起整個國家同仇敵慨的這樣的一種,就是非常團結的,非常齊心的這種氣勢,這種士氣非常高昂,這一點我覺得是烏克蘭能夠支撐到現在最關鍵的因素之一。所以我覺得臺灣,我感覺蔡英文現在可能在抄這個作業。她特別還強調了一下,就是我們現在是不分黨派,雖然我們因為是民主制度,我們存在著這種政黨的政見的分歧。

但是在保家衛國,然後在捍衛自由民主價值觀這個問題上面、這個技術上面,我們是完全一致的等等等等。你都可以看出來,就是她其實在通過這樣的方式,通過這樣的講話,她在拚命地想要釋放,或者說是營造這樣一種氣氛,我們整個全臺灣的人,你們應當要開始意識到了,你們要開始動起來了,我們不能夠說是躺在和平的搖籃裡面,就在那睡覺了。她特別提到,我們也沒有指望說依靠誰誰誰來保護我們,我們必須得要自己意識到,我們自己來保家衛國,就是這麼一個概念。

我覺得這是她過去的歷次的這種,一個是雙十節的講話,還有很多重大的這種公開的講話裡面,其實都應該是第一次提到這個東西,我印象比較深。我覺得最主要是這麼幾個看點吧。

主持人:我覺得她的分寸把握得還是比較好的,特別在這種形勢有劇烈變化的這種情況下,她也針對這種形勢的變化,談到了臺灣的應對。當然她這話我覺得更多的是講給國際社會和臺灣民眾聽的。對於中共,向北京喊話說放棄武力,中共應該是不會有任何,不為之所動。所以實際上外界還在看,說中共的二十大會不會出台更強硬的這種對台政策,您怎麼看呢?

唐靖遠:我覺得這個答案基本上是肯定的,因為這個是一個大趨勢。在這個問題上面,我個人覺得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其實我們要把它釐清楚。就是說中共表面上它也說我們是現在堅持還是以和平統一為主,但是我們不承諾放棄武力的統一。中共所說的和平統一,其實它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理解的那種意義上的和平統一,雙方坐下來和氣生財,大家來對等的來進行一個和平的談判。

然後我們本著對兩岸民眾的福祉去出發,然後我們來這個商談出一個方案出來,我們怎麼樣來和平的統一。我覺得其實中共現在所說的和平統一不是這個內涵,它所說的和平統一,其實它是指的是中共這邊它們會直接動用,除了這種直接的出兵,爆發熱戰這種形式以外的其他幾乎所有的這種超限戰的形式。比如說包括經濟戰,包括蔡英文特別強調提到的信息戰,這個在中共目前是使用的最頻繁的。

還有包括什麼外交戰,以及包括現在中共也是不斷在加大力度這種軍事恐嚇,每天那個飛啊,什麼艦船都跑去騷擾等等,它是通過這種方式來實施一種極限的施壓等等。我覺得中共它現在是指的要用這樣的一種方法,來迫使臺灣內部產生這種分離,迫使臺灣的未來的臺灣政府,或者說他來接受中共的這種條件。也就是說中共它現在所說的和平統一,其實是一種簽城下之盟的。我覺得它應該是這樣的,接近於這樣的一種概念。

它並不是說雙方對等的,大家本著都是同一個祖宗、同一個文化源流,我們來和平的來談判,來解決這樣的一個問題,不是這樣一個概念。它完全就是居高臨下的,就像我說它是簽城下之盟這樣的一個概念,一種帶著脅迫性的,是這樣的一種概念。所以從這個角度上面來講,我覺得中共它在未來二十大以後,它對臺灣施加全方位的這種壓力的各種行動,就像我說的,不管是政治、經濟、外交還是其他的各方面,它一定只會加強,不會削弱的。

