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馬斯克雙火了 台海建議再掀巨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0月7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引《論語》怒懟胡編,馬斯克究竟想說什麼?再提「台海和平建議」,馬斯克「特區」說再掀大波;核武博弈,拜登警告「普京是認真的」。

前兩天我們才說,馬斯克又火了。今天我們要說,馬斯克又雙火了。中共總是贏兩次,馬斯克老是火兩次,甚至是三次。繼前兩天馬斯克一條俄烏和平建議的推文火了之後,他現在因為怒懟胡錫進又火了,然後還因為啟動收購推特火了第三茬。

今天我們準備先來聊聊這個有趣的話題,然後再深入討論一下普京的核威脅困境,他的更深的原因在哪裡,是否有解決之道等等。然後我會在今天的直播結束後,轉到會員網和大家互動問答。我在會員網剛出了「靖遠傳奇匯」關於玄武門之變新節目的前兩集,很快將推出後續的幾集,從這個歷史上極其著名的事變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斷不斷的結果,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遠超最初的傷害和損失。

馬斯克提俄烏戰爭和平建議 胡錫進挑釁

馬斯克怒懟胡叼盤,而且用的是中文,當然是因為胡叼盤挑釁在先。3天前的10月4號,胡編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用英文發推議論馬斯克提出的俄烏戰爭4點和平建議,說馬斯克過於放縱自己的個性,他太相信美國和西方的「言論自由」了。他將受到教訓。

顯然,胡編的意思是馬斯克的4點建議不那麼政治正確,所以引發輿論的軒然大波,被那麼多人貼上「俄羅斯支持者」的標籤,甚至因此而帶來商業領域的損失等等,都屬於「教訓」的一部分。

胡編的本意,不過只是想蹭一下馬斯克的熱度。像胡編這路貨,其最大價值就在於可以提前主動想黨媽之所想,急黨媽之所急,甚至黨媽還沒來得及想,沒來得及發急——無論內急還是外急,胡編已經提前把痰盂叼過來穩穩噹噹地接住了,無論黨媽想要上吐還是下拉都倍感方便舒暢。

這一次挑釁馬斯克,就是胡編一次典型的提前叼盤操作。實際上,大眾關注到他對馬斯克的嘲笑與挑釁僅僅只是一部分,胡編不僅是在推特上用英文挑釁馬斯克,其實也同時在微博微信平台上用更多文字的中文收割「叼盤體」的粉絲流量。

在微博上,胡編繼續暗示西方的言論自由是虛偽的,說馬斯克圖樣圖森破去相信言論自由,結果很可能「將自己的商業帝國置於危險境地」。

隨後胡編簡述了馬斯克4點建議引發的輿論風波,並將這4點建議定性為「部分西方人對戰爭可能升級為核衝突的擔心,以及對戰爭轉化成吞噬生命和財富消耗戰的逐漸加劇的厭倦」。

最後,胡編還言之鑿鑿的斷言,馬斯克挑戰的不僅僅是政治正確,還有華盛頓要徹底擊敗普京的戰略謀算。所以他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低估了西方政治鐵幕的威力。

我們過去多次說過,胡編的人品雖然不值一提,但其叼盤的「叼品」還是相當雞賊的。他這些話不多,但暗藏一石二鳥的算盤,一方面順勢否定了一把西方社會言論自由,意思是你看,西方哪有什麼言論自由,即便以馬斯克這樣有頭有臉的大人物,說錯一句話依然要被修理被打擊。

另一方面,胡編也想藉機攪一把俄烏戰爭的渾水,意思就是你看,俄烏戰爭的真相果然就是拜登及西方想要徹底擊敗俄羅斯捍衛者普京而設的陷阱,普大帝才是受害者啊,馬斯克揭穿了這個真相,挑戰了這個「戰略謀算」,恐怕難免要碰個頭破血流吧。

馬斯克有被修理嗎?答案是肯定的,但修理他的不是美國網信辦或聯合國宣傳部,而是涵蓋了全世界幾乎所有階層的大眾。這是什麼?這就是言論自由,左派的右派的支持的反對的都有,都可以暢所欲言。胡編是在故意將民眾自發輿論形成的壓力與中共官方權力機構對言論刪帖銷號喝茶抓人的打壓混為一談,這不僅是故意,而且是惡意,真正意義上的惡意。

