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狂貶 中共央行力挽匯價有效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人民幣迅速貶值,離岸、在岸雙雙跌破7.2大關,儘管中共央行努力扭轉人民幣貶值,成效似乎有限,穩定外匯市場也成了當局的重要之務。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低,本週的離岸、在岸都跌破7.2關口,中共央行連續幾天出手,9月29日一度收復7.16關口。

中共央行29日表示,在人民幣貶值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後,穩定外匯市場是首要任務。29日展開總額人民幣1,82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期1,050億元,14天期770億元,利率分別持平於2%和2.15%。路透統計,公開市場26日當週逆回購到期量為100億元,每日均為20億元。

經濟學者認為,全球貨幣兌美元幾乎都在貶值,只是人民幣貶值因素比較複雜。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un Huang):「中國這一兩年來經常的一個疫情清零,產業鏈的一個斷供,導致一個它對它的經濟發展,對它未來的增速的下滑的一個擔憂。第二方面來說,另外主要的更多是在俄烏衝突,還有這個台海危機,就擔心中國未來會不會受到歐洲跟美國的制裁。大家都很擔心它的出口能力的嚴重受損,很多在中國的投資,它們就是選擇這個時間,就賣出人民幣買入美元就離開這個中國市場。」

評論表示,中國經濟成長疲軟的環境下,在中國的企業更渴望持有美元,而資本外流風險的增加,也給人民幣帶來更大的貶值壓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那個經濟的基本面,現在在持續的走弱,中國經濟的摔跌這一點,特別是那個動態清零這個政策遲遲結束不了,而且看樣子還要長期化。所以整個國際社會,包括中國國內對北京當局,是覺得它已經有點偏執的,讓人難以理解了。所以對它都非常的那個反感。所以在這時候,對人民幣匯率快速下跌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在人民幣貶值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後,中共央行對外放話,警告不要對貨幣進行大量單向押注,重申人民幣具有基本穩定的堅實基礎,再賭一定會輸。

王赫:「從政策層面講,保持匯率的基本穩定是宏觀經濟政策的四大目標之一。那麼從這個角度上講,中共一個比較理想的匯率政策是保持匯率的基本穩定,而不是讓它貶值。從這一次人民幣急速貶值的情況來看,它這不是中共刻意要追求的,而是由於內外經濟因素來促成的這麼一個情況,就是大家對人民幣的預期已經發生非常惡化,非常的悲觀。」

黃大衛 :「從北京角度,它們並不希望人民幣快速個貶值,它們現在出手干預,也是希望對人民幣的匯率有個穩預期,但是由於我們說的外債的美元很強勢,內在的清零,俄烏戰爭,所以這東西它沒有改變的話,它就出手干預,並沒有多大成效。」

2021年博鰲亞洲論壇,中共央行高管對外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是「自然而然的過程」,目的不是為了取代美元或其他國際貨幣,而是讓市場做出選擇,實現國際貿易和投資進一步的便利化。不過,市場似乎已經做出選擇。

黃大衛 :「北京一直想在做一個叫做人民幣國際化,因為北京一直在計劃將人民幣挑戰全球的一個結算,人民幣要是說大幅度貶值,它貶值不穩定,那對於人民幣國際化來說,它就缺乏了一個這樣的很重要的一個賣點。」

美聯社援引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的分析說,中共央行的行動不太可能阻止由強勁的美元及更多美聯儲提息預期所驅動的人民幣下滑。如果美聯儲到明年維持非常強硬的語調,則人民幣可能會進一步弱化。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