也就是說我覺得從這些趨勢看起來,中共它可能並沒有說放棄這樣一種希望,至少在現階段。什麼呢?就是說因為蔡英文畢竟馬上就要到任期了嘛,那麼蔡英文下去以後,下一次的大選,或者說再過4年以後的,再過4年、5年以後的再一輪的大選。那麼如果說真的輪到了比較親共的勢力,這個政黨他要是上來掌握了政權,那麼中共它就覺得有可能利用這樣的一種機會來達到逼降,就是逼你投降,逼你脅迫你接受我的這個所謂的和平統一方案的這樣一種可能性。所以我覺得他現在這種越來越強硬的施壓呢,可能也是利用極限施壓來促成臺灣島內進一步地發生分裂,我覺得他可能也有這樣的一個用意。

主持人:好的。好,那橫河先生,也請您談一下,您怎麼看蔡英文的講話以及這個中共二十大有可能出臺這種對台政策?

橫河:其實蔡英文的講話裡面,我興趣最大的正好是談判這一部分。因為在這之前,大家都普遍的認為就是國民黨是願意跟大陸談的,民進黨不跟大陸談。所以他這次提出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就是,一個是對等談判,一個是不預設條件。就是說中共目前為止所提出來的這個和平這個和談這方面的東西,它是有預設條件的,比如說我們要承認九二共識,要承認什麼?所以她提出了一個條件呢,事實上就是說向全世界表明不肯談的是中共,就說不預設條件,對等。因為中共到現在為止,從來沒有過一次是願意跟臺灣,作為政府政府之間的對等談判的,他曾經有過國共之間的談判,但它絕對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政府之間的談判,從來沒有過。

也就是說它是不對等談判就導致了一個很明顯的目的,就是所謂和平統一的話,講得更清楚一點,就是無條件投降,對臺灣來說就是無條件投降。因為這裡頭根本就沒有一個就是說對等的問題,就像當年跟西藏簽的這個十七條一樣,就說,你簽不簽我都要把你滅了。這個是沒有什麼疑問的。所以說在這個至少在道義上,她這個她提出來的這一部分,我覺得是相當有意義的,就是說把這個球就踢到中共那裡去了,因為中共絕對不允許和臺灣對等談判,就是兩個政府之間對等談判,因為它根本就不承認的。

主持人:而且中國本身也不是一個合法政府,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它只能從黨的這個角度出發。

橫河:對,這是另外一個,那就是另外一個Argument,就是從這個Argument來說的話,它是作為一個對政府對等談判的,是作為一個基礎的,要不然的話你談什麼,對不對?沒有東西可談。所以我覺得這部分是相當有意思的。至於說二十大以後,這個中共不管誰當政,這個是不會改變的,因為它對臺灣的這個政策,實際上從毛澤東開始一直到現在,它是一步進一步的往前推,從來沒有後退過。這並不是說這是習近平現在的政策,只是說現在因為他手裡有錢了,但是現在又開始沒錢了。

就是剛剛開始覺得手裡有錢,力量也夠大了,美國又在衰弱,在這種情況下,它突然之間就是加快了這個速度,就是對臺灣的這個武力威脅的速度。並不是說在這個過程當中,從這個中共建政以來,就好像是換到了哪一個人上臺以後才出現這樣的事情。不是這樣的,它是一步步穩步推進的。你像這個1996年的這個台海危機、導彈危機,那不是江澤民時期嘛。所以說它是一個這個不停推進的,隨著它的這個軍事實力的增強,而軍事實力它肯定現在不管誰上臺。誰在臺上,它都會增強的,所以說對臺灣的這個進攻的態勢也會就是越來越agressive。你可以說是對臺政策越來越強硬,這個是我覺得是不會變的。

主持人:是。那我們來談談二十大,就是既然提到二十大,我看到這個現在反正對二十大的分析是非常多。法廣對胡平先生有一個專訪,就他談到了他的一些觀點,我想請問您的看法。胡平先生主要是談了,他說一個他說二十大本身沒有任何看點,他說有任何事情商量都是在會議之前商量好的,如果真出事那也是二十大之後。另外,他說對習近平的不滿是非常多,但是這些不滿的人反對方呢都是孤軍,就是反正是被被切割的就是很孤立吧,所以形成不了氣候。您怎麼看他的這些觀點呢?

