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20大人事名單外洩?最大意外是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9日(星期四),亞太時間是9月30日(星期五)。

今天焦點:二十大名單洩漏?最大意外是他;規矩「破」與「不破」,懸念在李克強?馬朝旭親自放硬話,美眾院推《台灣政策法》;5年軍援65億,承認台灣有主權;天津將封城3天?大半中國變相封鎖。

今天的話題有3個。美國眾議院版本的《台灣政策法》出爐了,比參議院版本更敏感。然後說說中共二十大的人事變動,我得到一份爆料名單,其中有一個最大的意外;最後說天津的疫情,當局闢謠稱封城是謠言,大家怎麼看?我將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幫助大家理解。

馬朝旭親自放硬話 眾院推《台灣政策法》

在今天(29日)關於中共外交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中華民族嚇不倒、壓不垮,不怕鬼、不信邪,聲稱中共外交官絕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損,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共外交官的使命。

馬朝旭還表示,中共外交部「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寸土不讓」。在台灣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鬥爭」,鞏固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他還聲稱,中共有「主動迎戰」的底氣,未來五年的中共外交將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等等。

馬朝旭的這番言論,完全符合習近平對中共外交官提出的要求。早前曾有媒體報導,習近平要求中共外交官在與其它國家打交道時,要有更多的鬥爭精神。這就是中共外交官一個個都是戰狼面孔的原因。

作為中共外交部第一副部長,馬朝旭親自展示「戰狼外交」,一方面是為了展現中共外交的強硬,另一方面可能與美國的動作有關。

昨天(28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和另外36名眾議院共和黨人一道,聯合推出了眾議院版的《台灣政策法案》。

美國之音從麥考爾眾議院辦公室得到了《台灣政策法》112頁的草案。與參議院版本相比較,這個版本相關條文更為敏感。許多內容和參議院原始版本類似,但又有所增加強化,其中特別要求美國增加對台灣防衛政策的戰略清晰。

總體來說,眾議院版本《台灣政策法》可以劃分為五大項。分別是提升台灣軍力、現代化美國對台政策、反制中共對台施壓、強化美台關係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麥考爾在聲明中表示,眾議院版本的《台灣政策法》目的是通過一些方式,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以阻遏中共的侵略。他說「現在是時候在中共入侵前,提供我們盟友武器」。

有分析認為,這個法案將會嚇阻中共的蠢蠢欲動,打消中共對台灣的侵吞野心。如果這個法案成為法律,美國實際就是在告訴北京,美國在台灣的防衛能力上做了很多實際支持。

5年軍援65億 承認台灣有主權?

這五項當中,最重要也是讓中共最反感、或者說讓中共最頭疼的有兩個。第一個就是加速台灣軍力現代化。要求軍售比照主要非北約盟友的規格進行,計劃未來5年向台灣提供6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這個計劃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成立這樣的援助計劃。一旦通過立法、成為法律,那麼未來5年,美國必須向台灣軍援65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不論是哪個黨派掌控兩院,也不論是下一任美國總統是誰,軍事援助台灣的計劃都不會改變。

第二個是反制中共對台施壓,也就是一直說的「戰略清晰」。就是說美國必須公開表態,告訴中共不許對台灣進行施壓和侵略。只要對台灣施加壓力,不論是文攻武嚇還是武裝侵略,美國都將對中共進行反制,軍事防衛台灣。

這一點是中共最頭疼的,等於是扼殺了中共要「統一」台灣的念想。不管是「武統」也好,「和統」也好,中共這個心該死了。美國的軍事實力在那擺著呢,中共有能力跟美國碰一下嗎?除非中共想死得快點。

大家進一步想一下,美國如果軍事協防台灣,這意味著什麼?不就是承認台灣是一個不受侵犯的主權國家嗎?只不過就是沒有公開這麼表達而已,這實質上已經掏空了中共所謂的「一中原則」了。

我常說一句大陸百姓的話,寧做過頭事,不說過頭話。實際做了就行了,還非得用得著說出來嗎?

那麼大家再進一步想一下,眾議院版本的《台灣政策法》最後一項,「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美國在實質上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會不會意味著幫助台灣恢復聯合國的合法地位呢?

