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10日完整版(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蔡英文國慶演說:給世界更好台灣 中共勿誤判;近二十大 多地政府以防疫為名祭臨時管控;上海封控升級 方艙隔離點重新啟用;雙十國慶典禮 連線東引、左營國軍部隊唱國歌。

蔡英文國慶演說:給世界更好台灣 中共勿誤判

今天是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強調打造四大韌性,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她也喊話中共當局,不要誤判、不要分化台灣,兵戎相見絕不是兩岸選項,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於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中華民國加油!台灣加油!」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國慶大會演說,提出「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包括「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她強調民主,不只是對外定位台灣的國際角色;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持續深化國際合作,跟民主盟友緊密連結。

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維護台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我們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我們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蔡英文表示,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共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軍事擴張正在挑戰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台灣正處在變局之中,必須堅定民主立場,因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蔡英文:「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蔡英文表示,遺憾北京當局升高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已威脅到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她強調,台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是捍衛主權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沒有妥協的空間。

蔡英文:「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北京當局不要因為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這樣的思維和做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蔡英文期待,兩岸邊境解封後,能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主要在野黨領袖出席國慶大會展現團結,例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二十大 多地政府以防疫為名祭臨時管控

中共二十大臨近,多地政府以防疫之名,實施封控措施,有些地方沒有公布疫情,也同樣實施封控,繼山西永濟市、河津市和臨猗縣之後,遼寧海城市也宣布,實施所謂的靜態管理。

10月7日,山西永濟市突然發布緊急通告說,雖然「沒有發生疫情」,全市仍實行所謂「靜默管理」。隨後,山西河津市和臨猗縣也發出類似通告,稱全市「靜默」3天。

遼寧海城市宣布10月8日至11日,全市實施三天臨時靜態管理。有遊客因此臨時管控而發出求助信息。

遼寧海城市商戶李先生:「現在我們海城的話是封控,市內沒有疫情,現在周邊是有疫情的,火車還有高速啊,都下不來的。」

中共過度防疫造成的人道災難仍持續上演,新疆伊犁、庫爾勒等多地已被封控兩個多月,近日傳出庫爾勒玫瑰莊園一名6個月的寶寶發燒,因為一刀切的管控,醫院不接收病人,打120也不接,錯過了治療時間,導致死亡。另外由於最近天氣變冷,不少外來人員買不到冬天的衣服,還穿著短袖短褲,紛紛在網上發出求助,還有人說,斷糧了也沒人管。

新疆伊犁外來打工人蘇先生:「一分錢沒有了,老闆也不給我錢了,愁死我了,現在一顆白菜要20多塊錢,現在吃的、穿的、喝的都是問題。兩個娃娃想回家上學,走不了,最大的問題,娃娃沒有衣服穿,還在穿的短袖,現在天氣特別冷,一天比一天冷,我給社區報備了好長時間,他總是讓我等等等。」

網傳視頻顯示,9日,深圳福田區白石洲又被封控了,大批保安進駐;另有視頻顯示,深圳一男子崩潰的哭聲,還有深圳羅湖區布心小學上學刷核酸碼進校,校門口被擠的水洩不通。

深圳白石洲居民秦先生:「我們這白石洲封過兩次今年,這邊主要都是香港過來的比較多,然後還有很多隱瞞,在封鎖這件事,深圳市比較嚴重,要24小時核酸,現在核酸點很多。」

此外,北京通州區馬駒橋9日也傳出開始封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上海封控升級 方艙隔離點重新啟用

近日,上海疫情再起,至今已有34個中高風險區,部分方艙醫院又開始投入使用。有民眾擔心,隨著封控升級,出門後會回不了家。

上海疫情再起,據官方通報,1日至9日共報告125例陽性感染者。不過,中共一貫掩蓋疫情,感染人數可能更多。截至10日中午,上海共有1個高風險區,33個中風險區。

網上視頻和圖片顯示,上海市一條路上所有商家的門是關著的,靜安區沿路商家的門被貼封條,也有一些樓棟實施封閉管理,所有人員不得外出。

有市民反映,次密接人員也要被轉運,令人相當反感。

上海市民盛先生:「這兩天我住的小區一棟樓封了,說是密接什麼的次密接,這幾天多起來了,我兩處地方都碰到,他封兩天。下面弄得要轉運啊封了,但是上面也是默認的。我們老百姓覺得這個弄得過頭了,反正是非常反感,不流動,大家都已經是風聲鶴唳了,次密接怎麼轉運呢,這個次密接講不清楚,次次密接,有N個次密接,你怎麼弄呢,無底洞了。」

視頻顯示,一些市民被拉到方艙醫院。而上海市江灣體育場成排的集裝箱隔離房,被網友稱為「方艙營中營」。此外,位於徐浦大橋下的方艙已於9日投入使用。

也有市民表示,隨著封控地區日益增加,現在出門,擔心會回不了家。

上海市民周女士:「被封控的地方又多起來了,那個方艙醫院又開始,現在我們出來不能夠保證的,不知道回家會不會被封控。今天朋友聚餐嘛,我也做好準備,多帶一些衣服,生怕回不去,被封嘛,沒有安全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那多可怕啊。」

畫面顯示,有小區開始出現物資配送。有市民表示,她準備了一些吃的,但擔心撐不了幾天。

周女士:「前一陣子我們封控了3個月,難受死了在家裡。現在好像第二波開始了。我今天上午快點去買一點菜,存着,存不了幾天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李沛靈採訪報導

雙十國慶典禮 連線東引、左營國軍部隊唱國歌

台灣雙十國慶典禮,首次甄選馬祖兒童合唱團領唱,同步連線東引、與左營軍港,三地軍民一同合唱國歌,象徵軍民一心保衛國土。

國軍陸航直升機懸掛巨型國旗,飛越總統府前,雙十國慶國歌領唱,由馬祖四鄉五島兒童合唱團領唱,同時連線東引國軍部隊,還有左營軍港塔江軍艦。

每年典禮扛重任的三軍儀隊出場,吸引目光。整齊隊形加上花式轉槍、高難度拋槍,展現團隊默契與苦練成果。

空中部隊包含勇鷹高教機、F-5戰機衝場,陸航阿帕契直升機空中分列式,場面壯觀。典禮最後由雷虎小組衝場,施放藍白紅彩煙,為國慶典禮劃上句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高健倫、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