橫河:第一個,二十大沒有看點這個說法是這樣子的,中共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在預先安排好了,萬無一失才會開那次代表大會,否則的話它不會開的,它沒辦法開,就說萬一開出開砸了怎麼辦?中共是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的。所以他的話有一定的道理,就是說所有的事情並不是在二十大決定的,而是在二十大之前就已經決定了。然後到二十大的時候,大家舉個手表決一下,作為一個大會的決議把它留下來,這點是對的。但是你不能說沒有看點,為什麼呢?因為中共黑箱操作,在這之前的七中全會,甚至六中全會上面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沒有對外透露,你只有在二十大的時候才會透露出來。所以說大家只能去看二十大的結果,來知道中共內部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次是特別特別奇怪,以前每一次代表大會之前,中共高層都會有人透露出風來,然後海外就有一些網站特別準確地預測了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是誰,非常準確。這個準確實際上是內部透出來的,這次一點風聲沒有。所以說海外才會這個多個版本在那裡猜來猜去、猜來猜去,原因就在於這次封得特別特別嚴。那麼從封的嚴的角度上來看的話,那確實可能還真有事,要是沒有事的話不值得封得這個樣子,這是一個問題,所以說你這個七中全會你看不出結果來,你當然只能到二十大去看。

這和決定在什麼地方做出來是兩回事情,這是一個。那麼再一個就是中共這個……

主持人:對習近平得不滿嗎?

橫河:對。這個中共掌權的人,他基本上都有這麼一個特點,就中共黨內是不准搞小團體的,所以不管是退休的元老也好,他們不能夠隨便走動的,就是不能夠串門子,串門子就是搞小集團,這是很久以來的規矩了。所以說,只有在什麼情況下呢?只有在什麼北戴河會議,休假的時候,大家可以串串門子。所以現在這些東西,我覺得在北戴河期間休假都看得很緊,這是現在變成了一條組織紀律,中共黨內的組織紀律。因此不滿歸不滿,要形成氣候的話是很困難的,因為你各種各樣的力量它不能夠形成起來。但是我覺得不能夠形成力量這樣很主要的一個原因還不在於這個地方,而是在於它要找出一個足夠的理由。就在中共黨內它有一些規矩,它有一些潛規則,你得符合這些規則,你要符合中共的這個規則,拿出來才能打得響,才能夠有人聚到你周圍。只要有人出頭,就會有人聚到他周圍。但是這個出頭的人打什麼旗號,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並不見得說是真的就沒有人能夠反了。

另外一個就是它的組織結構,在組織結構上,為什麼說現在沒有這個反抗,沒有這個能力,不是反抗,沒有能力來組織和當權者的較勁了呢?是因為沒有這個組織結構了。你因為這個所有的元老,他必須通過他自己在位的代理人才能發揮作用,所以說他把他的代理人都清完了,你就發揮不了作用了,他也不見得要收拾你了,沒有必要,因為你的簽的字,調動「8341」部隊,調動中央警衛團,你調動得了嗎?調動不了的,誰也不聽你的,你必須要有一個在裡面的人,這就是為什麼要打這個孫力軍團團夥夥就是這個道理。他們已經是或者是可能是某些勢力的代理人,只有在有權的,特別掌握刀把子的人,他才需要地方,其他的人你沒有用的,你簽不了這個,就是簽不了這種東西。

所以說在這裡就是一個組織結構,鄧小平為什麼當時能夠干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成立了顧問委員會,就是你必須要有一個組織結構,這個顧問委員會能夠列席政治局會議,能夠投票,這就可以一下子這個元老就可以一下子就把……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那麼剩下的就是非元老派的在政治局裡面開會的時候,投票的人就得看他們臉色,因為這些人有投票權、有權重。但是現在沒有這個系統了,所以現在這幾天大家最感興趣的就是這個主席團,因為主席團在某種程度上,元老在裡頭是可以發揮作用的,就那些退休的政治局委員、常委嘛,主要常委以上的,能夠發揮作用的。所以到目前為止,只有這一個組織機構有可能會做一些什麼事情,就是說你必須要有個機構,你必須要有一個就是運作的地方,一個舞臺可以做。如果沒有這個那是不行的。所以說除了這個政治局主席團會議以外主席團以外,但是這個主席團如果說不能夠達到目標的話,也許這個主席團都不讓你組起來。所以說這個我個人覺得是有一定道理,就是說胡平講的內容,他的表達的觀點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不完全是這樣,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

