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黨史專家司馬璐揭祕中共(13):毛周聯手打倒張國燾(下)

整理:袁斌

1935 年 8 月 4 日至 6 日,中央政治局在毛派所控制的沙窩舉行會議,史稱「沙窩會議」。

沙窩是毛派控制的地區,張進入沙窩等於進了毛澤東的口袋,反抗無力,動彈不得,所以「沙窩會議」其實是一場鴻門宴。張國燾進入會場後,凱豐交給他一份決議草案,是肯定遵義會議合法性的。

張國燾一看,火了,他站起來說:「肯定遵義會議政治路線正確,軍事路線錯誤,倒果為因……遵義會議的合法性既有問題,應該重新改選。」張聞天說:「只有黨代表大會有權改選。」張國燾又說:「現在的政治局委員,只有恩來和我是六大選出的,其它的都不是。」張聞天為之語塞。

8 月 20 日,中央政治局再在毛兒蓋開會,毛張兩方,為了避免黨和紅軍的公開分裂,毛兒蓋會議決定成立左路軍與右路軍,左路軍由張國燾指揮,紅一方面軍的一部分和朱德的紅軍總司令部,編入左路軍;右路軍由徐向前指揮,也以紅四方面軍為主力,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央軍委,中央直屬部隊,由徐向前、陳昌浩率領的前敵總指揮部,都編入右路軍。

左路軍,右路軍的主力皆為四方面軍。

9 月 9 日,右路軍參謀長葉劍英,說是截獲一則電報,是張國燾給徐向前和陳昌浩的,電文中說:「望勸毛、周……南下,如他們不聽勸告,應立刻監視其行動,若執迷不誤,堅決北進,則以武力解決之。」司馬璐說:「這份電報的真實性,我曾當面問過張國燾,他說絕無其事,徐向前晚年答覆廖蓋隆也說,他絕未見過這份電報。」

真實的歷史情況是,當時徐向前、陳昌浩率部進擊松潘以北,打開了北進的通路。毛派認為這是一個擺脫張派控制的最好機會,決定逃跑,要逃跑,就得有個藉口,否則毛派要承擔分裂紅軍的責任,因此葉劍英編造了上述的故事。

毛派逃跑前,毛澤東故意去看了陳昌浩,說了些張國燾的好話,葉劍英也對陳昌浩說:「我們同意南下,但在開拔前部隊需要收割糧食。」以此為藉口,使張派放鬆警惕。

9 月 10 日黎明三時,毛派以收割糧食為名開始逃跑了。毛派在彭德懷指揮下,9 月 12 日到了一個叫俄界的地方,中央舉行會議。毛澤東指示,「我們此次北上,不張揚,目標小,好行動。」周恩來說,「張國燾一心要表示自己是中央,我們將計就計,就讓國燾以中央的名義,頂住國民黨的軍隊吧。」毛派決定把自己的部隊,改稱「陝甘支隊」,表面上是一支普通的游擊隊,這叫以小惑大,既騙了張國燾,也騙了國民黨。張聞天對李維漢說,「張國燾對我們耍兩面派,我們對他也一樣耍兩面派。」張國燾說:「毛澤東玩的是『金蟬脫殼』之計。」「金蟬脫殼」典出自「西遊記」,意思是披上

老虎皮,自己溜了。張國燾說,兩個方面軍會合以後,四方面軍的主力一直配合一方面軍,付出代價很大,現在毛周把四方面軍置於危境自己逃了,等於是配合蔣介石消滅我們四方面軍。

毛周等人逃走後,四方面軍群情憤慨。

10 月 5 日,張派新的黨中央在川康邊境的卓木碉宣布成立。張國燾致詞:「毛、周、張、秦等錯誤領導,分裂紅軍,使黨中央威信掃地,我們現在應效法列寧與第二國際決裂的辦法,另行成立中央。」台下一片「打倒毛周張秦」聲。

1935 年 10 月 20 日,張國燾以中革委主席的名義,準備進攻成都,這時蔣介石把張國燾看成是真正的中共中央,調國民黨精銳主力部隊拱衛成都。11 月 19 日起,張國燾與蔣介石在成都以北的重鎮百夫丈血戰七天七夜,四方面軍大敗,元氣大傷,張國燾急令撤兵,總部改設蘆山,此地天氣惡劣,給養困難,又與藏人衝突。國民黨軍隊窮追不捨,四方面軍前有強敵,後無根據地的情況下,兵員、糧草、彈藥皆無法補充,屢戰屢敗,軍心開始渙散。

差不多在此同時,1935 年 11 月,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張浩(林育英,林彪的哥哥)回國,他的任務,一是處理毛張之爭,二是傳達國際「人民陣線」新路線。張浩回國後,先到延安,其時毛派以「北上抗日」為號召,張浩認為,這正符合國際與蘇聯的利益。1936 年 1月 16 日,張浩致電張國燾,準備約晤。1 月 22 日,毛派中央在陝北開會討論毛張問題,毛派指出,張國燾成立第二中央,自絕於黨,自絕於中國革命,張浩代表國際提出解決方案,其中包括四點:1. 毛張二派的中央皆取消,2. 毛派中央改為西北局,3. 張派的中央改為西南局,4. 中央設白區,代表國際直接領導西北局、西南局。張國燾執行了這個方案的第三條,毛派則未加理會,仍稱黨中央。這時的張國燾經過與蔣介石的百夫丈之戰的失敗,力量已今非昔比。靜觀待變。

1936 年 9 月,毛澤東等以中央的名義致電西南局,張國燾、任弼時為兩南局正副書記。張國燾等原來打算西進,紅四方面軍遇黃河對岸大雪封山,只好北上。9 月 13 日,毛派中央電張國燾等表示「十分佩服與歡慰」。10 月一、四兩個方面軍在會寧會合。周恩來趕到同心城「歡迎」張國燾,隨後就挾持張國燾於旺堡,再轉保安、毛周又以張國燾的名義調動四方面軍,直接指揮徐向前、陳昌浩繼續「西進」,待九軍、三十軍相繼渡河後,毛又電令其餘部隊留原地迎敵,因此,已渡河的紅軍在河西陷於孤軍苦戰。11 月 10 日,中央軍委、將河西紅軍正式命名為西路軍,建立河西走廊根據地。打通新疆,連接蘇聯,原是張國燾的構想,為毛周所反對。現在這個張國燾的「西進路線」卻成為毛周用來消滅四方面軍的手段。1937 年 3 月,渡河的紅軍從二萬二千人,打到只剩幾百人逃到新疆。張國燾留在陝北不斷接受批鬥,毛周連手打倒張國燾的目的總算達到了。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