所以,儘管馬斯克沒看到胡錫進在微博上的進一步發揮,但他並不遲鈍,他馬上就敏銳地從胡編那幾句英文推文中察覺到了胡編的這種惡意,所以他選擇了用中文反擊。

馬斯克先是中翻英 然後再英翻中的成語回懟胡編

馬斯克的回應只有一句話,一句乍一看上去有點不知所云的話:「手整體插在口袋裡的人過分自信」。

說實話,我剛看到馬斯克這條推文的時候,我也一時有點摸不著頭腦,但直覺這個「手整體插在口袋裡的人」可能來自某句諺語或某個典故。我看到網友們的理解也是五花八門,但多方搜索之下,目前比較占據主流的看法,似乎是這句話來自一句英文諺語的直譯,而這句英文諺語又是來自對孔子《論語•微子》中一句成語的翻譯,叫做「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也就是說,馬斯克用了一句先是中翻英,然後再英翻中的成語來回懟胡編。弄清楚了這個來龍去脈,我們就很好理解馬斯克的本意,用大白話說,他是在諷刺胡錫進是個二百五,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實際上什麼都不懂,但又要裝懂作充滿理論自信的專家狀、作道路自信的意見領袖狀。反正是站著說話、準確點說是叼著盤說話不腰疼,最多也就是嘴酸牙疼而已。

我估計胡編自己也沒想到馬斯克居然會在無數留言之中賞臉回應自己,更沒想到會以這樣有點燒腦的方式來回應,所以我猜測胡編的腦子大概真的被燒得有點迷糊,因為我們看到他隨後再次回應了馬斯克一句話:「手插在推特裡的人感到自信。」

這個回應比馬斯克美版論語還要更加令人費解,說實話我不知胡編究竟需要表達什麼。也許他想挖苦一下馬斯克收購推特的反反覆覆,但這非常無厘頭,因為任何大型商業收購談判經歷一波三折、甚至一波九折萬全是家常便飯,這是商業常態,這與胡編一個局外人不懂裝懂衝著馬斯克這樣的參與者幸災樂禍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我們可能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和一個沒文化的村夫野婦發生爭執,說你怎麼這麼不講道理的時候,往往對方就會這樣反擊你,說你才不講道理,你全家都不講道理。

胡編的這個後續回應,就給人是這樣的感覺,只讓人看到語塞詞窮之下的憋得發慌地急眼,而且還沒有村夫野婦的那份天然的憨厚感。

我們接著說馬斯克,這個傢伙最近因為接連針對敏感議題發表意見而頻頻成為輿論焦點。幾天前他對俄烏戰爭提出的4點和平建議惹起的風波還沒過去,今天又因為對台海發表看法而再度掀起巨大爭議。

馬斯克再對台海發表看法 再掀巨大爭議

今天,英國金融時報發表了主編羅拉‧卡拉夫(Roula Khalaf)專訪馬斯克的文章,在訪談中,當他們談到當前敏感的台海局勢時,馬斯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大意是說,他認為台海兩岸的衝突「無可避免」,不僅自己在上海設廠的特斯拉會受連累倒楣,蘋果公司會陷入更深的麻煩,而全球經濟也不可避免會受到沉重打擊,他個人的判斷是全球經濟至少會損失30%。

然後文章說,也許馬斯克開始意識到,商業決策不能再不考慮安全和地緣政治因素,所以他針對台海這個世界上最複雜的地緣政治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解決方案。他的說法是:「我的建議……是為台灣構思出一種特別行政區,要合理到令人可以接受,它可能不會讓每個人都高興。而且有可能,我認為可能,事實上,他們可以有一個比香港更寬鬆的安排。」

然後這位卡拉夫主編寫了這麼一句話:我懷疑他的建議是否會被採納。

說實話,我也很贊同卡拉夫的看法,高度懷疑馬斯克的建議是否會被台海雙方採納,而且很有可能是台海雙方都不會採納。

這篇報道一出來,幾乎全台灣的網友首先就不同意,很多人留言說這太扯了,也有不少人認為馬斯克為什麼總是發表中俄喜歡聽的建議,主要原因是他的特斯拉德國廠被能源掐住了脖子,上海廠被中共掐住了脖子。

而頗有意思的是,我看到有大陸的粉紅自媒體也發文說,雖然對馬斯克的中肯建議表示認可,但強調說,台灣是中國的主權內政問題,不容任何人拿台灣來說事。

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馬斯克的台海和平建議和他的俄烏和平建議差不多是相同的命運,都被認為是在向獨裁專制示弱讓步,但又實際上不被獨裁專制所接納,有點兩頭不討好。

馬斯克的這個建議實際上還有一個上下文,就是他之前對卡拉夫表示,中共已明確表示不贊成他最近在烏克蘭推出 SpaceX 的星鏈系統,來幫助烏克蘭軍方繞過俄羅斯對互聯網的切斷。他說,北京尋求保證他不會在中國大陸出售 Starlink。

很顯然,中共是在用馬斯克在上海的工廠來鉗制馬斯克,如果馬斯克在中共入侵台灣時幫助後者,或者在大陸開通星鏈業務,那麼他在上海的工廠就要倒大霉,而特斯拉上海工廠的總產量已經占到了特斯拉全球總產量的30~50%。

