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近平連任:中國人為什麼被牽著鼻子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中共二十大進入倒計時,學者吳國光分析,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連任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中共這個專制體制不改變,14億中國人被一個人牽著鼻子走,那不管是換誰上台都一樣。

10月7日,法國廣播電台刊登對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吳國光教授的專訪。

吳國光表示,習近平要連任中共總書記和軍委主席,在中共的黨章中其實是沒有任何限制的,只有在國家主席這個任期上有任期限制。所以在5年前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為了他的繼續連任,把那個條款修改了。

「我想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在連任黨主席和軍委主席的同時,還要繼續延續最高領導職位三位一體的安排。」吳國光說。

吳國光曾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熟悉中共的體制運作。他介紹說,實際上二十大並不決定習近平是否連任中共國家主席,要等到明年3月中共兩會召開,才走完這個形式。

但他認為,到明年3月,習近平應該大概率會繼續擔任中共國家主席。

鑒於近年來習近平的政策一路左轉,他能否連任,中國的意識形態將走向什麼方向,備受外界關注。

吳國光表示,「習近平連任下去,甚至搞終身制以後,中國的前景到底是什麼樣子,大家覺得沒什麼希望的反映。在外交上,世界各國對中國(共)的態度也都是這個反映。」

他說,毛澤東時代是一黨專制,沒有市場經濟 ;鄧小平時代也是一黨專制, 但有了市場化;而習近平時代側重於加強共產黨一黨專制,並進一步消弱市場經濟 ,進一步嚴厲控制。

西方社會曾期望中國走上從市場化到民主化的轉型之路,但現在發現這個路走不通了。

不過,吳國光認為,即使習近平連任,甚至朝他終身制的這個道路走,中國人民也不一定只能往習指明的方向上走。「14億人為什麼只能被一個人牽著鼻子走?我覺得這個東西也不是命定的,你完全可以不跟隨習近平所指的這個方向走。」

「你當然決定不了北京誰當第一把手,你也決定不了整個全國的疫情政策是什麼,但是當疫情政策到了你頭上的時候,至少你可以表達一下不滿吧。」吳國光說。

他的言外之意是,中國人民不要對中共這個體制抱有幻想,如果中共專制體制不改變,那不管是習近平還是誰上台,其實也沒有太大區別。

吳國光談到,在1989年的天安門鎮壓以後,中共最害怕的就是民眾有上百人、上千人集合到一起。但是現在做核酸檢測時,看到幾百人、幾千人乃至上萬人擠在那裡等做核酸,即使心裡充滿憤怒與不滿,但卻連一點動作都沒有。

他呼籲中國人民起來反抗,「其實每個人你可能不能在非民主政治下決定整個中國的命運,但是你可以決定個人的命運。比如,疫情清零的時候,一個媽媽三個月的孩子被人抱走,這個你可以反抗吧?······我想一個動物為了自己新生兒被人抱走,哪怕死也要反抗 」。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