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選「左右之爭」未決勝負 月底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巴西週日大選,戰況激烈,最終結果左翼的盧拉以48%得票率,領先現任總統博索納羅的43%,由於兩人得票率都沒有過半,選戰進入第二輪對決。

10月2日巴西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後,左翼領軍人物、前總統盧拉贏得48.4%選票;右翼陣營代表、現任總統博索納羅獲得43.2%的選票,2人得票都沒超過半數,將於10月30日舉行決選,最終決出勝負。

左翼總統候選人盧拉:「對一些人可能是恥辱,我還要競選30天。」

選前多數民調顯示,曾在2003年至2010年擔任過兩屆總統的盧拉,會領先10到15個百分點,但最終結果顯示,他只領先5個百分點。

作為左翼的代表,盧拉主張擴大福利制度、向富人提高徵稅,因此受到窮人的歡迎。2018年他因腐敗罪入獄,2021年,他的案件因程序錯誤被推翻,又重新活躍巴西政壇。

現任總統博索納羅,選前民調長期只有30%多,這次拿下43.2%選票,顯示民意基礎仍然雄厚。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雖然經濟之前有所下滑,但現在正在復蘇,最終會變得積極。」

在博索納羅的帶領下,巴西今年經濟增長超出預期,國內通脹及失業率都從十位數回落到個位數。巴西貨幣雷亞爾更成為少數對美元升值的貨幣。

當地選民表示,希望國家繼續向右轉,清除左翼遺毒。

當地選民Victor Vitiello :「我希望它(選舉結果)向右轉。不是我喜歡博索納羅,而是我們需要清理所有留下的髒污。」

月底的決選結果,將決定拉美第一大國巴西,是否開啟新一輪左翼執政,引起各方高度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