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瓦解 現四大致命跡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9月2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時事評論員藍述。

今日焦點:習近平現身,破傳言卻難挽敗勢; 四大瓦解跡象,印證多重預言:中共急轉直下!「專家」再拋特色「人民經濟論」,有人信嗎?

習近平現身 破被軟禁傳言】

在全球的關注和追問下,隱身10天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露面了。

據中共新華社9月27日報導,習近平當天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所謂「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隨行的還有一眾中共高官,包括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中央軍委委員等人;但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缺席。

據報道,習近平當時強調,要廣泛宣傳他上台10年來取得的所謂進展和成果,並要以此「堅定歷史自信」。

習近平現身,打破了他遭軟禁的傳言。但是,這能說明他權力穩固嗎?相信外界會有不同的解讀。那麼他指示宣傳10年來的「成果」,又能挽回點中共敗勢,重構「歲月靜好」的假象嗎?從各方反應來看,要做到這點,難度不是一般的大。

【多重跡象匯集 美專家:中共開始崩潰】

上週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國際經濟高級研究員塞巴斯蒂安‧馬拉比(Sebastian Mallaby)在《華爾街郵報》發文,標題直接寫「有跡象顯示 中國(中共)開始崩潰」。

他舉出四個跡象。第一,極端「清零政策」擾亂全球供應鏈,也嚴重擾亂中國民生;第二,扭曲的政策先導致房地產不健康增長,再導致房地產開始頻頻暴雷;第三,打壓大科技公司,因此阻礙中國科技領域變強;第四,殘酷的一胎化政策,導致中國性別失衡、生育率快速下降,目前已出現令人擔心的人口結構問題。

1. 藍述,您認為這四個問題,對中共來說哪個最致命?

2. 藍述,馬拉比是美國經濟專家,他從中國外部、從經濟角度看到了這四個問題。您是從中國出來的,長期從更寬泛的角度關注中國問題,所以跟他的觀察點可能有所不同。您認為中共是「開始崩潰」嗎?哪些原因所致?

【中國經濟歷史性下滑 22年來首次「逆轉」將出現?】

我們再來著重談談中國的經濟狀況。

今年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預測值下調 1.1 個百分點至 3.3%。9月21日,亞洲開發銀行(ADB)也將預測下調至3.3%。26日,世界銀行發布更悲觀的報告,將預期值下調至2.8%。這些都遠低於中共訂立的5.5%的增長目標。

世界銀行還預計,東南亞發展中經濟體,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今年的增長速度都將超過中國,這將是1990年以來的首次。

這些機構在給出預測理由時,都提及中國經濟低迷是被房地產及防疫政策所累。

3. 秦鵬,如果東南亞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將自1990年以來再次超過中國,這意味著什麼?

【2023年春 中國重新開放可能嗎?】

另外,中共商務部27日承認,中國外貿面臨著持續增加的不確定性,企業反映訂單在變少,進出口保持穩定成長的壓力正在加大。

金融機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9月26日給出一份報告,表示中國出口和房地產市場疲軟,這意味著增長支持的剩餘來源是消費。要釋放這一點,中共需要轉變對疫情的管理方式。摩根士丹利預計,中共將在未來幾個月採取重要措施,並允許從2023年春季開始重新開放;這樣一來,中國明年下半年經濟增長率或升至約5.5%。

4. 秦鵬,您認同這個預測嗎?

【中共衰落 美國做好應對準備了嗎?】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下滑,影響的就不單單是中國本身。比如美中兩國就有這著千絲萬縷的經濟聯繫,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國,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5. 藍述,先請您從經濟角度談談,中國經濟下行,對美國來說意味著什麼?(好壞兩方面)

之前還有專家指出,無論是國際地緣政治格局、還是美國對華政策的制定在很大程度上都建立在一個基本判斷之上,就是中國經濟將會持續崛起。隨之而來的風險是,美國致力打造的是一項以中國崛起為基礎的對華戰略,而不是努力尋求安全管理中國已顯衰落的戰略。幾十年來,「中國崛起勢不可擋」也一直是全球外交政策的最重要的定論之一。

6. 藍述,您認為這樣的政策還能維持下去嗎?很多國外政策制定者和投資者已經開始面對中國近期、以及今後幾年經濟大幅放緩的現實了,但對於更長遠的預測,好像還沒有轉向。

【二十大前 中共專家提「人民經濟」】

就在外界一致看淡中國經濟之時,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溫鐵軍提出了一個「人民經濟」的說法。

他表示,所謂維護主權、自主發展、具有愛國主義性質的經濟體都稱為「人民經濟」;「人民經濟」有四個特徵:自主性、在地性、綜合性、人民性。

7. 秦鵬,對此,大陸經濟學者馬光遠評論說:各種幺蛾子出來了。但隨後這個帖子被隱藏。我看很多朋友留言說,聽了溫鐵軍的解釋就跟沒聽似的,一頭霧水。

您能給我們「翻譯」一下嗎,這個所謂「人民經濟」用我們日常交流的語言來說,是什麼意思?他為什麼在現在造出這個概念?用意是什麼?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