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次 布基納法索軍人政變罷免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1日訊】週五(9月30日)晚上,身著軍裝、戴著口罩的武裝士兵現身布基納法索的電視熒幕宣布罷免總統達米巴(Paul-Henri Damiba),這是這個動盪的西非國家今年發生的第二次軍事政變

9月30日,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一個軍營附近爆發了槍聲,總統府附近發生了爆炸,國家電視台的節目也被中斷了。當天晚上,達米巴的下落不明。

布基納法索的新領導人——陸軍上尉特拉奧雷(Ibrahim Traore)重複了達米巴的攫權方式,他宣布,政府已經解散,憲法中止,邊境也已關閉。他還宣布每晚實行宵禁。

「面對不斷惡化的局勢,我們多次試圖讓達米巴將過渡期的重點重新放在安全問題上。」一名官員在電視聲明中說,該聲明由特拉奧雷簽署,「達米巴拒絕了軍官們關於重組軍隊的建議,而是繼續採用導致前政權倒台的軍事結構」。

「達米巴的行為逐漸讓我們相信,他的志向正在偏離我們所設定的目標。我們決定在這一天罷免達米巴。」聲明中說。

聲明中還補充說,不久將邀請全國的利益相關者通過一個新的過渡性憲章,並指定一個新的文職或軍事總統。

這是這個西非國家八個月內的第二次軍事政變。1月份,達米巴在的政變中推翻了前總統卡博雷(Roch Kabore)上台,部分原因也是對該國日益惡化的不安全狀況的失望。

近年來,布基納法索已經成為恐怖組織——基地組織(Al-Qaeda)和伊斯蘭國(ISIS)相關組織實施暴力活動的中心,這些暴力活動於2012年從鄰國馬里開始,並蔓延到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其它西非國家。

隨著伊斯蘭國叛亂分子在薩赫勒地區的農村肆虐,數千人被殺害,數百萬人被迫逃離,軍政府上台後,人們希望情況會有所好轉,但很快又失望了,人們對尚未找到辦法擊退叛亂分子的軟弱政府的信心嚴重削弱。

本週,在布基納法索北部的一次襲擊中,至少有11名士兵死亡,數十名平民失蹤。

最新的政變遭到西非的政治集團——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強烈地譴責,該組織稱政變發生在恢復憲法秩序取得進展的「不恰當」時刻。該組織曾試圖勸說布基納法索的政變領導人儘快恢復文官統治。

西非經共體在1月的政變後暫停了布基納法索的活動,但同意給其兩年向恢復民主選舉過渡。

西非經共體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的一份聲明中說:「西非經共體重申,明確反對任何以違憲手段奪取或維持權力的行為。」該組織要求布基納法索嚴格遵守已經達成的時間表,最遲於2024年7月1日恢復憲法秩序。

聯合國對布基納法索表示關切並呼籲保持冷靜。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說:「為了打擊在該國部分地區活動的恐怖組織和犯罪網絡,布基納法索需要和平,需要穩定,需要團結。」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