主持人:好的,謝謝。好,唐靖遠建先生也請您來分析一下,我們且不說二十大的看點,這個大戲正在上演。但是我們來看一看七中全會的看點。外界比較關注的就是王滬寧要做出這種修改黨章的說明。一個在您看來,為什麼這個事情引起這麼大的關注?另外一個就是這種修改黨章,普遍外界認為是會把什麼習近平思想或者兩個確立放進去。也有人分析認為有可能會把不能超過兩屆任期,從這種設計上就去除。您怎麼看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我是傾向於王滬寧主刀,他應該就是修改黨章小組的組長。他即使出來做這個說明,其實他從客觀上已經說明了,就是這一次的修改黨章,應該是按照習近平他所期望的那種方向去運作的。這裡面我覺得最主要是涉及到兩個關鍵的看點。第一個看點就是習近平中國特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很長的這麼一個名字。這個思想它是在上次十九大的時候,它其實就已經寫入黨章了。但是這一次,它很有可能會要被縮短,就是把他思想前邊那一長串定語把它都給去掉,直接就變成一個習近平思想。你們看他去掉這個定語之後,其實整個的內涵是有非常大的不同的。因為如果保留這個定語,說習近平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思想,它只是局限於某一個,按照中共自己的說法,就是它的黨史、黨的歷史,某一個特定的階段的思想的指導,但是如果說把這個去掉,它就變成習近平思想,它就變成和毛澤東思想,呃,從理論上說是可以並駕齊驅,他就超過了鄧小平理論的。就不是只是限定於某一個特定的什麼新時代的時期,而是可以貫穿整個中共黨史的,可以作為一個指導地位的一種思想。

所以它其實就意味著一件事情,就是如果真的做到了這一點,習近平他在中共黨內的意識形態領域的一個絕對權威的地位,他就可以建立起來。你要我看,他就有點相當於拿到了最高級別的教權,中共的權力其實它是分成兩部分的,它是一個政教合一的,中共是一個政教合一的一個邪教的一個政權組織起來的。它其實分為政府這一部分的權力,同時另外一部分是它的教權。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他要通過這個方式來拿到的。另外一個,就是你剛才提到這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這個也是一個看點,就是很有可能。因為這個是親共的黨媒,在幾天之前剛剛才放風出來的對。所以這種放風,尤其是明報,我們都知道它就是過去放風拓字,它基本是奉命放風,是屬於這種形式的。

所以我覺得這種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至少他現在想這樣做,他這次七中全會能不能順利的通過呢?我覺得可能性是比較大的,但是它的確也還不能夠完全否定說它存在一些變數。但是也就是說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如果說一旦通過寫入了黨章,它就意味著習近平,他真的可以拿到一種終身執政的權力了。他哪怕是是形式上面說退下來,但是他其實依然可能對大事,他依然可以擁有最後的裁決權。我覺得這個可能是他想要拿到的東西。所以這個是這次針對修改黨章,為什麼大家都特別的關注,我覺得就是這個道理。相當於習近平他要拿到最終的教權。他也要拿到最終的政權,這兩部分的權力,他要合二為一,集於一身,這個是他想要達到的最大的一個目標。

主持人:您覺得二十大會有什麼樣的看點呢?習近平,我們從他表現出來的,能不能看到習近平權力的穩固程度呢?

