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緝犯獲俄公民身分 人們調侃「會被徵召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得益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在莫斯科和華盛頓關係處於歷史最低點之際,週一(9月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授予美國通緝犯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公民身分

在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國家安全局外包技術員斯諾登申請入籍近兩年後,普京26日簽署了一項法令,授予斯諾登公民身分

39 歲的斯諾登於2013年洩露了涉及美國國家安全局和其它政府機構的若干全球監控行動的高度機密文件,包括向中共透露了美國對獲得中共機構敏感信息的努力,從而遭到美國和英國的通緝。他最初於2013年5月逃往香港,在國務院吊銷他的護照後,他離開香港逃往莫斯科。

此後,斯諾登一直居住在俄羅斯,以躲避美國執法部門的抓捕。普京最初將斯諾登逃到俄羅斯描述為「不受歡迎的聖誕禮物」,並說他應該離開這個國家,但在此後的幾年裡,俄羅斯多次拒絕將他引渡到美國。

斯諾登於2020年獲得俄羅斯永久居留權,週一獲得俄羅斯公民身分。雖然仍被美國當局以盜竊政府財產和違反《間諜法》的罪名通緝,但斯諾登並沒有放棄他的美國公民身分。

斯諾登的律師庫切列納(Anatoly Kucherena)告訴俄羅斯國家通訊社 RIA Novosti,斯諾登的美國妻子米爾斯現在也將申請俄羅斯公民身分。

據法新社報導,在幾年前,莫斯科放寬了嚴格的公民身分要求,允許人們在不放棄原有國籍的情況下持有俄羅斯護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6日表示:「我不知道他的公民身分有任何變化。唯一改變的是,由於他的俄羅斯公民身分,顯然現在他很可能被徵召參加烏克蘭的魯莽戰爭。」

由於最近普京宣布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第一次俄羅斯動員,斯諾登現在入籍的消息促使人們猜測這位洩密者是否會被徵召入伍。

「斯諾登會被徵召嗎?」國營媒體公司RT的主編、普京的崇拜者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在她的Telegram頻道上調侃道。

斯諾登的律師庫切列納(Anatoly Kucherena)試圖消除人們的疑問,並稱「這是非法的」,他強調斯諾登不會被徵召入伍,因為他從來沒有在俄羅斯的軍隊服過役。

普京的部分動員令正在俄羅斯部分地區引起混亂。抗議者走上街頭,向士兵投擲汽油彈。20多個徵兵辦公室被燒毀。邊境也上演著混亂的場面,一些符合軍齡的男子試圖在部分動員的情況下逃離該國。

當被問及關閉邊境的前景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我對此一無所知。目前,尚未就此做出任何決定。」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