如果台灣恢復聯合國合法成員國地位,中共就面臨著兩種選擇。要麼跟台灣一起留在聯合國,雙方平起平坐。要麼在台灣恢復聯合國成員國地位後,中共退出聯合國。

還有一種可能性存在,台灣恢復聯合國成員身分後,中共不想離開聯合國,但是有可能被聯合國踢出圈子。

至於會出現哪種情況,我們現在不必去多想。因為美國參眾兩院還要將兩個版本進行融合,得出一個兩院都同意的版本,之後呈交白宮。在拜登簽署之後,才能立法生效。

如果真的成為了美國的法律,那麼中共就一定面臨著這種極度尷尬的局面。為什麼中共外交部第一副部長馬朝旭現在放硬話,聲稱在台灣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鬥爭」?就是因為已經不是踩中共紅線的問題了,而是對中共進行鎖喉的問題了。

規矩「破」與「不破」 懸念在李克強

接下來再說第二個問題,關於中共下一屆人事安排的問題。這幾乎是所有媒體、時政自媒體關注的焦點,我也來說說這個內容。

我得到一份資料,據稱是中共下一屆的人事安排名單。不過我無法核實,也不能確定消息來源。但是看起來比較有意思,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作為一份資料提供給大家,僅供參考。但說這個內容之前,得先說一點背景內容,這樣大家才容易聽得懂。

我們一直說中共最高領導層,通常指的就是由25個人組成的中共政治局,掌握著中共的核心決策權力。而在這25人當中,有7個人是政治局常委,他們是中共權力結構的「天花板」。在這7人當中,任命一個人稱為中共總書記。

中共先前的慣例是,每五年進行一次權力更新。有的人繼續連任,有的人則需要退下。誰該退下呢?最基本的判斷就是年齡。這也是許多中共官員在掌握一定權力後,偷偷修改年齡的原因,都想賴在位置上多撈一些。

到了政治局常委這一層,有一個「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67歲及以下年齡的人可以連任,68歲及以上的人必須退休,不能連任。

這是當年江澤民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特別針對時任中共政協主席李瑞環設定的。為的是用這個「七上八下」,擋住李瑞環連任並擁有更大的權力。所以從那時起,這個不成文規定就一直在延續。

按照「七上八下」的規定,現任常委當中,69歲的習近平、72歲的栗戰書和68歲的韓正都已經到了年齡線,所以按慣例可能將要退休了。特別是習近平已經連任兩屆,按常規也將退休。

但是從種種跡象來看,「七上八下」似乎不會約束到習近平,他的地位已經相當牢固了。在中共體制內,目前不太可能有人對他形成挑戰。這也就是我們一直在說的,習近平極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獲得第三個任期。

「七上八下」約束不到習近平,但是可能會約束到栗戰書和韓正,這兩人很可能會退下,空出兩個位置。

67歲的李克強雖然正好卡在「七上八下」的線上,但是因為已經做了兩屆,所以李克強有兩種可能的情況。要麼直接退休,要麼留在常委,轉任其它職務。當年李鵬做兩屆中共總理後,轉任中共人大委員長,不知道這會不會成為李克強的模板。

此外,67歲的汪洋、66歲的王滬寧和65歲的趙樂際,三個人的年齡都沒有逾越「七上八下」的線,而且都只做了一屆常委。按中共的規定,這三個人都有可能再幹一屆。

也就是說,按照中共以往的規定,習近平除外,七常委可能包括習近平、汪洋、王滬寧、趙樂際。李克強在兩可之間。換句話說,新一屆中共常委至少要換2個,甚至是3個。

二十大名單洩漏?最大意外在他

但是網友給我的爆料郵件中顯示,中共二十大後,中共頂層的權力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尤其是七常委,換了五個人,只剩下習近平和趙樂際。

在網友發給我的這份「名單」中,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趙樂際升任為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此外胡春華被任命為中共總理;李強被任命為中共常務副總理;丁薛祥任中共人大委員長;陳敏爾任中紀委書記;黃坤明任書記處書記。

李克強並不是徹底退下,習近平給他安排了一個虛職,讓他接替王岐山中共國家副主席的職務,成為中共的「老八」。其餘的四個人,栗戰書、汪洋、王滬寧和韓正全部退下。

名單中還顯示,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成為中共主管金融的副總理,也就是接替了習近平「發小」劉鶴的位置。貴州省人大主任諶貽琴接替孫春蘭的職位,成為主管醫療衛生的中共副總理。

