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少數民族被強徵入伍 蒙古前總統叮囑勿參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三(9月21日)宣布的部分動員令在俄羅斯聯邦主體中引起了震動,尤其是位於西伯利亞山區靠近蒙古國的少數民族聚集區。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giin Elbegdorj)為此專門發布了一段視頻,囑咐少數民族不要與烏克蘭人民作戰。

額勒貝格道爾吉在24日發布的視頻中談到了俄烏戰對俄羅斯少數民族的巨大傷害。成百的少數民族受傷,成千人喪命。他表示,蒙古國會對他們敞開大門。

「對那些被迫在烏克蘭作戰的人,我也有話對他們說」,額勒貝格道爾吉接著說,「不要對烏克蘭人開槍,不要對你們的兄弟姐妹開槍,不要向孩子老人開槍。」

這位前總統強調,烏克蘭完全有權利存在。同時他稱讚烏克蘭人的勇敢和總統澤連斯基的領導。「獨裁政權不會永遠存在。團結一致的人們的自由意志將永存,榮光歸於英雄」。

聯邦主體是俄羅斯的一級行政區的統稱,截至2014年3月,共有85個聯邦主體。據俄羅斯201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俄羅斯有160多個不同的民族。截至2002年,少數民族和土著群體占全國人口的20%。

俄羅斯聯邦主體布里亞特共和國(Buryatia)有近100萬人口,其中約30%是布里亞特人,與蒙古國有著密切的文化和歷史聯繫。

隨著徵兵人員已經開始登門造訪,布里亞特首府的近十所學校已經變成了徵兵中心。活動人士表示,偏遠地區的一些男子已經逃進森林躲避。

自由布里亞特基金會主席Alexandra Garmazhapova22日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今天,布里亞特經歷了其歷史上最可怕的夜晚之一。」

儘管全國各地都出現了男子接到入伍通知的報告,包括一些因在莫斯科抗議而被捕的人,但布里亞特的徵兵活動強度之大進一步加劇了人們的懷疑,即少數民族被派往烏克蘭作戰和死亡的比例過高。

在戰爭初期領導攻擊基輔的是俄羅斯最不受重視的軍區,即俄羅斯東部軍區的部隊,包括布里亞特和西伯利亞的大部分地區。同時,從更貧窮和更偏遠的地區派遣部隊也使克里姆林宮能夠避免激怒富裕的城市居民。

過去兩天裡,俄羅斯聯邦主體之一薩哈共和國(Sakha)的城鎮和村莊都有男子被招募。薩哈是西伯利亞東北部的一個大區,人口稀少,是雅庫特人的大本營。據當地媒體報導,預計薩哈將有4500名男子被招募。

在俄羅斯南部穆斯林占多數的共和國達吉斯坦,當地男子與鼓勵他們入伍的一名官員發生爭執。

「你們是在為你們孩子的未來而戰。」這位女官員說。

「我們甚至沒有現在」,人群中的一名男子回答說,「你說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