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二十大政治局委員 習近平的「貼身護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登場,習近平能否順利連任以及高層權力分配結果,備受外界關注。台灣中央社分析,中共政局常委、委員,為習扮演「貼身護衛」的角色。

中共二十大定於今年10月16日召開,中共高層面臨換屆。按照以往流程,會議將選出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成員。

二十大閉幕後,中共將立即召開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二十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中共領導層,包括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共中央總書記。

外界普遍認為,名義上,中共領導層是由中共黨員經過層層選舉產生,對外營造一場所謂「民主選舉」的戲碼,但其背後的政治操控早已經成了公開的祕密。

中央社10月9日報導,每屆中共黨代會,人事總是最受關注的焦點。尤其二十大,習近平將打破文革後慣例獲得連任,誰能進入中央乃至政治局,關係到習近平未來權力的穩固性,這不僅是他的個人聲望的反映,更說明對他中共全黨權力的絕對掌握。對人事任命、特別是新一屆政治局成員的掌握,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報導認為,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是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超常規權力的必經之途。其前提是,新的政治局常委、委員乃至於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都必須能忠實地執行他的決策。

由各省區推選的2296名中共黨代表,將在為期一週的中共二十大上,選出200多名中央委員及170餘名候補中央委員,組成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同時還要選出130餘人的中紀委委員,組成中共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中共二十大閉幕後翌日,新選出的中央委員及候補中央委員將召開二十屆一中全會,如果人數不變,中央委員將選出25名政治局委員及其中的7名政治局常委,以及權力核心的總書記。

同時,還要決定中共中央軍委正副主席及委員,並通過政治局常委所提名的中央書記處書記;還要批准二十屆中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的中紀委正副書記和常委人選。

中央社分析,在形如金字塔的中共權力結構中,這370餘人的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可視為權力的「禁衛軍」;至於從中央委員選出的25名政治局委員,就是權力的「貼身護衛」。

相形之下,原本位處「金字塔尖」的7名政治局常委,經過習近平掌權10年來的「修整」,其角色已經逐漸弱化,甚至到了必須定期向習近平「匯報功過」的境地,坐在塔尖上的人,演變到只剩習近平一個人。

中央社說,除習近平外的6名政治局常委及18名政治局委員,既扮演著「貼身護衛」的角色,也是習近平未來對黨內能否如臂指使的關鍵。因此,整個政治局成員的變化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