此外,中共辦公廳常務副主任孟祥鋒升任中辦主任;中共外長王毅接替楊潔篪,成為中共外事辦主任;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替換郭聲琨,成為中共政法委書記。

另外上海和北京的一把手都換了人。現任北京市長陳吉寧接替蔡奇,成為北京市委書記;上海市長龔正接替李強,成為上海市委書記。

再次說明一下,對這份「名單」的真實性,我無法核實,也不能確定這份「名單」來源是否可靠。所以就是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具體如何,中共二十大結束之後,就有一大部分可以確定是否準確了。

如果這個「名單」跟二十大後的中共權力分配相符,那還是相當出人意外的。其中最大的意外是現任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出局,還有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不在名單上。

汪洋不在這個「名單」,意味著汪洋在二十大上出局了,這可以說是最大的意外,出乎許多人的預料。因為無論年齡還是任期,汪洋都符合條件,而且他一直跟習近平配合得不錯。

外界一直有分析認為,汪洋有可能接替李克強的職位,成為中共總理。幾乎在各種版本的猜測中,汪洋都被認為是中共總理的熱門人選。但是在這份名單中,汪洋已經出局了。還是說我不確定這個名單是否真實準確,所以我們得多想一下。

在本月9日,美國科技媒體《信息》曾發文,聚焦汪洋的女兒汪溪沙。文章表示,美國風投公司紅杉資本曾聘用汪溪沙4年,幫助在北京獲得更大的影響力。

其實像這樣的情況,對於無官不貪的中共來說,算不上多大的事。但是在二十大人事卡位的階段放這種料,殺傷力是不容小覷的。

前中共外交官韓連潮認為,這個文章可能是政治對手在卡汪洋的脖子。如果這個「名單」準確,那就說明汪洋的對手成功了。

再說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他沒有入常雖然說也讓人意外,但也可以說是在預料中。說意外是因為蔡奇是習近平的舊部,在福建和浙江兩地,蔡奇都是緊跟習近平。

說在預料之中,是因為有兩點原因。首先蔡奇的年齡限制,他即使入常只能幹一屆。蔡奇已經66歲了,5年之後已經是70開外的人了,這已經為他減分了。

其次蔡奇的工作可能並不是讓習近平十分滿意。2017年11月28日,北京大興發生造成19人死亡的大火。隨後,剛接任北京市委書記半年時間的蔡奇下令「清理低端人口」,使許多在北京打工的農民工在寒冷的冬夜被趕出家門,只能睡在天寒地凍、雪花飛舞的北京街頭。

這件事,引起了海嘯一般的輿論狂潮,蔡奇招致許多的罵聲。當時網絡上曾有一封公開信,北京清華大學、人民大學等多所高校的校友們聯署,要求蔡奇下台;中共國家行政學院的教授甚至向中南海建議,追責北京市的錯誤決策。這件事因蔡奇而起,讓提拔蔡奇的習近平也顏面無光。

再說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他沒有入常,也挺令人意外。李希今年只有65歲,年齡剛剛好。在過去的幾年中,李希似乎挺受習近平信任的。而且廣東是中國經濟大省,省委書記幾乎是進入政治局常委的跳板,所以此前也有很多人判斷,他可能在二十大上入常。

但在這個「名單」中,李希並沒有入常。翻查李希的各種資料,並沒有發現什麼特殊的問題,沒有發現他有明顯的錯誤。

不知道李希沒有進入這份「名單」,原因在哪裡。如果非要找原因,或許是因為李希從來沒有和習近平一起共事的經歷?

