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評論員:拜登缺席安倍葬禮 錯過外交良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週二(9月2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前領導人安倍晉三舉行了國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了此次活動。日本評論員石井庸子(Yoko Ishii)表示,美國總統拜登缺席安倍的葬禮使其錯過了一個難得的「葬禮外交」機會。

石井庸子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隨著該地區緊張局勢的加劇,拜登決定不參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實際是在向中共示弱。

67歲的安倍晉三於7月8日在日本奈良發表競選演講時被暗殺。在2006年至2007年以及2012年至2020年擔任日本首相期間,安倍一直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堅定支持者及對抗中共的強硬者。

「我認為拜登現在來這裡意義重大,特別因為現在中國(共)的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石井告訴福克斯新聞,「台灣正處於危險之中,而我們在日本聽到的是,台灣之後,就是日本。」

近幾個月來,台海地區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中共在台灣周邊進行了軍事演習。中共在演習中發射了導彈,有五枚落入了日本的專屬經濟區。

「現在實際上是展示我們的信息,即日本和美國站在一起強烈反對中國(共)的好時機。」石井說,她認為拜登錯過了一個難得的「葬禮外交」機會。

「我們的首相岸田文雄,在······國葬前後的三天裡,正儘可能地進行雙邊會談」,石井說,「拜登沒有抓住這個時機。我認為這是令人遺憾的。」

石井補充說,如果拜登選擇參加安倍晉三的葬禮,他就會以「美國最高領導人」的身分出現。

「我們(可以)看到,『哦,美國就是美國,它很強大』,『我們必須和領導者美國一起來維持世界秩序』」,石井解釋說,「但由於他……選擇不來,我認為這對中國(共)有利。」

安倍致力於鞏固東京作為華盛頓在東亞的重要民主盟友的地位。他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建立奠定了基礎。該集團由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組成,聯合了整個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民主和經濟利益共同體。

美國是四方聯盟中唯一沒有派最高領導人參加安倍葬禮的成員。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均出席了儀式。

石井表示,拜登未能出席安倍晉三的葬禮,這讓人懷疑他對四方及其未來的承諾。

「當我考慮政治問題時,我考慮的是我們的敵人如何接受我們的信息」,石井說,「拜登不來這裡所傳遞的信息是,他並不那麼關心四方。」

在舉行國葬之前,岸田在與印度、澳大利亞總理的分別會晤中達成了合作協議,以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實現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