唐靖遠:我就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剛剛馬上不是要開二十大之前,不是反腐嘛,剛好又把之前曾經是王岐山的秘書,叫做田惠宇的,把這個人又給抓了,然後還把它公佈出來。你就可以看到從孫立軍案,從肖建華案到孫立軍案,再到田惠宇案,其實它透露出來一個非常,我覺得透露出來一個非常關鍵的訊息是什麼呢?之前大家很多的輿論都在炒作關於反習派,怎麼跟習近平鬥,甚至還傳出發生的政變了、兵變了等等。我覺得這裡面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反習派我們都知道反習勢力裡面,最大的一派勢力就是江派了。江派可以說是非常典型的,大家都知道,它的一個特徵就是叫做悶聲發財派。它就是以腐敗治國,在江澤民主政時期所培養起來這麼一大幫這票人,他們其實在經過習近平這十多年的反腐,尤其是最近連續通過像肖建華,還有孫立軍這個政治團夥。肖建華相當於是經濟政變的團夥,孫立軍就是政治政變的團夥。經過這兩個,他們其實太多的把柄,我覺得他們應該是已經被習近平捏在手裡了。

所以實質上,這個我覺得可以說是江派他們被習近平捏在手裡最大的一個要害。很多人其實都沒有太注重這方面。所以你看實質上到目前為止,所有這些反習勢力,他們所能夠做的,我們客觀的說,其實的確沒有辦法採取什麼實質性的行動,這一點我是比較同意胡平先生的分析。因為習近平他利用這種大數據,利用高科技的監控,他導致黨內很多人對他都不滿。但是這些人卻沒有辦法去互相串聯,因為都被嚴密的控制著、監控著。所以沒有辦法去形成一個整體,能夠形成一個有形的力量來反抗他,這個是一個。但是我覺得另外還有一個更重要,就是剛才我說的,以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很多他們其實都有,包括連王岐山這樣的人都被,你看王岐山的這個大秘不止一個了,之前的董宏,現在這個田惠宇等等都被抓,他們很多的把柄可能都被習近平捏在手上的。他怎麼去反他?他只要一反,習近平馬上可能就可以把你抓了。我覺得這個是習近平他挾腐敗以令諸侯,我覺得可以說他是這麼一種,他創造了這麼一種模式了。

主持人:挾反腐以令諸侯。

唐靖遠:對,挾反腐來令諸侯。我覺得他其實有點像類似於這樣的一種模式,這個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這次二十大你可以看到現在,現在媒體不是已經在報導了嘛,說整個北京都進入到了一種,準軍事管制的狀態了。所有的企業都接到通知說,沒有極其特殊情況,是不允許出差的。然後所有北京市的市民,全部都被拉入到各自的微信群,得到通知必須要表態在二十大期間,不准說任何不利於當前形勢的話,你只要是說錯一句話,你可能就是面臨著嚴重的後果。這其實是一種什麼狀態?這已經相當於就是一種準暫時管制的這麼一種狀態了。你就可以看到習近平他花了這麼大的功夫,他以這種力度的維穩來看待這個大會,他是志在必得的。在這樣一種情況之下,你說想要讓這些反習勢力指望著他們可以形成一個非常強大的力量,然後通過開個會把習近平給搞下去。我覺得這個實在是有點難度太高,我真的覺得他只存在一種理論上的可能性,再加上包括反習勢力,其實它不是有很多派系,很多反習勢力本身也是四分五裂的。這一點我比較贊同橫河先生剛才的分析。

反習勢力很多派系加入在裡面的,但是它們其實推不出一個共同的人選,他們也拿不出一個共同的主張,說真把習近平搞下去了,我們下一步怎麼搞,誰來做這個莊?誰來接這個爛攤子等等?他們自己內部其實都是沒有統一的,而且它們更沒有這種相應的渠道說,我們一起開個大會,屠龍大會,然後把習近平給搞掉。所以你可以看到種種因素限定了習近平他雖然他身邊的確有非常多的人對他都不滿,黨內的,包括黨外的老百姓,對他意見都非常不大。但是的確他現在就是沒有能夠形成一個有形的這種力量,能夠撬動它的權力的根基。在我看來客觀的情況就是這樣的。

