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烏推進反擊 俄暗示核武 專家稱「核訛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連日來,烏克蘭持續反攻,不斷從俄軍手中奪回戰略要地,被認為是俄烏戰爭以來最大進展。俄羅斯雖然在節節敗退,卻仍强行推進非法併吞程序,引來國際社會的新一波制裁。俄羅斯還與盟友做出核威脅暗示,但有專家表示,俄軍如果使用核武,美國會發現並先發制人。

10月4日,俄烏戰爭第224天,烏克蘭軍隊快速反攻,尤其是在南部赫爾松州,烏軍成功奪回三個居民點,並把戰線推向該州首府赫爾松市。

俄羅斯在第聶伯河西岸的控制,正在瓦解,俄羅斯佔領地區大幅縮水。俄羅斯國防部地圖顯示,俄軍迅速從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撤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僅在本週,數十個定居地已從俄羅斯假公投中全部解放出來,赫爾松地區、哈爾科夫地區、盧甘斯克地區和頓涅茨克地區都有。」

但10月5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南約75公里的小鎮比拉撤華,遭遇自殺式無人機多次襲擊。

面對突如其來的攻擊,當地居民受到驚嚇。

當地居民Lyudmila Rachevska:「那些俄羅斯人的想法超出了我的想像,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設法將他們趕出我們的領土,我的烏克蘭只有眼淚和心痛。」

根據烏克蘭報告,這次襲擊是迄今為止距離基輔最近的一次。烏克蘭空軍6號宣佈,已成功摧毀了9架伊朗無人機。

在過去三週內,俄羅斯用伊朗製造的無人機發動了一連串的襲擊,俄方試圖用費用較低的無人機,來取代巡航導彈。

俄烏在空中與地面拉鋸,地面最新戰況顯示,烏克蘭軍隊已穿越頓涅茨克,挺進盧甘斯克,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來,烏克蘭首次突破俄軍封鎖進入這一地區。

雖然俄羅斯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但10月5日,普京正式簽字,單方面宣布併吞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地區,以及南部的扎波羅熱、赫爾松地區,並任命地方首長。這四個地區約佔烏克蘭18%領土。

為反制俄羅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簽署一項法令,宣布俄羅斯自2014年以來的一系列吞併條約,都是無效法令。

俄羅斯此舉違反了國際法,國際社會不僅發聲譴責,也以實際行動聲援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4日晚間與澤連斯基通話,宣布將向烏克蘭再提供6.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四套海馬斯火箭發射系統。

法國也計劃向烏克蘭提供凱撒自走炮,歐盟也將提供約50億歐元的金融援助,共同應對這場二戰後歐洲最大的地緣政治危機。

歐盟同時宣佈,將對俄羅斯實施第八輪制裁,包括禁止俄羅斯產品在歐盟市場銷售、增加對俄羅斯的出口管制,重點放在對俄羅斯出口的石油設定價格上限。

歐盟27個成員國還達成一致,打算接納烏克蘭為成員國。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我們將針對烏克蘭制定明確的政策。這將以烏克蘭成為歐盟成員國的意願為主導。這項政策的目標明確,(烏克蘭加入歐盟)將是可能的,因為我們不取決於俄羅斯。」

這是歐盟就烏克蘭能否加入歐盟的最新一次表態,態度積極肯定。

俄軍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佔領區節節敗退,半數新徵召的人員不符合徵兵標準,有生力量後繼無力,俄羅斯及其盟友,連日做出核威脅暗示。

英國《泰晤士報》4日報導,北約向成員國示警,俄軍將會在烏克蘭邊境進行核武演習。同時,北約警告俄羅斯,俄軍若使用核武,美國將與盟國先發制人,消滅俄國在烏克蘭的軍隊。

美國前中情局局長裴卓斯:「這只是假設(俄軍動用核武),我們將帶領北約做出行動,集體消滅所能看到和識別的每支俄軍常規部隊,不論在烏克蘭戰場、克里米亞還是黑海的每艘艦艇。」

美國總統拜登6日也發出警告,輕易使用戰術核武器,很可能導致世界末日。

有專家分析,俄軍若使用核武,美國會發現、並先發制人。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普京他具有一個,他發動核彈的條件;普京也可能在陷入到一個,極端的焦慮情況之下,在一種失去理智的情況之下,發動這場戰爭;但是他沒有這個能力,來實現這樣的一個野心。在整個他發動核武戰爭的,這樣一個情況之前,即便是他從開始啟動準備,一直到最後升空,這個全部都是在西方國家監視之下。」

自媒體時事評論人唐靖遠:「我認為普京放這些話,甚至做出這些(核調度)姿態,仍然是在進行一種核訛詐,他知道自己現在已經阻止不了烏克蘭的反攻動力,但希望可以藉此,遏制北約援助烏克蘭的力度,就是有點釜底抽薪了。」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