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翁做義工 守護文化振興地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2日訊】在日本大阪一個小鎮裡,一位老人在退休後投身志願者工作,從此之後,不僅身體越發活力四射,還為地方文化事業帶來活力,來聽聽他的故事。

66歲的木村憲央是島本町義工協會的副會長。他所在的義工協會協助當地神宮開啟的為期兩個月的招福風鈴活動剛一結束,他就帶領大家來到現場幫忙拆除布景。活動中使用的上千個風鈴的安裝、拆除、保管等大量工作,離不開義工們的協助。

木村從三年前開始做義工,以振興地方守護傳統文化為宗旨,不僅做嚮導解說歷史、還協助舉辦各種文化活動。他現地考察自學歷史,從退休前的兩點一線,變成了如今的區域文化通。

島本町嚮導義工協會副會長木村憲央:「做導遊需要知識,我通過網絡學習史蹟和人物。看到老義工們精采的導遊講解,激發了我的學習動力,越學越覺得有意思。」

島本町位於大阪和京都交界,這裡有日王的離宮,也有秀美的山地風光。木村在做嚮導時精力旺盛、健步如飛,與三年前身體孱弱的他判若兩人。

木村憲央:「三年前的定期體檢中,醫師問我平時做些什麼?我說待在家裡什麼都不做。如果不是醫師介紹我做義工,很難想像現在自己是什麼樣子。」

做義工後,木村不僅強健了自己身體,也為他人帶去幫助。當他得知神宮買不到註連繩時,他攜其他義工從零學起,無數次失敗後做成了現在張掛於神殿門外的這條註連繩。

水無瀨神宮禰宜(神職)水無瀨努:「以木村先生為首的義工們為我們做了許多無法顧及的工作。我們常常穿著神服大談『守護傳統』,可如果沒有這些義工的支持,什麼都是空談。」

木村憲央:「我還打算向鎮裡居民介紹本地文化,讓他們知道自己居住的地方有多麼優秀。」

退休後的木村活躍在更大的舞台上。他利用寶貴的時間和精力無償工作,他卻說自己收穫著更珍貴的東西,十分快樂。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