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孔子誕辰2572周年 循古禮展尊師重道精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9月28日,是孔子誕辰2572周年紀念日,也是台灣的教師節,不少地區都會舉行祭孔儀式,推崇尊師重道的精神。今年,嘉義縣的典禮,相當隆重,一起去看看。

獻祭儀式,在鐘鳴鼓聲下揭開序幕,佾生依序進場;嘉義縣由文昌國小學生擔任佾生,新港國中學生擔任禮生。佾生們左手執籥、右手持翟、翩然起舞開場,表達對孔子與教師的崇敬之意。嘉義縣長翁章梁榮任正獻官,依循三獻古禮32道儀程獻祭。

嘉義縣長翁章梁:「每一年我們在新港的文昌國小,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今天所有的小朋友,全部在旁邊觀禮;從小我們就看到大家對於至聖先師孔子的尊敬,在9月28號,我們就在孔子的誕辰訂為教師節。」

嘉義縣文昌國小校長賴英杰:「除了發揚尊師重道的精神之外,那主要也是推崇儒家仁義忠恕的一個精神,那因為學校有這樣的一個特色,所以我們就把它融入到我們的學校的一個特色課程裡面。」

嘉義市祭孔釋奠典禮,在嘉義公園孔廟循古禮舉行,由市長黃敏惠擔任正獻官,各界代表為陪祭官,儀式莊嚴隆重;除了緬懷至聖先師,表彰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典範之餘,也培養學生尊孔敬師的精神。

典禮結束後,小朋友拔智慧毛(智慧筆),縣市首長和貴賓們也分贈學童智慧糕,期能開啟學生智慧增長的祝福,也祝福所有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