主持人:是。我覺得只有在中共的統治下,才會形成這麼奇葩的局面。整個社會14億人都處於焦慮之中,像之前等風來的詩一樣,然後全球又如此的關注。因為它確實對民眾,對世界的影響都很大。好,我們今天二十大就討論到這裡。還有一個話題,我想請橫河先生先來分析一下。橫河先生我們知道最近有一個消息,我覺得非常值得來談一談,就是中共在海外的黑手長臂,已經到了設立海外警務處29:32。

主持人:所謂的警僑服務站,就是它執行警務行動的這些地方。那在紐約曼哈頓的唐人街居然就有一個。而這個警務行動處它設在哪裡呢?設在一個海外的華人親共僑團叫長樂工會這麼一個裡邊。所以現在美國的國會的議員就寫信給美國司法部要求嚴查,就說為什麼一個中共的這種執行警務的這樣一個機構,居然會在美國國土上。一個請您談一談這個所謂的長樂工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僑團?另外一個您怎麼看這個現象,它為什麼會出現在美國?

橫河:長樂工會他是福州人嘛,所以在紐約最大的怎麼說呢?就是移民團體就是福州人,實際上就是長樂人。長樂人是最大的,他基本上全縣男的都跑出來了,然後才逐漸把家人弄出來。它形成了一整套移民的方式,從事怎麼偷渡,然後到怎麼辦身分,然後怎麼幫他開Business、幫他開餐館,然後學會了一套東西以後,然後大家湊錢給他到其他地方去。它有一套完整的程序,所以他們是一個非常緊密的一個團體。那麼這個長樂工會其實就是長樂人的一個團體。

那你知道中共對於這些人是一直長期採用統戰的方式的,所謂工會實際上就是同鄉會啦,就是這種同鄉會基本上是中共比較容易下手的地方。因為它只要抓住了頭,它就控制了整個組織。所以中共最後把這個設在長樂工會其實也是不奇怪的。那麼問題就是這個其實叫警僑聯絡…

主持人:服務站,海外警僑服務站,所謂的。

橫河:對,海外警僑服務站它各地還有不同的名字。這個其實開始的時候是地方上弄出來的,就是海外華僑多的地方,像青田縣、福州就這些地方。他們就自己逐漸的就形成了一個派駐海外的這種……你可以看到報導當中他們去出訪的時候,這些地方出訪的時候,都有公安局局長參加的。很奇怪的,因為這本來是統戰部門的事情,跟公安沒有關係,但顯然這是一種對中共來說非常有利的設置。就說它逐漸逐漸的就把它這個管理長臂,就伸到了海外僑團當中,最後它以各種形式就搞一個組織機構在那個地方。

這個就大不一樣了,因為你一個僑團、你一個親共僑團的話,你畢竟是一個當地的僑民。你沒有任何權威的,大家只是怕你跟中共關係密切。但是一旦設了一個警務的組織在那個地方,一個機構在那裡就不一樣了。這使得當地僑社就非常恐懼,其實就等於說你在海外,實際上你還在我的管理之下。這就是個政權的管理的模式,就是至少讓人有這種感覺。這跟親共僑團在那裡的活動,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現在我們還不知道,因為它派出去的人很多,是不是每個地方都派一個人?還是這個地方就指定一個親共僑團的成員擔任?如果是指定當地親共僑團的成員擔任的話,那麼它實際上就變成了一個外國代理人了,就真正的外國政府代理人了,或者說它就應該是一個外國政府機構但沒有註冊。

這牽涉到太大的問題了,這等於是在別人的國家之內設立了一個它的一個執法機構,就侵犯了那個國家的主權。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眾議員非常憤怒這件事情。這種事情其實已經發生很久了,就說它只是沒有一個這麼明確的機構。在很多親共僑團勢力很大的地方,它實際上已經是國中之國了,它基本上不受美國的法律、意識形態、價值觀的影響,它完全是受中共的控制。但是呢還真的是沒有發現太多的就是這種機構,是中共直接派駐在這裡的機構。

