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敲定?11月出訪計劃引發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泰國外交部9月29日宣布,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於11月出席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習近平這一新動向再度引發關注。

二十大連任敲定? 習近平擬11月再出訪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桑格拉特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口頭通知泰國外長唐‧帕穆德維奈,習近平將參加11月18日至19日的APEC峰會

桑格拉特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是否出席峰會尚未最終敲定。

白宮早些時候告訴泰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將代表拜登出席APEC峰會。拜登預計將參加11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巴厘島G20峰會。

亞太經合組織成立於1989年,共21個成員國,包括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文萊等。該論壇的目標是促進環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增長、合作以及貿易和投資自由化。

泰國外交部表示,正在儘一切努力說服所有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前來參加會議。

中共二十大預計10月召開,如果上述消息屬實,正謀求第三屆連任的習近平11月將再次出訪,引發關注。

時事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將訪問泰國,也不是現在放風了,早在今年7月,泰國政府就釋放了這個消息,媒體都有報導。

岳山認為,這些消息放出來,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習派放的風,無非想說明習一定會連任,幫習在海外造勢,而官媒就在國內為習造勢。另一種可能是反習派有意攪局,比如《南華早報》7月曾報導,習近平將與到訪北京的歐洲國家領導人會面,並用了「習近平三世」的名號,明顯有點高級黑了。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之所以在二十大召開前宣布參加APEC峰會,可能是通過此舉釋放訊號,消除外界對他能否連任的疑慮,這預示習近平的連任勢在必得。

夏業良說,「目前黨內沒有一個形成抗衡的集團,或許大家心裡面都對他(習近平)有不滿意的地方,但是敢公開來表態的人太少,也沒有真正形成一個聯盟。」

但美國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持不同觀點。他認為,習近平此時表態參加APEC峰會只是例行公事,與他二十大能否連任無關:「他是以國家主席的身分去參加,不是以中共總書記的名義去參加。」

胡平指出,中共二十大選的是總書記,而習近平的國家主席身分將延續到明年3月的「兩會」,不能以此作為其二十大連任是否坐穩的評判。

分析:習近平「報復性露臉」 黨內確有反對派

稍早前,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夕出訪中亞、參加上合組織峰會,也引起輿論熱議,有人認為習出訪是因為其權力穩固,也有人認為習出訪冒著風險。

習近平從中亞歸國後,在公眾視野中消失。與此同時,有關中共黨內發生「政變」的傳聞在網際網路上熱傳。直到9月27日,習近平率領六常委及其他在京高官高調現身,在北京展覽館參觀一個展覽,打破政變傳聞。

時事評論人士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中分析說,習近平這次把能夠帶上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全帶上了,包括六常委、在京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人大常委,全國政協、最高法和最高檢等,把他們全都召集起來是進行一次「報復性露臉」,等於是一次性展覽給外界看,沒有人敢違抗他。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在《熱點互動》節目表示,「七常委集體露面並不是按計劃行事,因為二十大有很大事情要做,不管什麼展覽都沒有必要這麼興師動眾,之前的軍委會議研討會都沒有參加,這個展覽難道更重要嗎?」

他認為,這次集體露面是特意安排的,可能是回應一下外面的政變傳言。另外,習近平帶著這麼多人出場露面,說明確實也發生了許多事情。

時事評論人士唐青表示,這麼一個小場合,七常委集體露面,是在向外界展示他們是「團結」的,黨內沒有打打殺殺。但是很多人都知道習近平被軟禁是謠言,但大家依然瘋傳,說明民心思變,國內國外很多人都希望習近平下台,希望中共垮台。

唐青認為,近日當局突然重判孫力軍、傅政華等6個政法系「大老虎」,然後習近平再出去走一趟,這也說明習在黨內的確有反對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