不過我還是要重複,這個「名單」的真實性有待考證。究竟如何,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以後,一切就將有分曉。

天津將封城3天?大半中國變相封鎖

最後我們再說一點中國大陸的疫情情況。今天(29日)天津全市16個區縣進行了全員核酸檢測。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為了二十大,做出了最後一搏,要力保病毒不蔓延到北京。

按照天津當局通報的疫情情況,疫情主要集中在天津西青區梅江燈飾家居廣場和濱海新區,感染病毒的病例人數只有200多人。但中共一向是掩蓋真相,美化數字,所以天津的真實情況很讓人懷疑。

有人在網絡上發消息表示,天津市全域將從10月1日起「靜默3天」,「不許進也不讓出」。網友還特別強調,「相當於就是封城天津哦」。

這個消息被網友截圖後,在天津的網絡上快速傳播。但隨後,「天津市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就做出了「闢謠」,說這個消息是「謠言」。也就是說,「天津市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告訴人們,天津在10月1日至3日不會封城。

對於天津當局的闢謠,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我是有些懷疑。第一,認定是「謠言」的部門是「天津市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這是一家互聯網管理部門,不是天津市疫情指揮部。

第二,說是「謠言」,按照中共的規定,發現製造網絡謠言,警方就會採取行動。但是在中共媒體的報導中,只能看到闢謠的信息,卻沒有處理「製造」謠言者的信息,這有點不正常。

第三,在上海、在成都封城之前,都有人提前傳出當局準備封城的消息。隨後當地警方抓捕了提前傳播消息的人,並且聲稱「封城」是謠言。但是隨後不久,上海和成都都封城了。這次會不會也是這樣呢?

我只是把我的疑問拋出來,給大家作為參考,判斷當局闢謠之下,自己該怎麼做。另外我還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當局封城,時間就不太可能是3天,希望大家不要輕信當局的宣傳和闢謠。

這裡跟大家分享一點解濱的文章內容。解濱在毛澤東搞人民公社時期,曾當過下鄉知青。他有個習慣,經常收聽「敵台」——美國之音,他在文章中回憶了毛澤東死了以後的情景。

毛澤東死後,解濱有一天在美國之音中聽到了一個震天動地的消息: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被華國鋒抓起來了!他當時在他那個破茅屋裡激動地蹦了起來,大笑了幾聲。

解濱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所以他又轉到中共電台那邊去聽,發現一切如舊,還在播著「繼續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農業學大寨」那一套垃圾。到底該相信誰呢?

第二天解濱去趕集,碰到了另外兩個知青,發現那兩位似乎春光滿面。三人碰到一起,臉上好像都有一種神祕的色彩。其中一個知青建議說,「哥們,咱們換個地方聊幾句吧?」

到了一個僻靜的旮旯,那位知青神祕地問:「哥們,昨個兒聽到啥消息了沒有?」解濱回答說,「你說消息?我啥都沒敢聽說呀,你聽到了什麼?」

那個知青說「我哪敢?我一切聽黨中央的」。說完這句話,他的臉上浮出一點狡黠的笑容。解濱說「滾邊去,我可是說正經的」。對方馬上說,「正經的?我就是聽到了也不敢說呀。」

解濱問道,「說來看看,你到底聽到了啥?你昨晚偷聽敵台了吧?」那個知青說,「好像,好像……算了,不說了不說了,我還沒活夠,不想被抓進去。我他媽的一切聽黨中央的。」

解濱說,「好吧,那我也向毛主席他老人家發個誓:一切聽黨中央的!」

說完,三個人神祕地、會心地笑了……過了兩天,官方報導了:粉碎四人幫!

《南方都市報》創辦人、旅居美國的程益中在推文中說,「在極權國家,謠言是存於人心深處的真相,是大眾表達群體願望的獨特方式,是大眾對抗官方宣傳和謊言的常規武器。在極權國家,謠言不是經典意義上的事實,但比事實更逼近真實;它經不起推敲,但比真理令人信服;它漏洞百出,但大眾深信不疑。在極權國家,謠言倒逼真相,謠言是另類事實,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另外據大陸《界面新聞》報導,中共衛健委發言人米鋒今天表示,十一期間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在當局的要求下,大陸各地紛紛發布防疫提醒,要求各地民眾「就地過節」。截止到昨天(28日),至少有24個省份、84個地區要求民眾「就地過節」。

所謂的「就地過節」,也就是不允許跨省、跨市、跨區縣、跨鄉鎮村的交通,不允許人們流動。這跟封城又有什麼區別呢?實際就是變相封鎖。

中國大陸共有34個一級行政區,而現在已經至少有24個省份要求民眾「就地過節」,所占比例是相當高的,已經超過了三分之二。

換句話說,大半個中國已經被封鎖了。有網友表示,「一個一個宣布多麻煩,乾脆直接宣布封國吧。」
*********************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了。感謝大家的收看,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