蓬佩奧時期曾經訂過幾個組織作為外國使團,其中把華盛頓的統促會訂為外國使團。但是那個統促會實際上它雖然訂為外交使團,它的人員還都是美國公民,就在美國活動的,他不是中國派駐的。所以對於美國來說的話,這個事情非常大。記得在紐約起訴一個團夥一個組織,就是來自中共的警方來的組織,在這裡臨時組織了一個行動小組。就是要把一個新澤西的一個他們通緝的人要抓回去,要勸他回去。

主持人:所謂的勸返。

橫河:對,要勸他回去。後來不是把這批人抓了以後,中共從湖北派來的警方人員當然回中國去了,但他在這裡發起的組織的一個行動小組全部被一網打盡。這裡面就判了,等於是外國的執法機構在美國執法的時候它招募的這些人。所以說這個性質是一模一樣的,就說它是一個外國的執法機構在美國已經扎根了,已經在這個地方已經定了。所以作為美國來說馬上要調查。西班牙今天他們報導出來,西班牙已經在調查這件事情了,就是它的政府已經在調查西班牙的警僑這些組織了。

主持人:對。

橫河:所以說這個報告出來以後,逐漸逐漸的會引起各個國家的關注,因為這牽涉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以說沒有一個國家敢在選民面前公然的說,我們放棄主權的。沒有一個國家敢這麼說,所以只要披露出來它一定要調查,而且一定要拿出一個結果來給選民看,究竟我們怎麼處理這件事情的。

主持人:對,它這個報告很詳盡。它說現在中共在海外有54個所謂的海外警僑服務站。然後現在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有兩個,一個就是說這些服務站的人是不是中共派來的人還是它在當地的?還有一個問題就它現在這些警僑所謂的服務站是固定的點。那之前我們知道說中共的天網計畫也好、獵狐計畫也好,它是派國內的人或者是零星的僱用這邊的人去所謂的勸返。

就是這些人員他是派過來,然後就走了。現在你在這邊固定的一個點,固定的點它的問題就來了。就說你的工作範圍一個你是只是勸返嗎?就是當然你勸返所謂的在海外的華人本身,這就是在別的國家的土地上執法,這本身已經是違法的。另外一個您覺得它的範圍會僅僅侷限於勸返一些它的所謂通緝犯嗎?如果它的範圍擴大到對海外華人,對所有對中共有批評的言論或者舉動的華人,來進行一些更進一步的騷擾,這是不是有可能的呢?

橫河:這不完全是一回事情。其實它這個報告裡面有一些混淆的東西,應該說這是兩件事情。就是勸返是一個大的項目,這個項目從2018年開始的。另外一個這個勸返的過程當中會利用這些警僑服務站,就警僑服務站會加入這個,但警僑服務站的設立是以另外一個名頭設立的。是為了方便僑胞辦事,然後設這個警僑服務站,然後可以做一些事情。這裡頭其實是一個迷惑,迷惑在什麼地方呢?就是第一這種固定的組織在那個地方以後,它當然就不會限於服務,因為既然是公安系統嘛,它一定有搜集情報以及執法的功能。所以說它可能會參與綁架或者參與什麼。而且這個警僑服務站的目標從來就不是真正的那些電信欺詐的,電信欺詐的這個是另外一部分。

其實中共規定了有9個國家,就在這報告裡面,有9個國家華人是不能去的,因為那是電信欺詐的中心,大批的電信欺詐人員在那個地方,它就勸中國人不要去。這9個國家都是在東南亞什麼老撾、緬甸、柬埔寨這些國家。而它設這個警僑服務站的地方都是沒有電信欺詐的地方,所以它的目標從來就不是電信欺詐。它的目標也不是勸返,它的目標就像是在這些國家打入一個釘子,然後成為它的一個執法機構。當然它的目標就會很明確的擴展到其他的團體,民運團體、異議分子、還有在海外的一些維權團體,還有一些宗教信仰團體,它當然就會擴展到那些地方,因為它本來就是它設置的目標,只是說表面不這麼說而已。所以這有的時候是兩個不完全相同的概念,因為它們設置警僑服務站的地方,都是沒有大批中國人在那裡開設電信欺詐的那個點的地方,那些點都在東南亞那些9個國家裏。