對這部分財富的挾持是否真的能夠讓馬斯克在台海開戰的時候乖乖聽命於中共,我覺得還難以確定,但中共的威脅是真實的,這一點我們不會有任何懷疑。

馬斯克的台海和平建議 兩個重點

首先,對馬斯克的台海和平建議,我覺得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他明確希望以「特別行政區」的類香港模式來解決,也就是不贊成台灣獨立,這實際上非常接近中共官方的「一國兩制」模式,不承認保留「中華民國」的國號。

第二個重點在於,他認為的「特區」模式應當合理到可以令人接受,這是一個很不明確的模糊概念,合理到令哪些人接受?是所有人還是局限於某一部分人?我們都知道,鄧小平版本的一國兩制是允許台灣保留軍隊,也同意不從大陸派駐官員到台灣任職的。這樣的版本一度被認為較為合理了,但依然不被台灣人接受,甚至連國民黨都不接受。

到了現在,國台辦最新版本的白皮書所提到的一國兩制連上面這標誌性的兩條都已經取消了,完全變成了形式和內容都一致的一國一制,這些情況,我想馬斯克並不一定了解。所以,他認為的「合理到可以令人接受」的版本很有可能只是缺乏現實基礎的空中樓閣。

我們可以看到,這一點與他對俄烏戰爭的和平建議非常相似,看上去似乎合情合理,而且基點都是基於儘量避免出現大規模殺傷,避免核戰危局。但這些建議都有點脫離了現實。

馬斯克對台灣未來的設想,無疑與蓬佩奧是截然相反的,蓬佩奧之所以公開大聲疾呼,希望美國政府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是基於對歷史源流以及客觀現實的考量,加上他對中共本質的透徹認識而形成的,而這恰恰是馬斯克最欠缺的。我們客觀地說,馬斯克對如何運營高科技公司非常成功,這是他的過人之處,但他對中共這樣的政權與體制明顯缺乏深入的了解。

這並不奇怪,儘管馬斯克是不折不扣的商界大佬級人物,但並不等於他也可以同時具備敏銳的政治洞察力。馬雲同樣是大佬級人物,而且還是在大陸土生土長,與體制內高層有密切聯繫的人,在沒被鐵拳砸到之前,同樣看不清中共的本質,同樣對中共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更何況馬斯克這樣自詡的「中左」派人士。

所以,正所謂不是國軍不努力,而是共軍太狡猾。在中共以近百年經驗精心打造的各種欺詐之術面前,能夠做到一眼洞穿、心中雪亮的人,恐怕還真沒有多少。我們都知道美國社會是一個精英輩出的社會,就這樣的社會,也都花了足足40年時間才真正開始清醒過來,看清中共究竟是一個什麼東西,所以馬斯克發表一點不太靠譜的和平建議,實在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

從另一個角度看,馬斯克自己說是言論自由的推行者,他無論提出多少個和平方案,從本質上說和我們是一樣的,在他的專業領域,他是權威,不在這個領域,他基本上就是吃瓜群眾的水平,我們不會將他神化成為全知全能的超人。

拜登發出核戰爭警告

好的,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說說拜登剛剛發出的核戰爭警告。

昨天,拜登在一場民主黨的私人籌款活動上發表演說表示,他認為普京在談到使用戰術核武器或生化武器時不是在開玩笑。他說自肯尼迪與古巴導彈危機以來,我們未曾面對可能發生世界大戰的情況,而普京的威脅之所以真實,是因為他的軍隊明顯表現不佳。

普京之所以頻頻使用核武威脅,俄軍在戰場上的潰敗造成了他巨大的政治軍事壓力當然是主要的原因,而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技術的進步,使得戰術核武的爆炸當量及殺傷力變得相對可控,這等於降低了使用核武的門檻,客觀上在核武與非核武之間製造了一個相對模糊的地帶。

但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當量的大小,而在於核武與常規武器之間存在一條分屬兩個世界的界限,一旦跨過這根線,那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套遊戲規則。所以,儘管有的常規炸彈威力已經非常接近小型核武的級別,但使用起來並不會造成失序。而哪怕是很小當量的戰術核武被使用,其直接後果就是當前秩序的瓦解。

所以,在我看來,對任何想要動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人來說,只有讓其充分明白這樣做只會得不償失,只會加速自己的毀滅,且會讓自己的國家受到比帶給別的國家的傷害更大的時候,他們才會保持理智。

好的,今天的話題我們就聊到這裡了,接下來的幾分鐘後,我們將轉到會員網和大家進行互動直播,直播的內容在24小時內是免費的,歡迎大家繼續關注,我們稍後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