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懾中共的沉默殺手 美軍大力發展水下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鑑於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威脅指數直線上升,美國海軍正在著手部署超大型水下無人機,以增強對中共的威懾力。這些無人機可以在比常規潛艇更低的成本下進行祕密進攻和收集情報。

無人水下載具(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UUV),也稱無人潛航器或水下無人機,是一種以潛艇或水面艦船為支援平台,能夠在水下自主遠程航行的新型作戰平台。進來,美國海軍正積極投資UUV,以保持在海底領域的優勢地位。

9月28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問了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的太平洋海軍信息戰中心(NIWC),並聽取了該中心關於UUV和水面艦艇發展情況的介紹。

NIWC的任務是對所有作戰領域的綜合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監視和偵察、網絡和空間系統的研究、開發、策劃和支持,快速製作原型進行測試和評估,並提供採購、安裝和在役工程支持等。

「海軍作戰司令部導航計劃最重要的部分是我們提供自主權和自主系統」,NIWC太平洋區執行主任邦威(Bill Bonwit)說,「我們在NIWC太平洋地區的關鍵,是我們的技術專家與作戰人員和操作員攜手快速合作、開發、製作原型和提升這些系統。這種配合將可用系統送到作戰人員手中的速度比任何一個單獨團隊要快得多。」

「我們所處的環境是非常複雜的」,奧斯汀在回應其中一份簡報時說,「我們需要我們能得到的每一項合作。你們全部在這裡的最前沿操作,大家繼續努力前進,為戰士們創新。」

鑑於中共已經積累了一個龐大的高精度導彈庫,如果關鍵功能集中在由少數大型艦艇組成的艦隊中,在攻擊中美國的海上能力可能會受到嚴重破壞。

美國海軍正越來越多地朝著分布式殺傷力的概念發展,因為一種分布式的、更有生存能力的、更具殺傷力的部隊很難成為目標,而組建這種部隊可以靠海底和水面無人機來實現。

美國海軍的目標是創建一個UUV家族,在幾個平台上開展工作,如「蛇頭」大型無人潛艇(Snakehead LDUUV),「虎鯨」超大型無人潛艇(Orca XLUUV),以及獅魚小型UUV。

人們普遍認為,中共在探測水下威脅方面相對處於不利地位。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庫柏(Zack Cooper)說:「我認為美國在海底擁有相當大的優勢,這可能是美國唯一具有巨大優勢的領域。」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高級研究員奧赫馬內克(David Ochmanek)說,與潛艇相比,水下無人機便宜得多,「這意味著我們有能力生產許多無人機並將它們部署在橫須賀(美國駐日本的海軍基地)等地,這樣它們能夠迅速應對侵略威脅」。

專家建議,在未來可能發生的台灣衝突中,海底無人機可以在緊急情況下部署,只需給它們配備一套傳感器和反艦武器。

如果中共決定入侵台灣,它將藉助其龐大的導彈庫阻止美國水面艦艇向衝突戰區移動。在這種情況下,比潛艇小並難以被發現的水下無人機可以設法躲過中共的防禦盾牌,並對試圖對登陸台灣的中共水面艦艇進行攻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