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連線】美國務院罕見表態:對台灣主權未持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9月26日)在記者會上罕見表示,美國沒有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也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來看華府記者陶明的簡報。

記者陶明:好的,主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週一回答關於「一中政策」的提問時,罕見表示,美國對台灣的主權問題未持立場,並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最基本地,我們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我們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這是我們清楚公開表明的立場,也是國務卿布林肯與王毅上週五私下會面時,清楚表明的立場。」

自從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後,美國政府對台灣主權問題,就一直採取不持任何立場的政策,但官員很少在公開場合明確發表這一言論。

去年10月,時任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記者會上也有相關的論述,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不同於北京的「一中原則」。

時任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我們遵循一中政策行事,我們長期以來一直遵守這一政策。而這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並不相同,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而我們對台灣的主權未持立場。」

之前表達類似言論的,是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

2020年8月,他在美國傳統基金會論壇中,介紹美國前總統里根對台灣提出的《六項保證》解密電報,其中第五項是,美國並未同意就台灣主權採取任何立場。

史達偉還說,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實行「一中政策」,這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也就是中共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而美國對台灣的主權沒有採取立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陶明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