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8月製造業景氣降 觀光旅遊利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6日訊】由於美國、歐洲經濟放緩,中國大陸封控,台灣出口動能受到影響,台經院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下滑。不過隨著台灣10月國門即將大開,學者預估將有助於台灣日本雙邊觀光旅遊,還有航空業商機,預估疫情的影響在2023年將逐步淡化。

全球主要經濟體,利空不斷,俄羅斯以能源供應為武器,上升俄烏衝突,美國與歐洲央行9月都升息3碼,面臨高通膨,中國大陸反覆封控,前景難以樂觀。IHS Markit下修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8%,明年只有2.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所以我們台灣出口廠商,現在面臨到兩面夾擊,第一個是我們剛剛前面講到的,美國的電子產品賣不動,接下來是中國大陸封鎖,所以他們對於傳產的需求也在減少,所以我們的出口廠商,現在就非常的痛苦。美中兩大引擎同時的熄火,看法依然是比較保守的,至於服務業跟營建業,目前情況也都不是很明朗。」

台灣8月出口年增率,從14.2%縮小至2.0%,外銷訂單明顯走弱。台經院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8個月下滑至86.73,服務業為95.60,營建業93.12,都呈現下滑走勢。

不過行政院敲定10月13日逐步開放國門,有望帶動第四季,乃至明年,台灣內需消費產業。

孫明德:「所以第四季,當我們國境開放以後,而且加上日本也開放,對於雙邊的觀光旅遊,還有相關的一些航空業,他們的幫助都會很明顯,而這股情況應該還會持續到明年,因為到了明年這種國境開放的情況應該會更多,到了明年大概全世界不會有什麼國家在做封鎖控制的措施,所以我們過去有說過疫情就是三年,三年的影響,明年就可以淡化。」

孫明德表示,現在不宜把景氣定義為衰退或寒冬,由於去年基期太高,很多數字往下掉,目前是經濟趨緩下行,可能持續到明年,何時好轉?可以觀察美、中,兩大經濟引擎,什麼時候轉為復甦。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