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 韋伯望遠鏡捕捉最清晰海王星光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公布由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首次拍攝到的海王星(Neptune)圖像,捕捉到了三十多年來這顆遙遠行星最清晰的景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清晰的海王星光環

NASA網站報導,NASA的航海家2號(Voyager 2)太空船在1989年飛越 海王星成為第一個觀察海王星的航天器以來,海王星的 光環 一直未能被完整地偵測到。而在韋伯太空望遠鏡本次拍攝到的圖片中,海王星狹窄的光環是最引人注目的亮點。

科學家於1846年首度發現海王星。海王星是太陽系中距離太陽最遙遠的行星,與太陽的距離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30倍,遙遠到日照非常微弱,海王星的日正當中時分,在地球就像是朦朧的暮色。

海王星系統專家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科學家哈梅爾(Heidi Hammel)表示:「從我們上次看到這些布滿微弱塵埃的光環以來,已經過去三十年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紅外線中看到它們。」

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照相機(NIRCam)的拍攝下,海王星呈現出如珍珠般的夢幻白色。而先前哈伯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以可見光拍攝的海王星呈現出了典型藍色外觀。

哈伯望遠鏡以可見光拍攝的海王星是藍色的。(NASA)

海王星因其內部的化學成分而被歸類為冰巨行星(ice giant)。海王星共有14顆已知衛星,韋伯太空望遠鏡本次拍攝到了其中的7顆。從圖片上可以看到,左上角特別亮的光點,那是海王星最大的衛星「海衛一」(Triton)。由於海衛一的表面覆蓋著冰凍的氮,平均反射率達到70%,使得它在望遠鏡中看起來格外明亮,如同明亮的恆星一樣。

圖片左上角特別亮的光點,那是海王星最大的衛星「海衛一」(Triton)。(NASA, ESA, CSA, STScI)

此次發布的海王星新影像中,除了數個清晰的狹窄行星環之外,還拍到了較暗的塵埃帶(Dust bands)。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