主持人:好的,了解。唐靖遠先生也請您來談一談,就是您怎麼看這種事情的發生?它對於海外華人以及對於海外的這個民主社會的威脅,整體的威脅這是一個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就說對於美國和西方會來講,它最有效的去反擊或者去遏止中共這種行為的方法是什麼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我覺得對這種機構它的性質,在我看來它其實有點相當於有種官辦的黑社會了。它這個所謂的海外警僑服務站,名義上說是提供一些服務,給你換個駕照或者辦個什麼過期的證件等等辦這些事情。實質上它是具有剛才橫河先生提到很關鍵,它是具有執法的功能的。它其實就是一種長臂的管轄。它相當於把它的司法機構以非法的方式,設立到了其他外國的國家的境內來,而且它還真正的在實施一些執法的這麼一種行為。

這種行為的對象,其實你會發現它不僅僅說局限於持有中國護照的。比如說臨時到外國來留學或者是來旅遊等等這些外國華人,它其實還包括別人有好多是拿了綠卡,具有當地的長期居住的這種資格的。甚至包括還有個別的是已經加入了當地的國籍的,換句話它連這些外國人它都一塊管。只要你的血統、你是講中文、你曾經是我們中國人,我對你都要管。它不就相當於起到了是一種黑社會,就是地下執法機構。它偷偷摸摸的跑到那些什麼某個同鄉會裡面去設這麼一個機構,其實它起到的功能其實就是類似於相當於是一種官辦的黑社會這麼一種性質。這個是我覺得任何一個國家,正常的國家它其實都絕對不可能說會容許的,它這個的確就是對美國或者其他相關國家的一個司法主權的赤裸裸的一個侵犯。我覺得這個是它的性質的問題。

那麼第二個就是它這種對海外華人的威脅,這的確是很大的。就是它的針對的對象毫無疑問,它是會擴大到就是所有它認為對它不利的,不光說是對個別的這種逃犯,它是去進行所謂的遣返。那麼包括這些政治意見人士,包括很多民運團體等等。就是凡是被中共認為是被視為是要管控的,對中共可能產生不利的這樣的一些對象,他們可能都會去採取一些這樣的行動。所以我覺得對美國來說,如果說美國包括這些西方國家它們過去一直對中共就是認識不足,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共為什麼它可以去設立這些警僑這個服務站?它有一個客觀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疫情。

它因為疫情的原因導致了很多人一時半會兒,比如說他馬上證件要過期了,但是他又回不去,回不了中國去。所以它就以這個為藉口,我們來臨時設置一個服務點,來辦理這些證件的問題。但是你會看到這個疫情它毫無疑問是要長期化了,所以中共它就利用這種藉口,把這些機構它也把它給長期化了。所以我覺得站在美國等等這些國家來說,包括西班牙剛才提到它開始調查。一旦說他們要是落實了、查到了、拿到這些證據,我覺得他們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要把所有這些所謂的警僑服務站全部都給取締。這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非法的外國機構,而且它還是美國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所來設立的這種執法機構,所以你可以看到這非常荒謬的一件事情。

第二個我覺得就是把相關的這些親共的僑團等等這些組織,我也覺得應該都把它列為中共的代理人。就像蓬佩奧當初所做的那個做法,你只有這樣的一種方式,才能夠嚴格限制他們的這種活動。如果說他們有觸犯法律的地方,那你就通過這個正規的司法的途徑對他予以懲罰。同時,以後嚴格限制凡是有中共的公安相關這些背景的人入境。你只有這樣才能夠從根本上杜絕這樣的事情,否則的話中共只會越來越猖獗。

主持人:是,防範於未然。好的,那非常感謝二位的今天的點評,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還是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