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兩個有關台灣的民調談起

9月30日自由亞洲電台發表一則報道,說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與「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最近對14個國家的民調顯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多數受訪者比較支持以外交舉措與經濟制裁應對,同意對台灣輸送武器和出兵援助的不到5%;就連最支持台灣的美國,同意對台灣輸送武器和出兵援助的也不到10%。

自由亞洲電台在一個月前(8月27日)還發表過另一篇報道,提及2021年的一次由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做的民調。那次民調顯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過半數美國人贊成派兵保護。

這兩次民調的結果看上去相差很大。我很難判定那次民調的結果更反映民意。我們知道,民調的結果和抽樣調查的樣本數量以及樣本選取有很大關係;另外也和做民調的時間點有關。上述對14國的民調是在今年6月7月進行的。8月初,佩洛西訪問台灣,中共在台海進行大規模軍演。這兩件事強化了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強化了民主國家的民眾、尤其是美國民眾對台灣的支持度。如果現在再做一次民調,結果很可能會和上一次不一樣。

根據我的觀察與思考,我認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民主國家的民眾大多數會支持以外交舉措和經濟制裁應對,同意輸送武器會少些,同意出兵的更少。台灣是海島,有海峽天塹,易守難攻。但也由於台灣是海島,別的國家要運送物資和武器就更難,接收難民也更難。最嚴重的問題是,目前,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就意味著,如果中共對台動武,國際社會都會因為那是中國內政,因此很難給台灣提供有實質性意義的幫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講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但這話是安倍下台後講的。要是在台上就不好這麼講。安倍講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後,中共外交部提出抗議,日本政府駁回中方的抗議,理由就是「因為安倍晉三已經不再是政府官員了」。

在現階段,如果中共武力犯台,能對台灣提供有力援助的只有美國。因為美國有「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有明確的承諾。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民主國家給予烏克蘭大量的幫助,但出於種種原因都沒有出兵相助,雖然北約就近在咫尺。但是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不但可以輸送武器,而且可以直接出兵。因為有「台灣關係法」作依據,美國政府有權採取這些行動,不受一時的民調的影響。中共也深知這一點。這就是為什麼它一直未敢在台海輕啟戰端。

在現階段,台灣是安全的。但台海的形勢在未來可能發生變化。因此我認為,美國應該早日和台灣建立或曰恢復正式邦交。台灣自己不消說是有這種願望的。2020年10月6日,台灣立法院院會無異議通過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與美復交」決議案。這表明,「推動對美關係正常化」、「恢復中華民國與美國邦交」,是台灣不分藍綠的共同立場。只要美國帶頭承認台灣。其他國家、首先是民主國家必定會跟進。台灣獲得國際承認,不但有助於台灣人民獲得應有的國際地位以及尊嚴,而且有助於台灣的安全。

此前我多次講到,如果美國在保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邦交的同時,又和中華民國建交,那就是「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那就意味著兩岸關係類似於兩韓關係。而中共自己在宣示它的「一個中國」原則時,從2000年起,早就不再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了,早就不再反對以兩韓模式處理兩岸關係了,因此它不可能對此做出什麼極端的反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